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调解员成功率高达95%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10: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曾卫康、王俊、刘显仁)据了解,目前广州共有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3200多个,调解员27000多位。从2000年到今年7月,各基层调解组织共受理各类民间纠纷3.3万起,成功调解3.15万起,成功率达95%以上。昨日,本报记者对一些长期在基层默默奉献的人民调解员进行了采访。

  白鹤洞街广船西部管理区“家委”坐落在广船宿舍区,宿舍区人口约1万人,居民主要以广船员工及其家属为主。同其他居委会不同,广船“家委”不是居委会,它是受广州造船厂和白鹤洞街道双重管理,既具备物业管理公司,又具备居委业务职能的机构。“家委”负责人民调解工作的何大姐昨天上午正在一自行车修理店里见证房屋拆迁安置赔偿问题。何大姐说,人民调解不单单指民事纠纷,当其他职能部门要求协助的时候,人民调解员要站在事实一方,在双方中起到润滑剂的作用。

  最近,天气炎热,由于空调滴水、装空调位置等空调问题引发的邻里纠纷成为何大姐调解的热点事件。7月,广船一退休女职工天天过来“家委”找何大姐哭诉,说邻居新装的空调刚好对着她的窗户,不开窗户,又热得睡不着觉;开窗户,邻居的空调抽出的热空气又一个劲地往她房间里吹,搞到她天天睡不好觉。何大姐实地观察现场后,就引导空调的业主换位思考,“假设天天受空调折磨的人是你,该是如何感受?”经过调解,邻居的空调重新安装过位置。

  同往常一样,人民调解员冯伟明不到8时就来到了昌华街西关大屋社区居委会。刚刚过了8时,办公室的电话就响了起来。原来是有居民来投诉,说三连直街41号2楼有帮粤剧迷,昨天又敲又打的,到中午还没有歇下来:“我家的老人都吵得没法子休息了。”接到投诉后,冯伟明即找2楼的户主,才聊了几句,该户主就很爽快地接受了冯伟明的建议:中午12时到下午2时半不再敲敲打打了。

  在三元里村调解委员会,负责人李信祥向记者介绍,近两年来当地村民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已经很少见,“我们这一个多月来都没有居民上门来要求调解”。

  他表示,在1997年前后,村民“经常会为你搭架挡了我的窗户或是抽油烟机的排气口等琐事,发生争执”。而近一两年来,随着村民统一入住规划好的农民公寓,“村民间的纠纷少了很多”,同时村治保会聘请的多名保安不时在村内巡逻,“平时车阻路、空调噪声大等小纠纷都在现场调解了”,调解委员会干脆规定较大的纠纷统一在周二、周四下午来办公室进行调解,“但事实上这一个多月来都没有村民来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