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用卡签名付款隐患多过便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09:5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史丽萍)两周前刚刚申请了某银行信用卡的林女士,在享受信用卡签名即可付款的便利没几天,便下决心不再使用信用卡了。林女士告诉记者,信用卡没有密码,但她发现许多商户的收银员在收款时根本不仔细核对签名,她的信用卡有1万元的透支额度,担心万一遗失信用卡而又挂失不及时,别人会盗用刷卡。

  冒用签名“顺利”透支万元

  黄先生曾经申请了一张某国有商业银行的信用卡。由于一些原因,在信用卡丢失时,他未能及时挂失。没想到两个月内,黄先生的信用卡竟被不法分子冒用签名疯狂透支11948.05元。损失惨重的黄先生发现,银行打出的银联交易凭单,其中只有5次交易是签名、身份证号码俱全;另外8次交易是有签名、没有身份证号码,还有10次交易签名、身份证号码都没有。而且冒用者的所有签名都是连笔,与黄先生信用卡上“不连笔”签名明显不符。

  但就是这么多黄先生认为“十分明显的破绽”,刷卡交易照样正常进行。尽管通过交涉,黄先生挽回了损失,但他对信用卡的“信用”也失去了信心。

  商户有责任消费者举证难

  法律人士认为,商户在受理交易时有对持卡人签名、身份证号码把关的义务。在交易签名与持卡人签名明显不符或缺乏身份证号码的情况下,商户继续接受刷卡,责任不可推卸。据了解,在银行和商户签定的合同中,写明了如果签名明显不符而商户没有认真核对,导致信用卡被冒用,商户要承担相应损失。

  某国有商业银行银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实际上发生这类纠纷后,很难界定责任。这种情况举证十分困难,持卡人已无法出示原有的信用卡,很难证明信用卡签名与付款时的签名明显不同。据了解,在发达国家,信用卡个人签名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确认方式。由于国外法律制度和信用制度比较健全,一旦发生类似纠纷,客户的信用纪录、刷卡时客户不在场等信息都可以作为证据参照,但国内还很难做到这一点。

  法律及信用制度亟待健全

  这位负责人表示,客户信用卡被冒用问题也令他们十分头疼。银行卡实现联网后,一家商户可能会同时接受十多商业银行的信用卡,因此,很难单独由某家商业银行对商户进行监督管理。银行虽然对商户有严格的操作规程要求和专业培训,但由于商户收银员的流动性比较大,商户管理层真正落实起来也有一定困难。“我们只能从金融业务方面要求,但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的规范”。因此,业内人士认为,要对消费者、商户、银行利益进行保护还有待于法律制度以及信用制度的健全。

  据了解,万事达、VISA等国际信用卡组织有一套相对完善的商户管理制度,如商户黑名单制。即某一商户在某一段时间内,出现了客户冒用信用卡等不正常的情况,即使不能肯定责任在商户,也会将其作为负面记录。如果负面记录超了一定限制,该商户即被信用卡组织列入“黑名单”,所有会员银行都不能和其签约。据悉,广州银联也在作相应的努力,对于一些交易出现非常情况的商户予以关注,违规严重即被列入“黑名单”,并取缔。

  建议

  信用卡设置密码

  信用卡没有密码是国际惯例,但有市民建议,鉴于中国目前的情况,银行可以提供信用卡设密码的选择服务,由消费者决定是否对自己的信用卡设密码。

  据悉,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专门推出安全支付服务,即当银行卡被使用时,持卡人的手机会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通知,内容包括刷卡金额,然后持卡人决定是否可输入密码确认交易,这样,就避免了信用卡丢失或被“克隆”后被盗用的可能。广东发展银行推出了信用卡刷卡消费手机短信通知的服务方式。

  银行人士提醒,设置密码也不能保证信用卡的绝对安全,因此,消费者在发现信用卡遗失后,应第一时间挂失,尽量减少损失。

  目前,部分银行已实现了信用卡的挂失即时生效的“挂失零风险”,一改过去信用卡挂失24小时后才能生效的“行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