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者千古 私者一时(时代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7: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董宏君

  傅学俭,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一位有40多年党龄的正厅级干部,著有《盛世诤言》一书,直言上书20年,敢讲真话、进诤言。人生座右铭“公者千古,私者一时”。

  最近,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和湖南省文化厅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盛世诤言》修订出版座谈会。座谈会上,大家普遍反映,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在全党掀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和实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新形势下,这本书对“在全党大兴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求真务实之风”将起到积极的作用。日前,记者在京采访了该书作者傅学俭。

  记者:我看了您20多年来上书的调查报告、批评建议和人民呼声汇集成的这本《盛世诤言》,很受感动,也深有感触。从1998年问世到现在,这本书再版了3次,在全国影响不断扩大。廖汉生同志评价这本书时说,“最大的价值在于一个‘真’字”。请问您如何做到这个“真”字?

  傅学俭:为人民造福是共产党人的天职,连真话都不敢讲,还谈什么造福呢?我在1991年就反腐倡廉问题给中央的信中说过这样的话,“同报喜相比,我情愿报忧。我不是完人,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不是有话不说、有事不做的人。我一向反对‘逢人只说三分话’”。1978年我在中央党校学习,时逢十一届三中全会。毕业时,中央领导对我们说:“你们回去以后,要把基层农民真实的呼声直接给我或给中央写信,向我们反映情况。”我回湖南第一件事,是给当时的省委书记抄写一通宵邓小平关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和讨论真理标准问题讲话摘录。第二件事,下乡实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向党反映“农民的真实呼声”。一眨眼20多年了。

  记者:在《一份官僚主义的备忘录》中,您尖锐地指出,当年欧阳海库区、灌区的严重问题:一是当年政治移民的后患太大,二是老百姓苦难时间太长。您的调研报告、批评建议都充满了真诚,令人感动。可您想没想过那些敢于讲真话,敢于直言为民的人一般不受欢迎,有的甚至吃亏、受苦。您怎么看?

  傅学俭:在我们党内,曾出现了一位实事求是、敢讲真话的“立马横刀”的彭大将军,在1959年的庐山会议上,赤胆忠心的彭德怀被打成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冤死在文化大革命中,这是一个历史悲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恢复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他平反昭雪。他是我们党内一贯坚持实事求是优良传统、敢于直言为民的典范。同时,我们也永远不会忘记,70年代初期,党内出现了一个“不讲假话办不成大事”的野心家、阴谋家林彪。“语录不离手,万岁不离口,当面说好话,背后下毒手”,这是对林彪两面派嘴脸的深刻写照。历史警示今人。说假话、办假事者绝无好下场。当今时代不一样了,党的民主作风发展了,所以我自己认为,我说真话下场好。我提的好多意见引起了党组织的高度重视,人民群众非常支持。比如聘请监督专员的建议得到了采纳。

  记者:从程维高一案中,大家认识了一个敢于直言的郭光允,您怎么看他的遭遇?

  傅学俭:敢于讲真话,敢于直言为民,这是当今社会需要大力倡导的。正气的力量大了,正气就会压倒邪气。尽管一个人的力量有时会显得单薄,有时也会遭受暂时的挫折,但正义最终会战胜邪恶。

  记者:您在这本书的三版《后记》中说,“讲真话还是讲假话,是检验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试金石’”。

  傅学俭:众所周知,在家庭,父母并没有教育子女讲假话;在学校,老师也没有教育学生讲假话;在部队,首长更没有教育战士讲假话……那么,究竟是谁教导一些人讲假话呢?我认为只有一个“老师”,它姓“名”字“利”,即名利大师。试问,凡讲假话,办假事者,何尝不是为了名和利呢?这个名利大师的载体就是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其核心是一个“私”字。它深藏在人的内心世界,不言不语,但具有极强的穿透力和腐蚀作用,如果没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它就会疯狂地驱使你的灵魂走向邪恶。

  记者:说假造假的人认为,假话、假政绩都是不得已而为之,听起来,好像这些干部都有一肚子的辛酸委屈。

  傅学俭:说到底,还不是个人的“名”和“利”在作怪?害怕没有“政绩”,害怕影响升迁……如果真心为的是“民”,还会说假造假吗?不会。

  记者:怎样看待少数人讲假话?

  傅学俭:讲假话最本质的原因是有利可图。陈云同志曾说过,领导干部要“广交敢讲真话的知心朋友”。某些人在做“小官”的时候,也可以说得上有几个敢讲真话的知心朋友,但随着事业的发展,那些走上更高领导岗位的同志,昔日的知己逐渐变得不知心了,见面连“三分话”也不说了,只说两个字了。还谈什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呢?

  记者:如何解决讲假话的问题?

  傅学俭:要解决这个问题,首要的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听真话、讲真话、旗帜鲜明地反对讲假话。一把手的示范作用是关键。在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必须首先把说假话、办假事、报喜不报忧等腐朽作风列入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重要内容,从巩固政权和执政党地位的高度,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坚决刹住这股邪风。对那些阳奉阴违的领导干部,最好的办法就是“削职为民”,把党和人民交给的权力毫不留情地收回来。记者:您的座右铭看起来特别强调“公”与“私”。

  傅学俭:前些年,我读了一位台胞的自传,在谈到人生的道路该怎么走,怎样做人时,他讲了下面四句话:“无财非贫无学乃为贫,无位非贱无耻乃为贱,无寿非夭无述乃为夭,无子非孤无德乃为孤。”我认为这段话充满人生哲理。那些领导干部的楷模与腐败分子之流最本质、最根本的区别,正在于此。“公者千古,私者一时。”这是人类社会的永恒真理,也应是共产党人的座右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