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年调查十大发现 中国企业家成长发展报告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11: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8日电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推出的“中国企业家队伍成长与发展十年调查总报告”17日在北京发布。分析该报告可以看出,十年来的调查提供了十大有价值的发现。

  发现一:在文艺作品中企业家形象最低

  2002年的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经营者认为“在自己心目中的形象”最好,为3.67分(相当于百分制的73.4分),其他依次是“在新闻媒体中的形象”(3.5分/70分)、“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3.45分/69分)和“在文艺作品中的形象”(3.22分/64.4分)。这就是说,大多数企业家心中认为,自己心目中自己的形象最高,而在文艺作品中他们的形象最低。

  发现二:每天平均工作学习超过13个小时

  调查发现,绝大多数企业经营者的日均工作时间都超过了8小时。1997年的调查表明,企业经营者的时间分配情况平均为:工作11.23小时,学习2.14小时,也就是说,每天平均工作和学习的时间为13.37小时。

  发现三:成功最主要的因素是自己

  2002年调查企业经营者对于自己成功原因的看法时,认为主要原因是由于“自己非常努力”和“自己个人素质比较好”的分别占49.3%和33.7%。这样一个结果,与平时多数企业经营者在公开场合下言称的“政策好”、“领导支持”、“班子团结,员工支持”等因素大有不同。

  发现四:最大的担忧是社会保障

  一般人认为,企业家大多收入丰厚,不太担心个人的社会保障问题。但在问及“您退休以后最大的担忧是什么”时,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经营者的选择依次是:“没有足够的社会保障(44.8%)”、“心理失落没有寄托(19.7%)”、“经济收入减少(14.2%)”、“没有满意的社会地位(9.2%)”、“没有便利的生活条件(5.7%)”。其中,国有企业经营者对“没有足够的社会保障”担忧的占55.6%,比其他类型企业高13个百分点以上。

  发现五:近半企业家心情不好时“独自忍受”

  2002年的调查结果显示,87.4%的企业经营者感到“压力很大”。当问及“当工作中遇到麻烦,心情不佳时,您最愿意与谁交流”时,有42%的企业经营者选择了“独自忍受,一般不跟他人交流”。

  发现六:大多数企业家不愿当“企业官”

  1994年的调查发现,有62.3%的人认同自己的企业家身份,对于取消企业的行政级别,表示“同意”的有41.7%,“无所谓”的有50.3%,“不同意”的只有8.0%。离开本企业后的职业选择上,有62.5%的企业经营者愿意继续做本行。这一结果表明,“官本位”思想在企业经营者中已经开始淡化。

  发现七:大多数企业家使用互联网

  1998年的调查结果显示,会使用计算机的企业家比重为63.7%,与1997年调查的43.5%相比有较大幅度提高。样本企业中,近半数的企业和企业经营者已经使用国际互联网,但拥有企业网址和个人网页的比重较低。到1999年,对互联网“非常了解”和“了解”的人数分别占4.0%和75.7%,比1998年又有显著提高。

  发现八:最弱的能力是公关

  问及“您认为自己最强和最弱的三项能力是什么”时,2002年的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经营者认为自己最强的能力是决策能力(61.7%),最弱的能力是公关能力(61.2%)。值得注意的是,调查发现绝大多数企业经营者在时间安排上,对协调政府关系花时间最多的人数比重在逐年增加,由1994年的9.1%增加到2002年的17.5%。这说明目前最困扰企业家的还是“政府公关”。

  发现九:半数企业家遭遇过人身威胁

  1995年,在调查“在您当厂长(经理)期间,曾受到过几次人身威胁或伤害”时,结果显示,遭遇过威胁或伤害的企业家高达50.9%;其中受过三次以上威胁或伤害的有28.3%。值得提醒的是,这种现象近年没有出现好转,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发现十:大多数企业家仍靠“组织任命”

  十年中,共有7次调查询问了企业经营者获取现任职位的途径,调查发现,通过“组织任命”获取现任职位的最多,在历年中都排在第一位。但2002年调查显示,企业经营者期望的方式依次是:“组织选拔与市场选择相结合”占45%,“市场双向选择”占29.6%,“自己创业”占13%,“职工选举”占10.6%,“组织任命”仅占0.9%。

  这份报告是在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成立10周年座谈会暨《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报告》首发式上发布的。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自1993年开始,每年推出对企业家群体的一个专题调查报告,今年是该项调查的第十个年头,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汇总十年来的调查成果,推出了本次总的调查报告。(记者冀文海杨良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