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夏打响南部山区“普九”攻坚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1日16:30 人民网
  宁夏南部山区“普九”攻坚动员大会在银川召开
人民网银川9月21日电记者周志忠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注重抓宁南贫困山区的基础教育,一个为期4年,力争实现宁南山区9区县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攻坚战已经打响。

  国务院9月20日做出了进一步加快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提出要明确农村教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重要地位,把农村教育作为教育的重中之重;要加快推进“两基”攻坚,力争用五年时间完成西部地区“两基”攻坚任务。到2007年,西部地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人口覆盖率要达到85%以上,青壮年文盲率要降到5%以下。

  宁南山区是宁夏的半壁河山,是回族主要聚居地,但由于自然条件差、劳动力文化素质偏低,对经济制约的影响相当突出。宁南山区虽已实现了“普初”目标,但“普九”任务艰巨。宁夏党委、政府提出,没有山区的全面小康,就没有整个宁夏的小康。自治区今年3月召开宁南固原工作会议,对山区的发展目标、工作思路、政策措施等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8月25日又专门召开宁南山区“普九”攻坚动员大会。会议对《宁南山区“普九”攻坚实施意见》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以“各负其责”为主要内容,自治区政府与南部山区9区县分别签署责任书,由此打响了宁夏贫困山区的“普九”攻坚战。

  《宁南山区“普九”攻坚实施意见》中宁夏南部山区“普九”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普九”主要措施、“普九”的组织保障等三个方面14个问题做了明确的规定。《意见》提出要集中力量攻坚,确保2007年完成南部山区“普九”任务;要抓住重点突破;全面巩固提高;以2007年基本实现“学校容得下,家庭担得起,学生留得住,政策有保障”为发展目标和任务。自治区将加大对南部山区“普九”攻坚的支持力度,从2004年起,自治区财政每年安排资金800万元,重点用于山区初中学校建设。

  宁夏明确提出,“普九”将作为硬任务纳入山区各市、县、区本届党委、政府的任期考核;不管任务多艰巨和紧迫,必须克服困难,创造条件,确保任务如期完成。宁夏同时提出的具体举措还包括要完善规划,落实任务,保证“普九”规划按步骤、有质量地实施;实行部门单位包乡责任制,加大社会各界对南部山区“普九”教育的支持力度等。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在谈到落实对教育投入问题时讲到,要努力做到“一个确保”、(确保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两个提高”(财政支出总额中的教育经费所占比例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逐年提高,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逐年提高)、“三个增长”(各级财政教育拨款的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增长,学生人均教育经费增长逐年增长,教师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年增长)、“四个优先”(年初安排预算时教育优先,资金调度时教育优先,年终超收追加预算时教育优先,制定优惠政策时教育优先。)。宁夏在全区教育大会上进一步明确了宁夏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即2007年如期实现南部山区“普九”攻坚目标。这一任务被宁夏称作是一场大仗,更是一场硬仗。

  在机遇与挑战同在、希望与困难并存的宁南山区“普九”攻坚战面前,宁夏各级党委、政府有志同心协力、负重拼搏、扎实工作,为南部山区250万回汉各族人民早日实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目标努力奋斗,用实际行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宁夏教育发展史上书写光辉的一页。
  自治区政府分别与宁南山区9区县领导签署责任书。这是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刘仲(右)与海原县县长王俭签署“普九”攻坚责任书

  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