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家庄市市长臧胜业:让石家庄走向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22:59 人民网

  臧胜业各位互联网站的朋友们,同志们:

  首先,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网上河北行采风团莅临我市,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这次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并邀请国务院新闻办和网络局的有关领导以及14家全国知名网站的同志组成网上河北行采风团,到我市进行采访,对提高我市的知名度、扩大对外影响将是一个难得的机遇。相信通过这次采风活动,对进一步拉近石家庄与全国乃至世界的距离,加快我市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必将产生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为使各位互联网站的朋友们和同志们进一步了解石家庄,更好地宣传石家庄,下面,我向诸位简要介绍一下石家庄市的基本情况和今后发展思路。

  石家庄市是河北省省会,是全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也是全国一座比较年轻的省会城市。1925年石家庄始称石门市,1939年正式建市。1947年解放,改称石家庄市,1968年成为省会城市,1993年地市合并。现辖6区、12县、5个县级市和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面积1.5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924万,其中市区面积455.8平方公里,人口210万,建成区140平方公里。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加快发展、富民强市这一总体战略目标,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抓住机遇,开拓创新,使全市的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保持快速发展,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2002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184亿元,财政收入110.5亿元,经济总量占全省的五分之一左右。

  农业生产条件优越。全市耕地面积59.2万公顷,是全国粮、菜、肉、蛋、果主产区之一,并被国家确定为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农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和产业化水平较高,建成22个万亩无公害标准化和品牌化集中生产基地,亿无以上县域特色主导产业达到20个,年销售额近130亿元。西部山区矿产资源丰富,多达45种,开发潜力巨大。

  工业基础比较雄厚。已形成以医药、纺织、电子、机械、化工、建材、食品产业为主体的综合性工业体系,是全国重要的纺织工业基地和最大的医药工业基地之一。国有及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工业企业1429家,其中大中型企业207家,利税超亿元企业16家。2001年成为全国第14个工业利税过百亿元的城市。2002年,全市完成工业增加值312.8亿元,实现利税120亿元。

  市场体系日趋完善。全市拥有大中型商场50多座,各类市场661个,其中年成交额超亿元的51个,超10亿元的9个,超百亿元的2个,新华集贸中心、南三条小商品批发市场跻身全国十大集贸市场行列,商品辐射三北地区。现代物流、配送、连锁超市、电子商务等新型商业业态发展较快。2002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11.5亿元。

  城市建设发展较快。经过解放后五十多年的建设,石家庄市已初步建成经济繁荣、功能完善、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的新型城市。特别是近几年,随着市内交通主干道的拓宽改造,以及引岗黄水库水供水、总退水渠改造、民心河等一批重大工程建成投用,内环外网、四横六纵八放射的城市道路交通体系初步形成,城市载体和服务功能大为改观。以整治市容市貌为重点,深入持久地开展了争做文明市民,创建优美环境活动,城市绿化、美化、净化、亮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科技实力较强。全市共有市以上科研机构84个,高等院校12年,中等专业学校50余所,各类专业技术人员47.34万人,两院院士5人。其中,信息产业部第54所、13所和中国农业现代化研究所等,在半导体、卫星通信、测控技术、农业现代化技术等领域代表着国家水平。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目前基本形成一区三园格局。2002年全市技工贸总收入达到190亿元。

  交通通讯便利。石家庄市是全国重要的铁路、公路、邮政、通讯枢纽。京广和石太、石德铁路在市内十字交汇,公路四通八达,京深和石太、石黄高速及4条国道、10条省道在市域内穿过;民航机场已开通20余条国内航线和赴香港、俄罗斯包机业务;邮政通讯是全国四大邮件处理中心之一和北京以南地区通讯网络的枢纽。旅游资源丰富。全市共有重点风景名胜区18处,其中国家4A级风景区有天桂区、抱犊寨、苍岩山、隆兴寺,国家3A级风景点有水上公园;革命圣地西柏坡、天下第一桥赵州桥、世界最大的嶂石岩天然回音壁等景点闻外国内外。素有九楼四塔八大寺之称的古城正定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城内有距今1400多年的隆兴寺。

  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与日本长野、美国德美因、回拿大萨期卡通等18个国外城市正式建立友城或友好关系,与14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友好往来和贸易关系。其中世界排500强跨国公司中,已有8家公司在我市投资置业。到去年底,全市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达到28.6亿美元。

  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文化艺术,精品创作成果丰硕,百余件文艺作品在全国、全省获奖,多次荣获全国、全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市,三次荣获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市称号。实现了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

  今年以来,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一手抓抗击非典这件大事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认真贯彻一系列决策部署,以特殊的措施、特殊的作风和特殊的效率,打赢了这场特殊战争,实现了少发生、不蔓延、不死人的既定目标,夺取了抗击非典和经济建设的双胜利,全市经济依然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一些主要经济指标达一邓近年来的最好水平。上半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完成592.34亿元,增长10.8%。到8月底,全市财政收入完成82.8亿元,增长13.7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3.68亿元,增长49.75%;实现工业增加值226.76亿元,增长19.05%,利税88.2亿元,增长23.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8.13亿元,增长9.7%.预计到年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可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

  展望石家庄的未来发展,我们更加充满了信心和希望。党的十六大描绘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指出新世纪头二十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而且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今年我市七月份召开的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提出了全市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和分三步走的具体实施步骤,力争到2007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到2015年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实现这一目标,最根本的靠发展思想的创新,靠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为此,我们把石家庄的发燕尾服摆在全国和世界经济的方阵中,进行重新审视和定位,提出要加快石家庄的发展,潜力在于发展特色主导产业,关键在于培育竞争新优势。根据国务院对石家庄市城市规划功能定位的要求,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对我市产业优势、发展环境和前景的分析,确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集中力量做大做强医药、纺织、商贸流通、特色农业、市新技术五大主导产业,把我市建设成为中国药都建设全国纺织基地、华北重要商埠、北方特色农业区和区域性高新技术产业中心(部分领域)。对此,我们组织专门力量,特别是邀请了国家和省内外权威研究单位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与编制产业发展规划。目前,除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正在抓紧编制、近期进行论证外,其余四大产业发展规划已全部通过国爱级论证,并进入了实施阶段。

  --医药产业。目前全市拥有制药企业287家,已成为一个经化学原料药生产为主的药业大市,2002年入统医药工业产值127亿元,销售收入154亿元,均居全国大中城市之首。今后重点巩固化学制药的优势地位,推进中药现代化,提升生物制药能力,扩大兽药生产规模。到2005年,医药产业增加值达到300亿元,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20%以上,销售收入达到500亿元,利税50亿元,基本建成中国药品加工制造基地、中药材生产供应基地、药品科研基地和药品会展交流中心,具备中国药都雏形,在经济规模、经济总量和市场竞争力上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纺织产业。纺织是我市的传统优势产业,曾号称百万纱绽、10万纺织大军,现有纺织企业53家,去年实现利税6.4亿元,位居全国第三。十五期间,我市将投入22亿元,高起点、大规模地实施全行业技术改造,推动产业升级和产品换代,到2005年技术装备、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重点企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销售收入、利税分别达到90亿元、11亿元,形成以服装、装饰、产业用布三大系系列产品为主,集生产、研发、加工、贸易为一体,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国纺织基地。

  --商贸流通业。我市是全国重要交通枢纽和区域性商贸中心城市,年商品成效额834亿元。我们将立足区位优势和现有服务业发展基础,整合资源,扩大规模,提升档次,完善提高传统商业业态,大力发展现代营销方式。力争到2005年,市场成交额突破1000亿元,把我市建成基础设施先进、商品种类丰富、经营特色突出、服务功能完善、经营环境优良,集商品交易、购物消费、区域物流、商务会展、信息资讯为一体,面向全国、辐射三北的华北重要商埠。

  --特色农业。目前已形成优质专用小麦、药饲用玉米、林果、大枣、奶业、无公害蔬菜,禽蛋、瘦肉型猪八大特色主导产业,年销售额130亿元。未来几年,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农业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实施优势产业的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不断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到十五末基本形成订单化种植业、集约化养殖业、精品化林果业、现代化加工业的产业群体,构筑起产业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容量大、竞争能力强、国内外知名的北方特色农业区。农业特色主导产业总产值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3%,特色主导农产吕商品率达到85%,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53%以上,实现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跨越。

  --高新技术产业。我市是以工业为主体的新兴城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不仅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而且是我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再造工业发燕尾服新优势的必然选择。2002年全市省级以上科技成果推进应用率达到76%,高新技术技工贸总疏入达到190亿元。今后几年,我们将加快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步伐,压缩淘汰一批落后生产能力,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重点抓好生物制药、现代中药、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等高新技术项目,促其上规模、上质量、上水平。同时,大力推进信息产业的发展,组织实施一批信息化建设工程,以住处化带动工业化。力争到2005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0%,初步建成区域性高新技术产业中心(部分领域)。到2010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5%以上。

  为实现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目标任务,我市将认真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把抗击非典凝结起来的民心、民气,转变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集中力量抓好十五期间总投资1405亿元的50个重大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全方位扩大化对内对外开放,推动民营经济扩大总量、提高档次、增强实力,高起点、高标准地搞好城市建设与管理,深入实施在就业工程,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特别是把优化发展环境在生命线的位置,扎实开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大力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政策环境、投资环境和社会人文环境,形成中国北方最佳的投资区,努力把石家庄做大、做强、做优、做美,真正建设成为经济实力雄厚、产业特色突出、环境优美宜人、人民生活富裕、社会文明有序的现代城市。

  二十一世纪是信息时代。国际互联网作为重要的新兴媒体,具有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操作简单等显著特点。通过国际互联网,不仅可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沟通信息,而且可以使一座城市与全国乃至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加快我市互联网络建设,构筑信息高速通道,我市成立了石家庄市信息中心,专门负责互联网、局域网建设,现市直各部门多数建立了网站,并初步实现了网络互联,与各县(市)区的网络互联正在抓紧进行。目前,全市互联网用户已达75万户,上网正在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网上河北行采风团都是全国知名网站的负责人和采编人员。我们真诚地希望各位互联网站的朋友和同志们,利用这次采风活动,更多地了解石家庄,结识石家庄,宣传石家庄,并对我市各方面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我们衷心地希望这次采风活动成为加强和发展我们友谊的桥梁,今后继续给予我们大力支持和帮助,通过互联网,把我们让世界了解石家庄,让石家庄走向世界的美好愿望变成现实,把我市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踏步推向前进。互联网络缩短了我们的时空距离,今日相识增进了我们的友谊。石家庄人民勤劳善良、热情好客。我们真诚地时刻欢迎大家到石家庄来采风、旅游、作客,我们将尽力全力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最便利的条件,让各位高兴而来,满意而去。最后祝大家在石家庄期间工作顺利、生活愉快、身体健康。谢谢大家。(人民网石家庄9月19日电)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