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微骚或微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7:14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福德

  很早就看过VCD的封面,周玉纹含情脉脉,章志忱眉头紧锁,当时觉着好笑或者老土,1948年的电影,怎么说都是古董,就算被吹捧上了天,时间厚度50多年,这样的隔膜总该让它的魅力大打折扣。这样的经验已有很多。但当周玉纹甫一亮相,城墙内外的风光映着少妇的俏脸,眉目传情之余,哀怨的旁白声响起,这样的开头还是惊艳。及至戴礼言踉跄着与章志忱重逢,帷幕缓缓拉开,剩下的就只有目瞪口呆。双重张力相得益彰,无论是含蓄淡雅的情节或者点到即止的长镜头,总是吊足你的胃口,引诱着你期待下个画面,如此循环直到结束。

  按常例,追求完美的影迷总会将电影的画面细细把玩,看到一幅生动的剧照,便自觉存盘于脑海,及至更好的剧照出现。费穆的这部却不停刷新脑中存货,90分钟下来,竟有点缓不过气来。但最为观众喜欢的剧照无非是饮酒一场。那时候,周玉纹一仰脖子一杯酒,戴礼言静坐对面独自憔悴,两对友情和三对爱情,四角关系终于大白。这副剧照终归要长驻于心的,就算是田壮壮也对之心动不已吧,要不他怎么会让他复制出来的这个场面,占据着宣传册的最大篇幅。

  而所谓经典就是时间也不能遮住其光芒,当这样的光芒穿越时空,打在田壮壮的身上时,我们知道经典又一次要被翻拍了,可谁会相信田导能够超越费穆呢?毕竟,翻拍片中效颦者居多,落下笑柄的也不在少数,更何况《小城之春》的确是那么多人眼中的NO.1。但又不能不期待。《蓝风筝》让人看到田壮壮对节奏的控制能力,娴熟得跟大师似的,而其隐忍的一面与《小城之春》何其相似,再加上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阿城,这样的班底怎么说也不能让人太失望吧。

  所以就忙里偷闲去了电影院,即便田导的新版是个膺品,能在大银幕上看到那段三角关系也就心满意足了。开始,确切的说是前三分之二,田的依葫芦画瓢还是让人颇为满意的。但是要扣除李屏屏的摄影分,当周玉纹提着菜篮出门时,摄像机闪过道道破墙,总觉得视野实在过于狭窄,穿着旗袍的周玉纹还老让人记起《花样年华》。不过画外若隐若现的汽笛声倒觉颇有新意,不禁想到“小城深深深几许”,怎么说田导也是个准大师级别的人物,亦步亦趋岂不是很没面子。

  其实看“饮酒”一场戏的剧照,就该隐约猜到田导有不一样的情愫,那时候戴礼言的目光炯炯有神,全没有老版中那般颓势,演员也显然比老版生猛一些。最明显的不同,莫过于扶着树哭泣,田导为什么没有压住情绪一酷到底?章志忱更是高歌一曲,周玉纹干脆卧在旧情人怀里。志忱抱起玉纹,放下再抱起……有了前三分之二的临摹,田导应该不会突然来个颠覆吧?也学徐克,让志忱来句“乱就乱吧”?

  这对旧情人的微骚毕竟没有左右结局,只是结尾处戴礼言擦了擦额上的汗珠。显然微汗是体力转好的标志,未来虽然难以期许,但总算留下一个光明的尾巴。于是老版的颓废气氛被稀释得异常稀薄,田导毕竟还是拿出了自己的东西。想想也很好理解,1948年的中国和2002年的中国已是大不同,那时候费穆审视的是历史的断壁残垣,“国破山河在”的感伤指引大脑;而如今田壮壮自己都春心萌动,表达的欲望毕竟还没有被彻底磨去,更惶论在小资道路上一路狂奔的我们。微骚或微汗,也许正是2002年的我们跟1948年的他们的区别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