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模拟法庭开审“凶杀”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13:05 云南日报
  虚拟案情:由于女友的母亲不让其女儿和自己谈恋爱,一名16岁少年竟伙同一个同学把女友的母亲杀死在家里。昨日,云南大学青年法学会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模拟开庭活动——

  庭审气氛活跃逼真

  昨天下午,云南大学青年法学会模拟开庭活动在该校举行,当来自云大附中的400多名“旁听者”一一就座后,主持人宣布了这次模拟法庭的大体情况:模拟法庭名叫春江市法庭,公诉机关为春江市检察院。主审法官由昆明市五华区人民法院法官郭琼华担任,两名云大法学会学生担任陪审法官;公诉人由五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陈育和云大学生组成。两名虚拟的被告分别叫超然和张伟,他们由法学会学生担任,刘胡乐律师事务所律师鹿斌和法学会学生为其担任律师。主持人介绍完这些情况后,模拟法庭的书记员像法院审理案件一样有板有眼地请公诉人、被告方辩护人、法官入庭,随后宣读“法庭纪律”。由于其是模拟,所以它不可能像法院一样严肃。法庭内早已坐满了“旁听人员”,主审法官却宣布说,由于这是一起涉及到未成年人的案件,所以案件不公开审理,旁听人员不得旁听,但她说完后也未要求旁听人员退场。当两名被告被法警带入法庭时更是引起混乱,有人还鼓掌,庭审活动是在轻松的气氛中开始的。

  两名“被告”法庭听“判”

  下午5点多,审判长手中的法槌一响,庭审活动正式开始,两名“被告”被法警押入法庭;他们虽没有戴手铐、穿囚衣,但低着头,样子很像真的犯罪分子。公诉机关指控:今年4月25日17时,春江市前进中学学生16岁的超然、15岁的张伟各自带着一把匕首,窜到该市江城小区,以借伞为名进入杨勇家中,趁主妇王灿转身拿伞之际,超然突然冲上去勒住王的脖子,张伟用沙发垫捂住王的嘴,把王拖进卧室,用随身携带的匕首疯狂地刺向王的胸部、背部和大腿,共计17刀。见王未死,他们又用王家的菜刀朝王的脖子乱砍,直到将王杀死。随后,他们还抢走了王身上仅有的21元钱……3天后,超然、张伟在学校内被公安机关抓获。而这起杀人案的起因是,超然与其同班同学15岁的杨丽(系杨勇、王灿之女)悄悄谈恋爱,杨的母亲发现后及时劝阻了杨丽,还多次劝超然,于是超然产生了将王杀害并继续与杨丽恋爱的想法。

  通过质证、辩论,最后,模拟法庭对此案当庭作出一审判决,判处超然有期徒刑6年零6个月,判处张伟6年徒刑。

  事后记者采访得知,云南大学法学会现有会员600余人,是云南大学第二大社团,该学会开展模拟法庭活动主要有两方面的目的,一是想通过实践活动提高法律专业学生的能力,使他们在进入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前就具备一定的专业能力;二是通过模拟活动,教育、警示未成年人,减少青少年犯罪。据悉,在近期内该学会还将组织这样的活动,并打算到昆一中等中学去“开庭”。

  丁强(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