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芬兰奇迹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8:58 浙江日报

  邵捷辑 2003-9-18

  芬兰的成功有着诸多因素,就其实践来看,体现在政府政策、地域环境、传统文化等各个方面,以下几点尤为重要:

  1、稳定的政治环境

  一个国家的发展,首先必须有稳定的政治环境,安定团结是至关重要的因素。二战后,芬兰一直保持着非常稳定的政治氛围,没有内乱,也没有外祸。政府采取一贯中立的对外政策,一门心思发展经济。不论哪个党派执政,政策上都保持高度的连续性。健全的法制和良好的监督系统保证了政府的廉洁和高效,也保证了良好的社会秩序。这为企业的创新创造了最基本的条件。

  2、高素质的人口

  芬兰人的受教育程度较高,基础教育已普及,受过高中教育以上的人占总人口40%,在25-34岁的青年人中,这一比例占80%以上,这就意味着芬兰人口的高素质具有很好的发展趋势。高素质的人口十分有利于接受、扩散和应用新思想、新技术,有利于创新精神的培育和创新文化的发展。很显然,人口的高素质来源于政府对教育培训的高度重视和持续投入。人口素质的提高既为教育提供了发展的机遇,又为知识密集型增长奠定了人力资源基础。

  3、持续不断增加的研发投入

  增加研发投入是提高国家创新能力的关键。从80年代以来,不论经济发展出现什么情况,芬兰政府和企业都坚持对科技给予更多的投入。这使得国家能够及时把握机会,推出在国际上具有创新能力的产品和服务。这种坚定不移的态度来源于政府和企业对创新的战略眼光,来源于注重战略规划目标的现实性。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中,芬兰瞄准电子产业,集中了最大可能的资源来加强电子产业的研发工作。这种集中于单一产业的做法,对一个国家来说,可能具有风险性,然而对芬兰这样一个小国的国情,这或许就是最佳选择。芬兰在电子通信产业方面取得的成功,反而使它有可能向高技术产业的其他领域进军。但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政府也开始意识到这种单一强项的一体化经济下所存在的危机。所以现行政府政策中调整的一个重点是促进产业的多元化。但是,大力增加研发投入仍是国家政策的重要内容。

  4、卓越的国家创新体系

  芬兰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形成了自己的国家创新体系,然而这一体系的优越性也只是在近10多年的时间才逐步发挥效用。芬兰的国家创新体系,既有美国、日本以企业技术创新为核心的特点,也有前计划经济国家的政府支持公共研究机构和大学发挥重要作用的特点,更有根据自己的产业特色重在促进产学研结合,促进创新体系各要素之间的密切联系和支持服务体系的特点。这使得芬兰的科技创新能力能在较短的时间内不断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并为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同时芬兰在创造有利于企业创新的环境中所采取的做法也是非常有特色和有借鉴意义的。

  5、优秀的管理

  芬兰的现代化管理表现在许多方面。政府部门努力实现小政府、高效率,强调为企业、为公众服务的目标。各级管理人员具有较高的素质,不论是专业水平或管理技能都普遍很好,且有很高的办事效率。另外,政府的科技计划、科技经费、科技项目的管理都十分出色,管理人员能与被管理者及用户有最为及时的沟通和反馈,随时掌握需要,使产学研结合保持在最好水平,使科技成果能够形成优良的服务,如科技园区提供的各种服务使高技术创业者十分满意,创业成功率很高。良好的管理也形成了芬兰员工的高度责任感。讲信誉、讲质量、讲道德已成为一种社会风气。(邵捷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