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村抗灾暴露出的问题不容忽视(观察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7:33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天夏季,我们又经历了一场特大洪涝灾害。虽然我们取得了抗灾的最后胜利,但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值得高度重视。

  水利设施投入依然不足,导致崩闸、管涌等紧急情况时有发生。有的乡镇半数以上的排涝站、闸还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的,抗洪能力很差。

  专业技术力量亟待充实。抗灾固然需要千军万马齐上阵,但操作排水动力,把握关键措施的技术人员更不可少。由于抗灾的专业技术力量薄弱,以致新建的抗洪闸究竟能经受多大的内外水位落差,很少有人吃得准。有的地方打坝保闸,因不内行,在闸门下游口封坝,结果适得其反,造成闸门崩裂。尤其是现在出产的排涝机械动力设备与常规的动力设备不同,但懂性能、会操作、会维修的水利农机技术人员非常少,往往每逢紧急情况便束手无策。

  村组一线工作首尾难顾。农村税费改革村组合并后,村组干部大幅精简,一般村组干部职数为6—8人。这在风平浪静的情况下,也许能勉强应付工作,但在抗非典、抗洪涝等特殊时期就显得首尾难顾。我镇一个合并村,范围有7平方公里左右,自然村之间又没有公路,村里每组织一次活动或调动一次劳力都十分艰难。一位村干部倒苦水说,他兼任两个村民小组组长,负责180多个农户,500多亩农田,3.5公里长的圩堤,抗灾期间,仅仅巡查一遍,就得花一整天时间,每天只能睡一两个小时的觉,万一哪块弄不好出事了,就将成为罪人。这个村干部感叹:“细想想,我这个年报酬2000多元的针尖大的官,责任也太大了。”

  江苏东台市广山镇报道组 仇家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