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夏劳模风采录——职工的贴心人王吉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17:02 人民网

  中国工会十四大即将召开,记者想到了对劳模进行采访。脑海中闪现出工会十三大和党的十六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宁夏煤炭基建公司机械化工程公司党支部书记、副经理王吉宗的身影。生活在他周围的都知道这位“煤城雷锋”是全国劳动模范。踏进王吉宗的办公室,只听得进进出出的人们没有一个人叫他的名字和职务,都很亲切地叫他“王劳模”。记者很诧异,便问其中的一位:“你们为什么这样叫他?”回答得着实让人感动:“喊名字我们觉得生分,王劳模多少年来一直和我们心交心,叫一声‘王劳模’我们觉得亲切。”

  “光说不干,怎么能够和工人们打成一片,如果那样,我也不配做劳模”

  说这话时,王吉宗脸上显得非常坚毅。今年50多岁的王吉宗已在公司当了多年党支部书记,按理说,这么大年纪了,他不和大家一起干,只要搞好党务工作,大家也没有什么意见。可是,王吉宗不这么想。“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光说不干,就不可能和工人们打到一起,大家也就瞧不起你,那样,你怎么能够做好工人的思想工作,怎么能够领着大家干好工作呢?”多年来,就是在这一信念支配下,只要公司一招上标,王吉宗就卷起铺盖来到工地,和工人们吃住在一起,干在一起,并处处将“劳模”称号化作实际行动。

  2000年12月,正是天寒地冻之时。就是在这样的天气里,王吉宗所在的施工队负责为正在建设的宁夏姚叶公路打灌柱桩。由于天气寒冷,施工难度十分大,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必须连续施工。一天夜里,正在抽水的水泵突然不转了。如果此时不将水泵修好,抽水用的管子一定会被冻破,那样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将大受影响。面对干了一天活的工人们,面对冰冷的水沟,此时王吉宗没有多想,“扑通”一声跳进了水沟,“嗨”地一声抱起了一百二三十公斤重的水泵,放到了岸上。等王吉宗上来,他的两条裤腿已经冻成了冰柱。周围的工人们被他的这种行为感染了,纷纷过来帮忙,并给王吉宗拿来了皮衣。

  王吉宗这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精神让职工们折服了,公司鱼经理的一句话道出了大家的心里话:“只要有王劳模在,没有干不成的事。”

  “别看是小事,但在与职工心交心中却起着大作用”

  在日常工作中,王吉宗是一个好领导,是工人的模范,在生活上,他同样也是工人们的好大哥,他时时处处都把工人们生活中的事情挂在心上。

  2001年,公司正在宁夏石嘴山汝箕沟施工,工程十分紧张。一天,职工周玉平突然收到噩耗,母亲去世了。听到这个消息,王吉宗连忙安排好手中的活,陪同小周一起下了山。下山后,王吉宗没有顾得回家,直接来到了周玉平的家,跑前跑后帮助小周料理母亲的丧事。王吉宗是回族,按照民族风俗他是不能操持汉民的丧事的,可王吉宗不仅操持了,而且还亲自帮助小周抬他母亲的棺材,为其母亲下葬。多少年来,王吉宗自己也不知道为多少个职工家办过丧事。他这样做,也曾遭到家人的埋怨,可王吉宗心里明白,他虽然是一个回族,但他更是一个共产党员,是大伙的贴心人,是一个劳动模范。如果不这样做,就会和工人们疏远,就不容易和大家心贴心。

  正因为如此,王吉宗赢得了大伙的心,公司谁家有什么事都愿意给他说,哪个工人思想上有疙瘩都愿意找他来帮忙。大家觉得,王劳模可信。“一个干部,仅仅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还不够,更多的要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办好,时刻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困难多留给自己去克服。”这就是王吉宗多年来与工人们心交心的所得。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但时时刻刻做好事就很难,但我要做到,因为我是大家推选的劳模”

  贴心劳模王吉宗,不仅心紧紧地和工人们贴在了一起,而且也和困难群众紧紧贴在了一起。几十年来,王吉宗人走到哪里,好事就做到哪里。

  2001年,王吉宗和同事们在宁夏同心县修惠预公路。一天,他在工地上听到一位乡干部说,同心县马高庄乡有个姓白的农民,一家五个孩子,生活很困难,小儿子白平因为家里没有钱连学也上不了。听到这个消息,王吉宗坐不住了,他马上让乡干部把自己带到了那个农民家,当时就放下了300元钱“这孩子今后上学我管了!”从此,王吉宗每年给白平寄去500元钱,供他上学。今年6月下旬,王吉宗路过同心县,还专程到白平家,领上孩子上街买了学习用品,买了两身衣服。“我是一个没有多少文化的人,知道没有文化很难在社会上有多大出息,所以我要尽力让所有的困难孩子都上上学。”王吉宗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如今,王吉宗已同时资助3个孩子上学。

  今年,王吉宗领着工人们在宁夏盐池县施工。在修路时,王吉宗看到因为路基提高,以前通往各村的便道都用不成了,农民们上公路十分不方便。于是,王吉宗和乡上一商量,出了两台机械,用了一整天时间为村民们修好了14个路口。本因为修路占用了土地,与施工队有对立情绪的农民们,一下子缓和了情绪,还纷纷前来感谢王吉宗和他的施工队。

  如今已是党的十六大代表的王吉宗,对自己的要求更严了,“只有率先垂范的和工人们干在一线,只有时刻把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三个代表’,我这个党代表才配。”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