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疆三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09:43 贵州日报

  “不进天山,不知新疆人如此人强马壮,不走南疆,不知新疆如此天高地广,不到喀什,不知新疆如此源远流长”。诗人郭小川的赞美,使人们对新疆充满向往。前不久,有幸参加“全国党报环塔里木行”采访团,用半月余时间,翻越天山,横穿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行程近8000公里,实实在在触摸到南疆这片热土,真真切切感受到新疆人民在西部大开发中的大手笔,留下的许多美好记忆令人难忘。

  新疆,古称西域,是历史上闻名于世的“丝绸之路”的要冲。我们从乌鲁木齐到吐鲁番,从库尔勒到阿克苏,从阿图什到喀什,从和田到民丰,不仅看到了大自然的神奇瑰丽,更接收到了沉淀深厚的历史文化信息。回望丝绸之路,莽莽昆仑,历史情结油然而生,让人回肠荡气。

  由于克孜尔千佛洞的神秘,我对龟兹文化的发祥地————库车县记忆尤其深刻。据史书介绍,库车古称龟兹,是古丝绸之路北道上的重镇。历史上曾是联系和沟通亚欧大陆的桥梁和纽带,是中西文化贯通交汇处,创造了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人文遗产。汉唐时期,龟兹是西域36国中的大国之一,唐朝龙翔年间,安西都护府移置龟兹,领辖22个都督府及龟兹、疏勒、于田、碎叶四镇重军,成为西域经济、军事、文化商贸中心,商贾、僧侣云集,繁荣兴旺一时。

  唐代是龟兹佛教文化的兴旺时期,史记城区佛寺林立,四周山上佛窟处处,其窟中壁画鬼斧神工,不仅人物栩栩如生,而且色彩艳丽夺目,堪称一绝。驰名中外的克孜尔千佛洞,其艺术价值可与敦煌媲美,更令人感叹的是它早于敦煌佛窟300多年,连解说员讲解起来都自豪万分,直听得一行老记赞不绝口。据库车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龟兹石窟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大同云冈石窟齐名,是中国建设最早,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石窟群。境内星罗棋布的石窟、古城堡、烽火台等文物达80余处,有洞窟500余个,壁画面积达2万平方米。龟兹古遗址中,国家级重点文物单位达6个,其中克孜尔千佛洞已申请列入联合国世界人类古文化遗产。

  在库车,我们还参观了克孜尔尕哈烽火台、苏巴什古城、林基路纪念馆、库车大寺、目睹了龟兹文书、古币、陶罐等文物。尔后又在民丰见识了丰富的尼雅文化;在喀什造访了古老的民居;在阿图什翻阅了英雄史诗《玛纳斯》……在这座巨大的民族博物馆,古老的文明至今鲜活的保存着。从中,我们领略了新疆古老历史文化的浩大丰厚,也读到了许多中原历史文化信息。不难看出,自古以来,新疆各族人民和全国人民就是一个和睦团结的大家庭。

  说到民族团结,不得不提到一个历史上著名的人物———班超。班超出使西域,是我们儿时记忆中的一个历史故事,轮廓早已模糊。但当我们在边陲城市喀什参观近几年才修建恢复的汉代遗址“盘橐城”时,历史的画面又在眼前清晰起来。

  盘橐城(即今喀什),是东汉大将班超出使西域,在此屯兵安民,行使政权的地方。史载,公元一世纪七十年代,盘橐城是当时疏勒国的宫城,后来,它成了班超经营西域的大本营。它的名字和班超开创的事业连在一起,所以有的史料又称其为“班超城”。据后汉书记载:班超是今陕西扶风人,字仲升,班彪之子,班固之弟。自幼“为人有大志”,40岁时投笔从戎,随汉将窦固大军西征,战功赫赫。公元73年夏,他率36名英武勇士出使西域,在鄯善、疏勒、喀什、莎车、于田一代平叛匈奴,英名威震西域和中亚,捍卫了祖国统一,使西域50余域国得以安宁。他在西域31年,其中在喀什盘橐城就是11年。60岁时,他被东汉政府提升为“西域都护”,赴龟兹(今库车)上任,直至公元102年卸任返京。

  作为汉朝在西域的代表,班超在疏勒期间,顺应潮流,注重团结和依靠西域各族人民,尊重当地风俗民情,始终与各族人民生死与共,并肩战斗,取得一次又一次辉煌的胜利,揭开了我国西域史上崭新的一页。

  伫立在城中矗立的班超大理石雕像前,抚摸着他在喀什与各族人民亲密相处的浮雕,听着维族姑娘用流利的汉语叙述往事,远去的历史画面又清晰地浮现在眼前,是啊!随着岁月的流逝,古城堡早已颓坏了,但班超抗敌卫国的故事将被人们永远铭记。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盘橐城,将伴随着民族大团结的赞歌传唱千秋万代!

  在南疆的日子是富有诗意和情调的。维吾尔族人不仅能歌善舞,而且能工巧匠特别多。在喀什民族工艺一条街,我们随着不绝于耳的“叮当”声,把代表新疆特色的金、银、锡、铜工艺品、饰品看了过够。据当地人介绍,维吾尔族妇女不仅喜爱色彩艳丽的衣服,还极重手饰,再穷的家庭娶媳妇时,一副仿金耳环,一枚戒指是少不了的。史料是如此记载的,早在喀喇汗王朝时,此地妇女就有佩戴手饰之风,“穿衣披金挂银不可缺一耳”。从出土的文物看,那些做?ぞ傅亩埂⒔渲浮⑹诛怼⑾盍词窖蠓?,纹路华丽,线条粗犷,透视出那个年代的锻造工艺和对美的追求。遥想当年,在繁忙的丝绸之路上,中西亚的驼队商贾,常常流连于喀什老城巴扎(集市)采购心爱的饰物,心情是何等惬意。据说,连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都在此用随身货物换了几件首饰,当作稀罕之物。时隔九百多年,喀什老城的首饰作坊依然是那般兴盛,民族工艺品依然那样精美绝伦。难怪中外游客都要到此一饱眼福,愉快购物。碰巧和我们一同逛街的台湾旅游团,20来个人每人都买了十几样饰品,说是回去送给家人朋友。我们一行也是买得夸张,有人说回去都可以开博物馆了。

  新疆自古就是歌舞之乡。歌舞对维吾尔人来说,是一种精神追求。我们所到之处,哪怕在一个小村庄,普通的农民操起都塔尔、冬不拉、热瓦甫、萨巴依、达卜鼓就可组成一支乐队,席地而坐,弹奏起来,周围的男女老少,都成了舞者。在库车县乌恰镇的果园里,我们被欢快跳跃的节奏所吸引,在当地负责人的引领下,我们见到了两位在南疆十分出名的民间演奏者,69岁的达吾提大爷和53岁的艾买提·亚森大叔。他们都有40多年的演奏经历,能完整地演奏十二木卡姆。当我们问及十二木卡姆的来源时,达吾提大爷自豪地回答:“十二木卡姆是我们心中的月亮,自有了人类就有了它。”

  达吾提大爷溢于言表的自豪来源于他对家乡悠久历史文化发自内心的热爱。的确,新疆歌舞树大根深,源远流长。而作为新疆艺术的奇葩,十二木卡姆是维吾尔人永远的骄傲。相传,声震中亚的十二木卡姆音乐大系出自一位乡间少女之手。她的名字叫阿曼尼莎罕。公元十六世纪初,中亚大地上产生了一个叶尔羌汗国,首府就在今新疆莎车县。阿曼尼莎罕就出生在这块土地上。她是一位樵夫的女儿,但命运安排她遇到了满腹才华的白马王子————叶尔羌汗国第二任国王阿不都热西汗提。两人一见钟情,不久成婚,阿曼尼莎罕成为王妃。在宫中,阿曼尼莎罕全身心投入到对木卡姆的整理和改造中。由此,十二木卡姆以健康的内容、动听的旋律、边弹边唱边舞的形式,传遍中亚。十二木卡姆固定有170多首曲牌,70多首乐曲和2702段唱词,是为维吾尔乐舞之母。在南疆,我们每到一处,都有十二木卡姆相伴,在如歌如颂如泣如诉的旋律中,在姑娘小伙柔美刚健的舞姿中,我们一次次领域了南疆变幻莫测的美,神秘大器的美。正是在这种文化传承中,南疆人向我们展示了悠久的文明和斑斓的文化。难怪有人说,木卡姆是维族人憨敦脾性和纯洁心灵的原始录音,是古朴民风和艺术文化相结合的千古华章。

  的确,黄沙吹老了岁月,却吹不灭历史和文化的记忆。在华丽的蒙古包中,在醉人的葡萄架下,在精致的柯尔克孜毡房,我们的维吾尔族同胞、蒙古族兄弟、柯尔克孜族姐妹,在捧上葡萄酒、马奶茶、手抓饭、烤全羊、白肺子等美味佳肴和轻歌曼舞的同时,还展现了他们的心情、礼仪和文化;隆重。欢快。热烈。古老。粗放。尽兴。这便是南疆成为吸引八方游客眼球的亮点。

  跋涉于南疆的亘古荒原,一天要走好几百公里才会见到一座城池。车窗外,无休止的戈壁大漠,连天上都没有云彩,只有太阳高悬在天空,明晃晃照着大地十五、六个小时,行程显得单调乏味。斯时,总会想起家乡的青山绿水……

  南疆的生存环境确实有些艰苦。此番南疆之行,我有一个强烈感受:作为旅游者,南疆无疑是世人向往的地方。然而对当地的创业者、建设者来说,他们要克服的困难是巨大的。南疆人在与自然悲壮的抗争中,不屈不挠,勇往直前。我们看到,自解放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南疆已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在西部大开发的鼓角声中,这种变化更为动人心弦。

  在资源上,新疆有许多全国第一。正如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所说,可利用土地面积全国第一:石油、天然气、煤炭储量全国第一;棉花总产量、商品量、质量全国第一;葡萄产量全国第一……当然,要把这些“第一”变为财富,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技术、基础设施、人才等多方面的投入。正是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国策,为新疆引来甘泉,也带来勃勃生机。

  “要致富,先修路”。西部大开发中的南疆,在这一环节上抓得很紧。修建更宽阔更便捷更经济的道路,是我们对南疆加快发展最直观的感受。从乌鲁木齐到吐鲁番笔直的高速公路,从民丰到塔里木河长达522公里的沙漠通途,从鄯善到库尔勒长达数百公里的公路改造升级,还有正在修建的从托克逊到喀什的千余公里高速公路……无不展现南疆乘西部大开发的东风,抢抓机遇,加大投入,改善交通,尽快实现小康社会的宏图大略。据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过不了多久,库尔勒、库车、阿克苏、阿图什、喀什等一块块绿洲,就会被高速公路穿成一串明珠,届时,南疆将变成中国独具魅力的沙漠经济带和旅游胜地。

  石油工业一直是新疆人引为自豪的产业。鄯善县是吐哈油田的主战场,探明的石油地质储量为2.6亿吨,天然气储量为267.1亿方。近年来,该县依托油田优势,加速开发,初步形成了石油、天然气、金属采?蟆⑽藁位ぁ⑹募庸さ忍厣等骸P碌木迷龀さ慵铀倭僳飞乒ひ祷男路⒄埂N旅住⑶鹆甑?14个油田已开发完毕,还建成了2万吨马来酐、16万吨甲醇、50万吨原油加工等一批石油化工下游产品项目,投资90亿元的LNG项目也正在动工兴建。同样,我们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也看到了这样火热的场面。作为全国最大的地州,巴州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承北启南”的特殊地位。西部大开发中,国家在新疆的投资项目,巴州就占了1/4。凭借石油、天然气丰富的储量,巴州成为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的主战场和“西气东输”工程的起点。目前,塔里木油田已形成800万吨原油生产能力。在发展工业的同时,巴州还注重发展特色产业和旅游业,其库尔勒香梨年产量已达13万吨,远销港澳及东南亚。拥有闻名全国的最大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也是巴州人的骄傲。该湖水域面积达1000平方公里,不仅是新疆渔业生产基地和芦苇生产基地,更是巴州新兴的旅游胜地。由于多种产业齐头并进,巴州经济发展很快。据统计,2001年,全州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41.4亿元,地方财政收入7.58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742元,综合经济实力在新疆各地州市中名列第三。党中央对巴州的发展一直非常重视。江泽民、李鹏、朱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视察过巴州,对巴州的发展寄予厚望。现在,巴州正着手抓“一河两场三条路”(即塔里木河综合治理;库尔勒机场迁建、且末机场改建;小草湖至库尔勒公路、218国道、且末至塔中沙漠公路的修建)。他们期待到2005年,全州国内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地方财政收入突破10亿,农牧民人均收入突破4000元,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华夏第一州”。

  南疆人是勤劳的、勇敢的、智慧的、乐观的。在西部大开发的热潮中,他们励精图治,努力地改造生态环境,用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回想在吐鲁番10公里长的葡萄沟,坎儿井博物馆,柯柯牙5万亩造林绿化工程,阿瓦提万亩滴灌葡萄园、三江养殖基地、色也克甜瓜基地、叶城核桃园、皮亚曼石榴人家,改水纪念碑,于田红柳大芸基地、艾得来斯绸专业村、阔孜其亚贝希小巷……我们虽是走马观花,但感触颇深。是啊!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南疆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特色产业、科技产业、观光产业应运而生,资源优势迅速转换为经济优势,镶嵌在塔里木盆地周围珍珠般的城市变得美轮美奂,各民族和睦相处,空前团结。我们忍不住高声吟唱,“吐鲁番的葡萄熟了,老记们的心儿醉了……”因为,沁入我们这群老记心扉的不仅是历史的南疆、文化的南疆、艺术的南疆、更是经济的南疆!

  真心祝愿,地广天高的南疆幸福也天高地广!

  作者:龙宣萍 陈听怀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