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死一生把程维高拉下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9: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郭光允
  1942年生于河北省保定市一普通农户。1966年毕业于同济大学。1985年,成为全国第一批晋升的高级工程师,任石家庄市建委工程处处长兼定额站站长。
程维高
  1933年9月生,江苏苏州人。大专文化。历任南京市委书记、河南省委副书记、河南省省长、河北省委副书记、河北省省长、河北省委书记、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3年8月9日,中央纪委公布了给予河北省委原书记程维高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其中提到了因如实举报问题而遭打击报复的郭光允。从此,郭光允这个因揭发检举贪官污吏而九死一生的反腐败英雄,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人物。他为什么要坚持揭发程维高?他是怎样几经生死考验的?他现在有何感想?郭光允详述了他反腐的艰险历程。

  我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原中央“三讲”巡视组负责人阴法唐对我说,他曾给中央领导同志写信,推荐我。但我不是英雄,我做这些工作完全是出于责任———他们这么捞钱,我看不惯。

  旁白:郭光允在石家庄市建委工作,职务是工程处处长兼定额站站长,负责工程管理审批等。1986年4月,靠关系调到市里来的李山林当了建委副主任,负责开发、征地。由于李越权批减免城建配套费,不经研究就把大片土地出卖,作风霸道,郭光允与之发生冲突。从此,李开始没完没了地“整”郭光允。

  大约1987年,南京二建来到石家庄。1990年程维高调河北省后,他们就给程维高家装修房子。南京二建驻石家庄第一任经理是我的校友,那位经理几次跟我说,你都40多岁了,官太小,我要帮你飞黄腾达。把你带到程维高那里去,你说说我们房子的装修质量,慢慢就能和老程接上头了。你名牌大学毕业,学历高,又是学组织管理的,有老程给你说话,你很快就能当上河北省建委主任。我说我不干,我不搞歪门邪道。

  李山林不经过招投标,就把工程大量批给南京二建。石家庄1992年以后的特大工程,大多数都给了南京二建了。李山林之所以违规批工程给南京二建,一是自己从中捞了几十万元,另外就是讨好程维高。程维高曾说,李山林把工程给了南京二建,说明李山林思想开放,我支持。

  李山林为什么能那么肆无忌惮,原因就是有人包庇他。有个副市长管城建,我给他写了封信反映李山林的问题,这个副市长当着我的面,信连拆都不拆就扔了。

  作为当时管理建筑市场的人,我有责任、有义务把建筑市场整顿好,真正实行公平竞争原则。1994年,我先是写信劝程维高,不要再重用李山林,因为他不但捞好处,而且工作胡来,给国家造成很大损失。但程维高不听这样的意见,后来被他逼得没办法,只好向中央检举。

  旁白:1993年换届时,程维高不顾群众意见,批准李山林当副市长候选人,但人大选举时李山林落选。1994年,程维高仍违规将李山林“提拔”为省建委副主任。对此,郭光允立刻向有关领导反映。

  我如实举报问题,竟两次遭遇暗算。1995年3月,我骑自行车回家,路上突然有人袭击我。那几个人都是20多岁的小伙子,动手的有两个人。我问他们为什么打我这么狠,他们说我们都这样打人的,打脖子,一下要你的命。第三个人要动手的时候,被人制止了。当年7月份,我又出了一次车祸。那天雨特别大,有辆汽车从后面撞我,把我一下子撞出去15米。

  1995年8月出院后,我就开始写检举信,向中央反映程维高、李山林等人是破坏建筑市场公平竞争原则的罪魁祸首。后来为什么我暴露了呢?因为有一封给河北省某公检法机关的检举信,不知道怎么回事,后来落到了程维高手里。正因为这封信到了程维高手里,才成了我受这么大委屈的源头。

  我的事情只能让一个管理科长和看守所的一把手这两人接触,其他任何人不能接触我,副所长都不许接触,说我特殊,是政治犯。我喜欢听新闻、看报纸,连死刑犯的屋子里都可以看电视,但他们不让我看。

  旁白:程维高大搞打击报复,1995年11月21日,郭光允被关进了看守所。一进去,一个穿着警服的人一拍桌子,说:“知道我是干吗的吗?我是公安!交代写过匿名信没有?”郭光允说:没有。就这一句话,他说:“立刻让他入号,罪加三等。”

  我一进去,他们派人监视我。在看护我的六个人中,有一个是“经济诈骗犯”。他天天说他伯伯是当时的河北省纪委书记刘善祥,说有什么事先给他说。我慢慢地就相信了这个骗子。

  后来他把我往政治上引,他说“我伯伯要管这个案子”。他说:你把那些省里领导的事写下来,就放你出去,你还要立功呢。我就写了封信交给他。我是给我家属写的,我说中纪委什么时候开的会,关于举报者的四条规定,按照规定我不但没罪,反而要受到表扬。我说刘善祥的一个侄子在这里服刑,你们提他的名字去找刘善祥书记。

  结果第二天我被提审时,他们冲我拍桌子打板凳。“啪!”他们把信拿出来一拍,喊道:“你还搞什么小动作!”

  接着,一个干部提审我,持续了5个小时。他套我的话,说:“为什么把你抓进来?据我们了解你知道的情况最多了,因此先得把你抓起来,你得交待问题。”我说:“哪有什么反对程维高的团伙?如果真的有,省委领导反对程维高,我也参加不进去呀。”他说:“不行,你得交待刘善祥是怎么给你布置的,某某是怎么给你布置的。”这些人反复让我交代“反程维高集团的后台”,我哪有啊。他两次提审我时间总计达9个小时。

  腊月廿九下午,我正躺着休息,干警喊我:“起来,到别处刮胡子去吧。”我还以为要放我出去了,出来一看,外面有两个干警等着我呢,说:“你被劳教了。”我说,不是说我什么问题也没有吗?他们说,这是省领导要劳教你,我们也没办法。

  旁白:在劳教所,郭被剥夺了家属探视的权利,也不允许打电话,更不允许写信。

  本来判我劳教两年,应到1997年11月出来,是中纪委出面调查,才让我暂时保外就医。

  从1995年11月21日到1996年11月30日,我先后被关押了一年零9天。出来之后,有人让我在开除我党籍的报告上签字,我就写上了:“我还要继续检举程维高的问题,我没罪,我也不同意开除我的党籍,我向组织反映的情况绝对是事实。”

  1997年后,我继续上访,反映程维高一伙人的问题。我到北京上访不下100次,发特快专递就花了1000多元。

  今年8月9日,中央纪委通报处理程维高的决定后,我和大家、全省人民一样都很高兴。但因为我这些年的经历,我没有特别的激动。我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的,只是对提我的名字有点意外。

  我坚持斗争是为了让大家看到反腐败的希望,加快民主法制建设进程,没有什么太深的道理。

  16年挨整,我总算坚持下来了,没有被整死,没有妥协,没有退让,最关键的我有个信念,他们肯定有问题———我一直深信这一帮子人的问题非常严重。这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老百姓过日子这么苦,他们还这么捞,我有责任去反映他们。

  只要我活着,我就一定要坚持到底。我觉得我是责任驱使。我反映他们侵吞人民的血汗,他们就必然整我,因为他们是坏人。越是这样,我就越是要坚持到底。我觉得我反映的问题百分之百是事实,我首先要相信自己反映的问题百分之百是事实,我迟早要把这问题说清楚。(新华社专稿)

  文/江山高鲁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