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视连续剧《郭秀明》亮相央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17:55 人民网
  该剧由孟西安参与编剧并任总制片人,由《人民日报》、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国飞天集团和西安电影制片厂根据自觉实践三个代表的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郭秀明的事迹联合策划、摄制,由本报陕西站站长孟西安与陕西省作协副主席莫伸合作编剧的14集电视连续剧《郭秀明》(原名《播洒阳光》),于9月17日晚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亮相荧屏。

  该剧的新闻发布会及研讨会,近日分别在西安和北京两地举行。本报总编辑张研农,陕西省政协主席艾丕善,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马中平,省人大副主任崔林涛、刘遵义,原广电部副部长同向荣、本报文化项目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丁振海及著名作家、评论家李准、仲呈祥、阎纲、周明、何西来、郭运德、刘润为、沈卫星、肖云儒等分别出席了会议。

  电视连续剧《郭秀明》是根据本报长篇通讯《用生命播洒阳光》报道的陕西省铜川市惠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郭秀明的真实事迹改编创作的一部纪实性电视连续剧。全剧从郭秀明临危受命开始,真实生动地展示了郭秀明怀着“不把党的阳光送到群众手里,我死不瞑目”的信念,不顾病魔缠身,顶住各种压力,坚定地率领全村人民群众艰苦奋斗奔小康,直至以身殉职的奉献精神。

  该剧是一部艺术地再现“三个代表”的典型人物形象、当代农村基层干部英雄楷模的优秀剧作。它不仅是陕西省近10年来第一部在陕西立项拍摄并上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的影视作品,而且是本报第一部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的电视连续剧。在专家观摩研讨会上被誉为是“多年来难得的一部政治性和艺术性俱佳的农村现实题材的主旋律作品”。该剧在中组部第七届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中荣获红星一等奖和陕西省2002年优秀电视剧奖。这是记者与作家合作,将新闻作品转变为影视作品的一次有益尝试,该剧在拍摄过程中,得到了本报、陕西省委领导以及本报文艺部、记者部、文化事业中心的大力支持。

  评论家认为,作为主旋律作品,郭秀明的塑造有三层意义,一是走出了当前主旋律影视多从反腐败斗争入手,表现共产党人浩然正气的路子,电视剧表现郭秀明,主要不是从他如何涤荡一个旧世界的角度,而是集全力从建设一个新世界的角度,来表现共产党人崇高精神境界的;二是跳出了当前一些主旋律影视热衷于表现“大院”生活,热衷于描绘领导干部的路子,直接将触角伸到时代生活最底层,描绘共产党人致力改变贫困地区面貌和弱势群体命运,从而表现我们党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根本宗旨;三是与当前农村题材影视争相搞喜剧片的套路拉开距离,走高难度的正剧的路子,真切表现西部农村的面貌,严峻审视当前农村的问题。我们从剧中能够感知到一种忧患意识,一种人文责任感。

  该剧人物对话朴实生动,音乐旋律高亢粗犷,充分展示了渭北高原的黄土风情和地域特色。曾在电视剧《赵尚志》中有过出色表演、被誉为荧屏硬汉形象的高强担纲主演“郭秀明”。一批陕西当地实力派演员加盟助阵,当地的村民群众也参加了演出,他们表演纯朴细腻、感情丰富、语言功力让人折服,使该剧更加可亲、可视、可信。主题歌《阳光之歌》和片尾曲《哪里的黄土不变金》、《要走你就潇洒地走》,由孟西安作词、林苏友作曲,著名青年歌唱家宋祖英和韩磊演唱,其中《阳光之歌》和《哪里的黄土不变金》已分别由陕西省委宣传部和本报选送“五个一工程”奖。

  该剧在陕西省电视台试播时,受到干部群众的欢迎,创造了铜川市收视率最高记录,许多专家和观众认为,这是一部难得的弘扬共产党人精神风貌的正气歌,也是一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活教材,是继《焦裕禄》、《孔繁森》之后,影视荧屏上又一个光彩夺目、撼人心扉的艺术现象。电视连续剧《郭秀明》的播出,必将在社会上引起积极的反响,推动“三个代表”学习活动更加深入开展。

  该剧由丁振海、张迈曾、邱忠保、孟西安策划,莫伸任导演,孟西安任总制片。

  (党为民)
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