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群众抒群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7: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领导干部的“长”、“宽”、“高”

  领导干部的形象,其实是由具体的“长”、“宽”、“高”构成的立体形象。所谓“长”,就是要有专长,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而不是想当然、拍脑袋、瞎指挥。没有专业素养,就很难带领群众搞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所谓“宽”,是指心胸宽广,宽以待人,不偏听偏信,也不嫉贤妒能。同时,还具有宽广的眼界,干工作、处理问题善于从大处着眼,识大体、讲大局。所谓“高”,是说思想境界、道德品质高,时刻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甘愿吃苦,乐于奉献,清正廉洁。

  ———袁江(重庆)

  谦虚谨慎很重要

  躬行“两个务必”,保持谦虚谨慎是重要内容。保持谦虚谨慎,就是要自觉接受组织的管理,清醒地认识到每一位党员干部的成长进步都离不开组织的教育和培养,切忌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就是要自觉接受党纪国法的约束,带头遵纪守法;就是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深刻地认识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群众对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看得最清楚,只有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才能及时改正缺点,少犯或不犯错误。

  ———马恒宝(江苏)

  团结不能“变味”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生命。对于一个领导班子来说,越团结,领导就越坚强有力,工作就越充满生机与活力。但团结不能“变味”:如果在一个班子里,你不说我的缺点、我不说你的错误,你好我好大家好,表面上一团和气;或者实行“一言堂”,一把手说了算,其他成员即使有意见也只能放弃原则,一味附和。这样的“团结”,结果只能是领导软弱无力,工作死气沉沉。

  ———邹梁斌(江西)

  批评是一种难得的待遇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一个人要想进步,就要不断接受别人的批评。真心诚意的批评是一种关心、爱护和帮助,同时也是一种难得的待遇。一个人如果长期听不到上级的批评,不仅不应该沾沾自喜,反而应该反省一下自己的德才,问一问自己是否还能够承担更多的工作;一个人如果长期听不到同级的批评,不仅不应该沾沾自喜,反而应该反省一下自己与同志间的关系,问一问是否还有同志、朋友愿意帮助自己;一个人如果长期听不到下级的批评,不仅不应该沾沾自喜,反而应该反省一下自己的“官德”,问一问是否还有下级真正拥护自己,愿意与自己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赵世强(河北)

  “善待”问题

  我们在工作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善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职责。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新问题的出现说明事物在发展,现实向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研究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基本环节,它表明我们正在积极找根源、想办法;解决问题是推进事业的基本途径,表明我们的工作在进步、在提高。因此,问题当前,我们切莫将其看成是一种消极的负担,采取掩饰、回避的态度,导致隐性问题变成显性问题,小问题变成大问题,新问题变成老问题,而是应积极思考,认真研究,透过苗头看趋势,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来促进工作、推动发展。

  ———李启明(北京)

  评先进“三忌”

  评先进,是鼓励进步、树立榜样的有效举措。为了使评先进起到应有作用,须注意做到“三忌”:一忌照顾。不能为了让“意中人”入选,便抛出所谓“组织意图”,这种“先声夺人”的做法往往会引起群众不满。二忌平衡。为了避免矛盾,不看实绩、“轮流坐庄”,今年评你、明年评他,这种貌似公平的做法只会影响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忌过滥。自定标准,多头设奖,你有我有大家有,结果奖状成堆,人人先进,必然影响先进的含金量,降低先进模范的榜样示范作用。

  ———彭良龙(江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