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秋韵融融山水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15:45 人民网

  金风送爽,五谷飘香。在1075平方公里的平谷大地上,勤劳质朴的平谷人民满怀喜悦的心情收获着绿色的希望。

  平谷,三分之二面积是山区。1998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以农民增收为目标,以综合开发为主线,带领全区人民进行山区水利富民综合开发建设。经过五年的努力,全区建起了较为明晰的水利工程网络化、工作组织发动、城乡统筹多元投入、特色鲜明的农业产业和建、管、用一体化的水务管理五大综合开发体系,为今后实施山区生态富民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进入2003年,平谷区委、区政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九次党代会和北京市郊区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构建山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大平台,奏响了山区水利富民综合开发建设新的篇章。

  一年来,区委、区政府在前五年山区水利富民综合开发建设取得成绩基础上,对今年山区综合开发工作全面进行功能分区定位,通盘规划,多方筹措和协调资金7.52亿元,集中在山区安排了水利、电力、道路、通讯、电视、古迹修复、旅游开发、产业建设等2319项工程。其中,在安排的8项区级重点工程中,平蓟路改建、金海湖环湖路、黄关路、杨家台水库扩建和将军关长城修复等项重点工程集中安排在金海湖、黄松峪和镇罗营三个乡镇。这些工程全部建成后,将彻底改变平谷东北部山区的交通状况,为山区可持续发展增添了后劲儿。

  在水利工程建设上,平谷区今年计划安排2300处,实际完成2600处,完成全年计划任务的113%。其中,兴建五小工程2204处,完成计划任务的116%;完成人畜饮水工程29处,解决了29个山区村6719户、32622口人和1730头大牲畜的饮水问题。此外,全区还发展以灌溉为主的田间节水灌溉面积5.9万亩,完成风沙源治理工程20平方公里,退耕还林2.5万亩,栽植果树60多万株,修建环山环园硬化路面12.4万平方米,总长31公里。此外,全区还新建通讯基地78处,147个山区村、4万多农户看上了图像清晰的有线电视。在进行山区综合开发建设中,平谷区委、区政府注意采取整体开发的原则确定建设项目,通过持续开发形成整体综合效果。地处平谷北部深山区的大华山镇挂甲峪村6年前规划的一批水利富民综合开发工程,经过逐年实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形成了生态型开发、一产带多产的可持续发展格局。今年,这个村又规划建设了“五瀑、十潭、两湖”工程,将地下水和塘坝截流截蓄的大气水通过机井、泵站抽到山顶,通过自压分别流入观光采摘果园旁的两个人工湖,湖水既可进行果园灌溉,又可搞水产养殖,供游人观光垂钓,给该村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地处平谷西部地区的峪口镇东凡各庄村为防止水土流失,投资100余万元,建了一座蓄水9万方的塘坝,平台处栽植绿化片林,陡坡处种草,不仅有效地防止了水土流失,还起到了绿化美化的生态效果。

  针对山区乡村经济基础普遍薄弱问题,平谷区在山区综合开发建设中从经营山区资源入手,引进社会投资进行开发建设。为此,区政府出台了经营山区工作意见,全区13个山区半山区乡镇先后引进农业致富项目30余个,引进社会资金3.3亿元,大大加快了全区的山区建设步伐。地处平谷边远山区的玻璃台是镇罗营镇的一个低收入村。今年这个村在镇政府的帮助下,与“北京世纪赢台股份有限公司”以股份形式合作建设玻璃台旅游度假村,以山场自然景观为主,开发观光和民俗旅游,成为京郊第一家边远山区开发试验区。目前,在经营山区资源政策的吸引下,北京燕兴隆“太极圣境旅游开发区”、“荣浩元综合开发试验区”、“润生源综合开发试验区”以及投资5.6亿元的大连韩伟集团养殖蛋鸡项目和金海湖南山滑雪场建设等一批社会投资项目先后入驻平谷山区。

  为了使水利富民工程与农民致富产业紧密结合,平谷区委、区政府以水利搭台、产业唱戏,做足综合发展文章。围绕特色种植业,区里在南部蔬菜带全部发展了节水管灌和节水滴灌,不仅有效地节约了水源,而且还解决了多年来蔬菜因大水漫灌造成的烂根死苗现象,提高了蔬菜整体管理水平,增加了农民收入;在山区绿色养殖建设上,平谷区在投资200万元帮助29个村解决人畜饮水困难的同时,筹措专项资金支持山区100多个养殖户修建水窖40个,铺设引水管道近万米。

  为帮助山区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以解决农民的实际困难,平谷区今年在安排区级重点工程上注重长远、兼顾眼前,向山区低收入村倾斜。区政府在今年安排的29项区级人畜饮水解困重点工程和25项水利富民重点工程中,有14项工程安排在低收入村。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全区39个低收入村到2002年已有33个越过低收入线,到今年年底,全区将通过给政策、给资金和给致富门路等多种措施消除所有低收入村。

  几度拼搏,几度春秋。经过六年的不懈努力,平谷区的山区水利富民综合开发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市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和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实现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果品产业通过精品带动,越做越强。经过十几年的努力特别是近六年的努力,全区以大桃为主的果品产业已成为全区的优势产业。在稳定面积的基础上,大力优化果品品种;结合退耕还林和风沙源治理,新发展果树面积2.2万亩。其中,新栽大桃3000亩。目前,全区拥有果树38.9万亩,其中大桃面积17.1万亩,大桃产业优势进一步扩大。新发展北寨红杏、井峪柿子、苏子峪蜜枣、水峪梨枣等特色品种60多万株,特色果树品种面积达到1.68万亩。今年9月12日,全区10万亩国家级大套标准化生产基地以96.7的高分通过了国家和北京市技术监督部门的全面检查验收。

  畜牧产业围绕龙头,越做越优。一是以千喜鹤集团为龙头,建设百万头生猪基地,带动全区5000个生猪养殖户致富。目前,围绕千喜鹤百万头生猪产业化工程,全区建成了种猪繁育、饲料供应、疫病防治和生猪养殖四大工程体系,12个山区半山区乡镇有162个村的977个农户与千喜鹤公司签定了长期生猪生产合同,每年可提供优质安全生猪50.7万头;二是以大发集团为龙头,抓好千万只肉鸡基地建设,发展400个标准化肉鸡养殖户,年出栏肉鸡1000万只,创产值2亿元,农民获利1000万元;三是以绿都羊业发展有限公司为龙头,推广舍饲养羊配套技术,实施优种羊改良工程,发展肉羊养殖户2000户,年出栏商品羊20万只。目前,全区13个山区半山区乡镇肉羊存栏8.4万只,比去年同期增加0.6万只。

  蔬菜产业通过扩大规模,越做越大。今年,平谷区以基础设施和培育主导品种为重点,狠抓蔬菜带建设,带动全区蔬菜产业发展。在以发展专业乡镇、专业村为主,做好“豆角”文章的同时,加大投入,改善设施,扩大蔬菜基地面积。2003年,全区投资220万元新发展菜田8700亩,有力地促进了平原地区农业结构调整。

  观光农业塑造亮点,越做越精。随着改善环境、塑造亮点,全区出现了小峪子、鱼子山、挂甲峪等近百个观光采摘园和民俗旅游专业村;以主干公路、旅游线路、农业观光采摘园为重点,实施农业环境建设工程,绿化美化环境。为了进一步加快全区观光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区委、区政府充分利用已经建成的水利设施重点推出了特色生态游、水上娱乐游、会议度假游、宗教文化游、观光民俗游和健体养生游,全区初步形成了“两区三环带,整体休闲园”的旅游产业格局。

  绿都平谷展雄姿,青山秀水尽辉煌。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即将实施的山区生态富民工程,将会使平谷的山区水利富民综合开发建设出现新的飞跃,平谷的明天将会更加美丽富饶。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