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罪则判无罪放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1日09:0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日前在接受由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采访时强调,司法为民不是一句简单口号,它揭示了人民司法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超审限案件11月前清理完毕

  记者:最高人民法院强调提出清理超审限案件工作,是否意味着今后法院将更多地强调司法效率的问题?

  肖扬:由于各类纠纷数量逐年激增,人民法院审判任务异常繁重,多种原因导致案件出现积压,有很多案件超过审限。最高人民法院为此制定了《关于严格执行案件审理期限制度的若干规定》,明确要求全国法院强化审限意识,提高司法效率,既要积极清理旧存的超审限案件,更要防止出现新的超审限案件;明确要求全国法院实行审限警示、催办、督办和通报制度。最高人民法院最近提出清理超审限案件的问题,要求11月前全国各级法院把各类积存的超审限案件清理完毕。

  记者:对于清理超审限案件工作,您提出了“有罪则判,无罪放人”原则。您是怎么理解这一原则的?

  肖扬:“有罪则判,无罪放人”,是针对一些刑事案件超审限,久拖不决,导致被告人被超期羁押的问题提出的。这一提法,实际上是对刑法确定的罪刑法定原则的一种通俗的阐释。一个人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构成何种犯罪,都应当依照刑法的规定去认定。对于刑法没有明文规定为犯罪的行为,则不能定罪处罚。此外,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六十一条也明确规定,对于“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依据法律认定被告人有罪的,应当作出有罪判决”、“依据法律认定被告人无罪的,应当作出无罪判决”、“证据不足,不能认定被告人有罪的,应当作出证据不足、指控的犯罪不能成立的无罪判决”。但是,现实中,一些固有的陈旧司法观念还没有完全扭转过来,对于证据不足的案件,宁肯违反诉讼程序导致案件超审限,也不敢无罪释放被告人。这种陈旧的司法观念是建立在“有罪推定”基础上的,这种做法严重侵害了被告人的合法权益,从根本上违背了法律的规定。(中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