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9月底人均公共绿地超东京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1日11:18 武汉晚报

  浓妆淡抹,上海绿色版图日长夜大。今年1-8月,上海市区新增3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共绿地27块,外环线400米绿带建成2118公顷。据悉,建设者将提前向市民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到今年9月底,上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将达到9平方米,绿化覆盖率35%,这意味着上海已从贫绿城市迈步走向园林城市,实现了生态环境的大跨越。

  短短10余年,上海市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从过去的“一张报”,变为去年底的“一间房”,这个超常规发展的背后,是历届市委市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以赴,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上海工作开创性、坚韧性和操作性的有机统一。从1994年开始,上海城市绿化建设驶入“快车道”,2000年至2002年人均公共绿地面积每年增加1平方米,延中绿地、华山绿地、太平桥绿地……上海舍得在市区的一个个黄金地带播撒片片绿荫。去年是上海历史上建绿最多的一年,市区新建公共绿地1988公顷,人均公共绿地达到7.76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超过30%,由此跻身国内大中城市前列,超过了东京、大阪等国际大都市。

  走出“水泥森林”的上海,播绿一刻也没有停过。市委市政府坚持连续性、稳定性、开拓性,今年绿化首次被列为“一号工程”,提出了更为艰巨的任务:再添绿地4000公顷。目前,各项工程进展顺利,全市绿色空间大片增加,市民也体会到向“园林城市”冲刺的变化。截至8月底,外环线400米宽环城绿带已建成2118公顷,占年计划总量的100.9%,另外还有525.5公顷在建;市区新建公共绿地505.36公顷,占年计划900公顷的56.15%。此外,徐家汇公园三期、延虹绿地等大型公共绿地都已启动建设。

  政府引导,多渠道筹资,多元化投入,是上海绿化建设日新月异的“法宝”。绿化,作为城市基础建设,一贯以政府投入的形式运作。然而,在去年启动外环线400米绿带工程建设时,市政府在投融资体制上作了新的探索,推出“土地合作补偿”制度,动员企业参与绿化建设。由政府与投资商共同向农民支付每年每亩800元至1000元的土地租用费,企业承担林带建设养护费用,3年后允许投资商通过苗木抽稀、轮作、套种等形式获得收益。制度一出,立即吸引了众多房产商的目光,仅一期工程,通过招商进行建设的土地就达到了1800公顷。今年植树节,上海创新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机制,在全市组织开展了“百万市民百万树”义务植树活动。据统计,通过这些活动,仅社会筹集义务植树资金就达4000万元,在外环线400米绿带组织义务建绿270多公顷。

  在经历了从“见缝插绿”到“规划建绿”后,上海绿色交响曲将翻开新的乐章。市绿化管理局局长冯经明介绍,上海绿化建设不会止步于“国家园林城市”,未来2~3年,上海将构建由“环、楔、廊、园、林”组成的绿色网络。从明年起,上海每年新建公共绿地要超过1000公顷,在2010年前,基本完成构成总体布局的绿化重点工程建设。市中心,明年将新建15块3000平方米以上公园绿地,消灭内环线以内绿化服务半径500米的盲区。在郊区,以沿海防护林和部分自然保护林为生态前沿,以大型片林、廊道林带为生态腹地,基本形成沟通城郊、环抱中心城区的“一环十六廊、三带十六片”的城市森林空间布局结构,整个项目将在2020年全部完成。届时,上海森林覆盖率将达到30%以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