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正确对待历史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1日06:3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冯远理

  发生在1959-1961年的那次大饥荒,到底死了多少人,一直是个谜。从已披露的材料来看,数据差距很大,但最保守的数字也在1千万以上,国内外学者一般认为3千万以上较为可靠。

  按照过去的说法,这一惨绝人寰的大饥荒的发生,首先是“三年自然灾害”,其次是苏联逼债,过去的教科书上也是这么说的。但这一说法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质疑和挑战,越来越站不住脚。现在的教科书已改为“三年困难时期”。对前一说法,1964年刘少奇在7千人大会上代表中央所作的报告明确指出,造成这一灾难的原因是“三分天灾,七分人祸”。

  20世纪90年代,著名学者金辉先生根据多年的研究,于1998年发表了《“风调雨顺的三年”———1959—1961年气象水文考》。这篇文章发表后,在学术界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许多媒体纷纷转载。可以说,学术界的人对这篇文章家喻户晓。以中国之大,每年都可能有一部分地区发生自然灾害,如近几年的比较大的灾害就有1998年的大洪水,前两年的殃及北方十几省的大旱,可以说,这两次自然灾害都比“三年困难时期”严重得多,但没有听说那个地方发生了大规模的饿死人的现象。那么,那次大饥荒的唯一原因就是苏联逼债了。幸好,中苏当年的一些资料已经解密,使我们得窥这一历史真相。

  据近期《书刊报》上的《1960年,前苏联“逼债”真相》一文透露,当时中国共欠苏联债务14.06亿新卢布,折合人民币52.9亿元。应该说,这些外债对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说,是微不足道的。苏联单方面撤走专家,终止对华经援协议,发生在1960年7月,当时的大饥荒早已酿成,大规模饿死人的现象早已发生。当时苏联并未要求中国提前还清外债,把苏联翻脸说成是大饥荒的原因是推卸责任的行为。需要说明的是,这三年同时是中国大规模援外时期。中苏决裂后,中国扩大了外援的规模。1961年,援外支出就已接近偿还外债的支出。到了1962年,援外支出更是大幅度地超过了偿债的规模,大把大把的银子流水般流到了朝鲜、古巴、越南、阿尔巴尼亚等国。与其说三年大饥荒是苏联逼债的结果,毋宁说是打肿脸充胖子的结果。当然,三年大饥荒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左”倾狂热下的大炼钢铁、大办食堂和“共产风”等原因造成的。

  近几年,随着政治环境和学术研究的深入,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得以重见天日和重新评价。这些事件,要么我们过去不知道,要么过去的评价和现在差异极大,还有多少历史真相我们不知道呢?如果我们连正确对待历史的勇气都没有,又谈何接受历史的教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