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期待《联合国反腐败公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10:12 南方都市报

  视点 关注“贪官外逃”

  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联合发布的数字表明,目前在我国至少有四千名涉嫌贪污和贿赂的犯罪嫌疑人在逃,有一些已经逃到了境外,而他们所携带的赃款总额已经超过了50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已够惊人,也足以说明遏制贪官外逃已“迫在眉睫”。

  令人欣慰的是,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将开始实施一项令各国贪官寝食难安的计划。这项计划的主要内容,就是没收那些涉嫌贪污腐败的外国官员经由洗钱渠道进入美国的财产(据9月18日《南方都市报》)。

  还有好消息,据9月17日《环球时报》报道:在9月29日,即包括我国在内已有140个国家签署的《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正式生效的当日,一个名为《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最后文本将要最后敲定。这样一来,反腐败将成为全世界的共同事业,全球将织成一个追击外逃贪官的“大网”,到那时,外逃贪官的末日恐怕真的要到了。

  由于“世界一体化”,各类犯罪活动已经不局限于一地一国,其中就包括犯有贪污、贿赂等罪行的腐败分子。某些官员腐败犯罪后,为逃避打击,往往携巨款潜逃海外,“誓将去汝,适彼乐土”。奔向“乐土”的贪官世界各国都有存在,必须铲除这样的“乐土”,才能使世界各国在打击反腐败方面像打击恐怖分子那样寻求更多的国际合作。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家坐下来打破隔离、互相协作已经成为必然趋势。

  从世界历史进程来看,腐败分子的腐败行为除了对本国的经济、政治产生危害外,更是对整个世界现代文明的挑战。如果说恐怖分子对人类的侵害是肉体上的、直接的、残酷的,那么贪污国财、收受贿赂等腐败行为对人民的侵害也是巨大的,只不过不是直接的肉体的伤痛而已。从本质上说,恐怖分子和腐败分子有相通的地方,都是反人类的、违背人道的、不讲秩序的、最终也是伤害人民的。所以,腐败分子外逃别国,过去有些国家有一些模糊认识。比如美国,原来有种意见认为贪官外逃给本国带来了资金,是件“好事”。但在“9·11”以后,这种看法已经变了,他们认为这些“不干净”的资金对美国经济的稳定没有好处。可以想像,一个成为“黑金”和罪犯“乐土”的国家,离现代文明的要求会相差多远。

  “我们就是希望向这些外国罪犯发出这样一个信息:别来美国”,这是美国的决心。如果《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得以实施,全世界每个国家就都可以这么说:“腐败分子,别来我们国家。”我们盼望着这一天早日到来,早一天让腐败分子在全球都无处藏身。

  程尚(河南 媒体从业者)

  新浪网供本报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