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战士一口气捐了14件文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1日09: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捐献品中有一件由时任东纵领导人的曾生等人发布的接受日伪投降、解除日伪武装的“紧急命令”。记者王维宣摄

  本报记者 林洪浩、刘小霓 通讯员 卜穗文

  昨日,本报《老战士捐出宝贝》一文刊登后,东江纵队老战士又起一轮捐献热潮。老战士张江明向广州农讲所捐献出张妙灵烈士的毛毡,东江纵队政治部主任杨康华的夫人刘智莹也将杨老抗战时期用过的怀表、钢笔和子弹等14件珍贵文物捐献了出来。老战士们说,几十年了,多次征集文物都没舍得拿出来,这回是东纵成立60周年大庆,我们也都老了,文物交给国家我们放心。

  宁可自杀也要保守秘密

  83岁的张江明是原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任东江纵队组织股股长、总支书及粤北指挥部党政军委员会小北江特派员。每当看到65年与身相随的毛毡,他都会想起在战争年代牺牲了的堂姐张妙灵。张妙灵堂姐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8年,他和堂姐一起参加中学生军训,生活很艰苦,张妙灵担心堂弟晚上睡觉会冻着,送给他一张毛毡,想不到这张毛毡成为张妙灵留给张江明的惟一一件遗物。因为不久,堂姐就宁死不屈为革命上吊自杀了。

  两人分手后的第二年,张妙灵被党组织调到粤赣边境上的中共广东省委训练班学习,不幸国民党军队发现了训练班的位置,并派兵剿灭,训练班不得不解散。在党组织的安排下,张妙灵与训练班的班主任阿斐前往广西,阿斐担任中共广西工委副书记,张妙灵则担任中共南委驻广西政治交通员,两人在桂林的逸仙中学当教师,隐蔽起来。1942年1月,因叛徒告密,阿斐、张妙灵及阿斐妻子三人同时被捕,严刑拷打之下三人宁死不招供,敌人无奈将他们释放,意欲放长线钓大鱼。三人回到学校后,知道已被监视,不能逃脱,为了不让国民党反动派从自己口中得到任何党的秘密,三人决定自杀。当晚三人打扫好房间,将一些可能会泄密的文件烧毁,张妙灵还给她的大哥写了一封信,大意是要大哥照顾好家人,见信后不必回信之类的话。第二天早上,学校发现三人已经在房间里上吊自杀。“张妙灵送给我的这张毛毡竟成了她的惟一遗物,对这张毛毡我是倍加爱惜。从参加革命到加入东江纵队打日本鬼子,再到解放战争,南征北战,枪林弹雨,去到哪里我都带在身边。解放后买了新的毛毡,搬了几次家,很多东西都扔掉了,但这张毛毡保存至今。看到它就想起我的堂姐,看到它就觉得有一股力量使我更加坚定革命的信念。”说到这张江明停了下来,心情显得沉重。

  14件文物全部捐出

  当年东江纵队政治部主任杨康华的夫人刘智莹知道要征集文物的消息后,打开了杨康华留下的“百宝箱”,一口气向农讲所捐了14件文物,有杨老抗战时期用过的怀表、钢笔、子弹,还有杨老在1979年参加中央党校读书班的学员证、有关的任命书及党代表证、人大代表证等。

  刘智莹老奶奶说,怀表是杨康华从1938年一直戴到解放后50年代,一直伴随他走过战争年代;而那枝钢笔是一枝旧式的派克笔,是1939年杨康华担任中共香港市委书记时,中共香港文化委员会书记连贯赠送给他的。后来杨康华到东江纵队担任政治部主任,战争期间东江纵队的很多文告都是杨康华用此笔写就的。在捐献给农讲所的14件文物中,有一双已经满是补丁的袜子,刘智莹说杨老一生十分俭朴,这双袜子穿了很多年,舍不得丢掉,他病逝时就穿着这双袜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