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游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7:14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高焰

  一个作家和一座城市。何立伟与长沙。

  中央电视台的编导用了不错的创意,散文化的旁白,诗意的图像,在一个个看似简单的定格里流溢着声色的吸引。平和,却有真味。

  以第三方的角度读这原以为熟知的城市,在异样的表述中,它给我的竟是宛若初见的惊艳。于是庆幸我同作家一路游走在长沙的脉络里,偶然都停下来观望,这一眼,恰好撞上了彼此的目光。

  何立伟是个不折不扣的长沙土著,有着一张很湖南的面孔,往藩后街或北正街的粉店里一坐,酸辣肉丝粉飘香中的满足神情与顽童无异。他在一个古老的城市玩文字,玩文化,不是攀在高高的梧桐上,而是带着谦逊的微笑,看麻石老街里走出的影子和它的后人在改变中发生的故事。他的小说,不像何顿那么直白,甚至从字里行间还透着点诗情,毕竟,早年的诗歌创作让他的文字脱不了灵气。

  他确实是个爱玩的人。在“巧工司马”裱字画的时候也不忘泡杯清茶听楼上女子抚琴。文章写到手乏时就一杆小毫白纸香墨地画起漫画。何立伟还是个不错的策划人,下海的日子也漂得开心自在。一个人,做文,做画,做市场,都能成功,不愧为长沙的文化地标之一。而我,便懂得了选他来代言长沙的缘由。

  画面中,山、水、洲、城。古韵回响着张扬的盛放。

  作家留恋的城市是他自己的记忆割舍不掉的东西。而在离去又回来的惊变中,新城市的陌生难免给人些许的遗憾。即便如此,眷恋依旧越来越浓。

  何立伟有时也到白沙井汲水。看着改扩的道路和热闹的工地,在樟树下点根白沙烟,小坐一会儿。他发现这个城市适时的节奏正是自己钟爱的。自由如爱晚亭边兰涧的细流,舒缓如湘江花月的夜晚,激情如“红太阳”绚丽的舞台,沉远如岳麓书院的墨香漫卷,新鲜如一日小不同三日大改观的都市视觉……我走上步行街,坐在“老少乘凉”的铜像旁,猜想老长沙们一定都会在此驻足回味,何立伟也该听过夏夜竹床上的老故事,可能一边听,一边还大嚼着绿豆冰棒吧。站在喷薄的新文明里感受时光的召唤,这儿,总不缺少、也不会抹去它的痕迹。

  与其说是作家带着我们游历城市,不如说是城市给了我们相似的情感,或者,不约而同,转过邻近的街道,我们皆做了一回长沙城里喃喃自语闲游着的路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