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物制药企业出路:拿来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10:12 广州日报大洋网

  生物技术属于高投入高风险领域,为节省成本,中国的生物制药企业,对外必须与发达国家同类企业合作或购买此技术产品,乃至购买整个公司。对内则要与大企业联盟,将所得到的技术迅速投入生产,并将产品推向市场。

  本报讯(记者黄佩摄影报道)在刚刚闭幕的第六届北京科技产业博览会暨2003年生物工程与医药卫生产业国际发展大会上,香港华润投资公司董事何健先生的演讲在业界引起了很大反响,本报记者针对我国生物制药方面的问题会后对何先生进行了独家专访。

  此时购买生物技术最便宜

  记者:以前生物制药企业总是高喊着上市的口号,现在上市的呼声越来越微弱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

  何健:原因有两方面:一是这两年从全球范围来看整个股市都比较低迷,今年全球的生物科技工业正在进入因资金短缺而导致衰退的第三个年头,受整个大环境影响,中国的生物制药这块也不可能一枝独秀。另一方面,在中国一些上市的生物制药公司,概念上的炒作多于实际的生产销售,许多股民对生物制药板块失去信心。没人买你的股票,上市也就没有了意义。

  记者:在生物制药领域,有新药才有新的增长点,但是目前我国生物制药的创新和研发力度都比较薄弱,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生物制药企业的出路在哪里?

  何健:四个字:拿来主义。在昨天的大会上,诺华、拜耳、阿斯利康等一些大型医药巨头的总裁都讲过,他们开发一种新药一般需要花费8亿美元和12年的时间。这是非常大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我国没有这么多的时间,也没有这么多的资金投入,唯一快速有效的方法就是购买和与国外制药研究机构合作,而且中国相对较低的研究成本将使得一些有前途的产品先期进入中国市场。根据我掌握的情报,目前是购买国外生物技术的最好时期,这个时候最便宜,希望我国一些生物制药企业能够抓好这一机会。

  合作与购买最重要

  记者:这样的话,我国的生物技术不是总跟在别人的尾巴后面?

  何健:这个问题不能这样看,生物技术是全球化的技术,是没有国界的,一项技术研究出来之后,它就属于整个世界的,任何国家都可以购买。就像诺华中国区总裁刘保罗在会议上所说,一个新产品的研发投入是非常大的,但它的盈利区间只是在知识产权保护期内,而且如果产品的销售情况不好,那回报就没有多少了。在这种高投入高风险的情况下,在我国的生物技术相对落后的情况下,为节省成本,中国的生物制药企业就必须对外要与发达国家的同类企业合作或购买其技术产品,乃至整个公司,对内要与大企业联盟将所得到的技术迅速投入生产,并将产品推向市场。

  外行介入不是件容易的事

  记者:目前中国生物科技及医药生产领域正在进行一场史无前例的大重组,如医药行业中的太太系、太极系、东盛系、复星系、广药系等都是大重组的结果。而且外行介入内行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造成这种重组的原因是什么?您怎样看待这种外行介入内行的重组呢?这些重组与国外医药界的重组有什么不同?

  何健: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是分行业分阶段进行的,改革让某些行业如家电、汽车等提前到位,发展比较成熟。医药行业由于比较特殊,改革起步较晚,它需要其他行业资本的介入,来带动整个医疗系统的改革。同时医疗作为朝阳行业,其丰厚的利润和持久的生命力,早就是其他行业觊觎的目标。外行介入内行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医药行业比较独特和专业,其产品、销售网络、运营方式等都与其他行业有着很大差别,外行介入之后会有很长一段的磨合期,合并之后的效果不会那么明显。据我所知,目前一些大的集团介入之后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有的甚至出现经营困境。

  国外医药行业的重组多是同行内部的并购和联合,他们的兼并是以产品的互补性为基础的。世界上真正有竞争力的药业公司均有先进的技术或独一无二的产品。而恰恰是这些独一无二的技术和产品成为兼并重组的主要原因。而生物科技研发公司与大制药企业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正是美国制药工业成功的重要原因。而我国医药界的合并,多是传统普药生产厂家之间的兼并。为了兼并而兼并的,这种兼并方式比较原始,所取得的效果不明显,甚至会出现一加一小于二的情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