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了经济,绿了环境,美了风景—— “花园工厂”沪上竞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13:21 新民晚报

  工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向来是一对“冤家”,好了这头坏了那头。如今,上海工业的画笔在描红经济的同时,也能画绿环境、绘美风景。锈迹斑斑的墙壁、机器轰鸣的车间、灰色调为主的工业厂房已成过去时,芳草如茵、绿树掩映、鲜花盛开的“花园工厂”则是申城工业的流行色。

  在上海新一轮发展规划中,工业重头戏是打造世界级的制造业。新基地、新厂房不断在城市周边崛起,会出现“灰蒙蒙”的工厂厂区和长长的烟囱群落吗?处在六大世界级制造基地包围圈中的市区会因此“蒙尘”吗?工业发展太快会影响上海的“碧水蓝天”吗?其实,这些问题已不成问题,上海新工业基地规划建设如今在环保方面实施“一票否决制”。每一大项目立项之前,都要进行细致的环境评价。这几年,申城新建的大工业项目都是兼具花园之美,厂区绿化率均达25%以上。

  在上海宝钢股份公司厂区内,炼钢厂四成多的地盘已变为花花草草的绿色家园。看梅花鹿林中嬉戏,听画眉鸟枝上“高歌”,还有423种植物、80多种飞禽走兽和钢铁工人日日相伴,为炼钢厂平添了一份“钢骨柔情”。也许是绿化总面积达933万平方米的大花园成了自然“空调”,耗能大户宝钢的厂区温度反而比市区低上2℃-3℃,绿地的生态资产价值达到了70亿元。到浦东金桥、张江等园区“走马观花”,许多镶嵌在绿地中的工业建筑尽显静美之态。四季处于鲜花和芳草环抱中的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尽管生产车间内开足“马力”,但在厂区内其他地方却听不见一丝机器声响。上海庄臣有限公司更是宛若油画上的风景,门前的小山坡上各种树木花草错落有致,难怪有人常把这家工厂当成公园。

  工厂共花园一色,经济与环保齐飞。今后三五年内,上海将根据国际大都市的区位优势和功能要求,市级以上的产业基地和工业园区均需通过ISO14001环境认证,各类环保综合指标达到全国大城市最高水平。至今,全市通过ISO14001环境认证的企业逾260家,95%以上是工业企业。

  本报记者秦武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