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企:不讲诚信就谈不上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1日09:36 广州日报大洋网

  诚信是企业宝贵的资源

  谢仲余(广州市金象工业生产有限公司董事长):诚信的概念、诚信的讲法很多,我认为,诚信就是老实。我们出来工作就是要靠本心、本事,良心、良知,品德、品格,缺少了这些东西,诚信又从何谈起呢?打个比方,赚了一块钱,就要做一块钱的工作,这就叫做诚信。做得不足就叫骗人,如果不诚信,就不能维持得久。经营就要稳,不但要稳,还要妥,即稳妥,本心、本事、本钱,三者都要具备。本心,就是要有良知,品德好;本事,没有本事不能经营;本钱,没有本钱,不能发展。本钱在这三者之中是最次要的。

  刘松(广州海文电脑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我觉得诚信可以看作是企业的资本,一个为企业带来受益的宝贵资源,当然,要获取这种资源需要投入。比如说在产品的质量方面,服务方面都要有投入。还有一种更大的投入,就是在出现你能够见利忘义的时候,你要坚持原则,可能你能够打擦边球,但是你同时会失去另外的一部分资源,就是诚信的资本。消费者的口碑十分重要。

  林志广(华南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维持诚信需要一个很大的成本。我觉得诚信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工程,我理解的诚信应该分为对内的诚信和对外的诚信。对内是对企业的员工,对外则是你的客户和政府的管理部门,这是你的责任和义务。中国有句古话叫“一诺千金”,为什么在很多民营企业中会出现员工卷款而逃,我想这除了是员工的个人诚信问题外,还有可能是企业老板没有诚信,对员工的一些承诺没有兑现而造成的。

  诚信是企业成功重要因素

  陈凯旋(广州立白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创品牌有许多种方式,比如自己建工厂,最终建立品牌,或者是贴牌生产。我们立白的发展就是一种借鸡生蛋的模式,我们是先有市场,然后才有品牌。创品牌不单是在卖产品,还是在卖一种文化,一种价值,一种理念,一种诚信。坚持诚信,是企业的经营策略、经营战略,它是企业成功的重要因素,是企业的一种承诺。

  陆毅(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富力在10年前和很多企业一样规模很小,能在10年间发展成现在的规模,造就今天的辉煌,我想诚信在中间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我认为,诚信是一种积累,一种原则,不讲诚信就谈不上发展。都说民营企业在发展中有个5年、10年的分界线,为什么有些企业发展不下去呢?这其中当然有许多因素,但我想诚信是一个很大的因素。富力当初从改造旧厂房开始,时至今日在全广州已经拥有21个楼盘,它在改造旧城区的过程中,有承诺,有效率,在短短的时间内就把破旧不堪的旧厂房变成了亮丽的小区,它在开发过程中给了政府、市民,给大家一种承诺,一种信誉。在富力的顾客中有40%是回头客,我想这是十分少有的,这也就说明了诚信还是一种认可,是社会对你的认可。

  必须依靠制度来确保诚信

  罗罡(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布拉特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我想可持续发展可能是广大民营企业家所关心的一个问题。企业做大是一个目标,但是做强比做大更重要,做强也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当然,促使企业做强还有很多因素,如企业战略,技术改良、产品创新、经营体制等许多因素,但是我觉得在众多因素当中,诚信是跟企业最密切的东西,它是企业文化的底蕴。但是,对于可持续发展来说,诚信的制度应该高于诚信行为,光靠老板个人的诚信行为还不是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应该建立一个广泛的诚信制度,包括内部企业管理的制度,政府的诚信评估制度。必须依靠制度来确保诚信。

  建立民营企业的评估机制

  刘松:我觉得社会、民众,包括银行等其它一些社会机构,对民营企业的信任度普遍要打个折扣,这就使得民营企业在融资、人才引进、市场拓展等问题上都会有一些负面的影响。民营企业本来在起步的时候就规模小,知名度比较低,一下子就让社会对每个企业有个比较高的评价是困难的,也是不现实的。我觉得现在我们缺少对民营企业进行评估的机制。

  我国的民营企业只有那么短短二十年左右的发展历史,需要一个建立自己品牌的过程,也需要一个建立自己信用的过程,这并不是靠政府或是企业一时的行为所能完成的,需要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把一些差的企业淘汰出局。那么政府需要做一些什么事情呢?我觉得应该是在企业信用评估体系、机构的建立方面,第二是使评估的结果透明化,能够向社会甚至是向消费者公开。我觉得这方面的工作是比较有价值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