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倾销成中国外贸主要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05:5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李薇薇)到2002年底,国外对中国反倾销立案已超过500起,占全球案件总数的14%,居世界各国之首,给中国出口造成了数百亿美元的直接损失。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局长王琴华13日说,国外反倾销已成为中国对外贸易发展主要障碍之一。

  王琴华是在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举办的“2003标准与专利北京国际论坛”上作上述表述的。她指出,当前国际范围内以反倾销为由的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中国出口面临新的压力。2001年,国外对中国反倾销立案达55起,为历史最高。2002年,对中国出口产品反倾销立案有47起。

  王琴华表示,对此如何运用好世贸组织贸易救济措施法律来应对,政府主管部门要作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是进一步完善中国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法律体系。王琴华介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颁布的新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条例从2002年1月1日起实施。还要制定一系列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法律,增强办案透明度。

  二是加大交涉和办案力度。王琴华表示,目前中国对外反倾销已立案24起,有效地制止了国外产品的低价倾销,保护了国内相关产业。但无论从立案数量和办案质量上来说,还不适应国内产业的要求,要继续加大力度。

  三要建立产业预警机制。王琴华表示,中国从2001年开始研究建立产业预警机制,根据中国产业结构情况,确定了监测产品目录,编制了相关软件和模型,建立监测网络和专家系统。目前在汽车、化肥和钢铁三个试点行业已取得了初步效果,下一步还要继续进行下去。

  最后要充分运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维护中国和中国企业的权益。王琴华介绍,美国宣布对钢铁产品实施保障措施后,中国与世贸组织其他7个成员一道向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提出上诉。目前案件正在审理过程中,这也是中国第一次运用这一机制主张自己的权利。“今后,对于其他成员在反倾销等方面对中国的不公正待遇,我们都应积极运用这一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利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