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达国家应承担推动经济复苏主要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08: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迪拜(阿联酋)9月21日电(记者王建生、黄兴伟)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1日在迪拜说,由于目前全球经济复苏仍面临诸多风险,主要工业国家,尤其是美欧日三大经济体,应该在全球经济复苏和调整中承担起主要责任。

  周小川当天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会议上发言时说,虽然世界经济复苏力量出现了增强势头,但全球经济仍面临着六大风险,包括发达国家利用支持性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刺激需求的空间更加狭小,西方股市泡沫破灭的负面影响及其持续时间可能超过预期,全球经济复苏对美国经济的依赖增加了经济波动的风险,主要货币之间汇率可能出现大起大落,部分国家的通货紧缩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地缘政治不稳定的因素并未消除。他说,鉴此,发达国家应从调整自身结构入手,提高储蓄率,扩大内需,推进劳动力市场改革,调整贸易政策,扩大向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并逐步解决财政失衡问题。

  谈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监督、防范和化解金融危机方面的作用时,周小川说,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日益提高,在一些国家相继出现的经济、金融危机,与国际资本市场的动荡、主要工业国家汇率变化以及国际贸易环境变化的相关程度越来越高。因此,基金组织的监督必须着眼于有体系性影响的经济体和金融市场,特别是要加强对主要工业国家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的监督,并帮助和支持发展中国家推进结构改革,消除贫困。他同时指出,基金组织的监督有效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成员当局的支持与配合。因此,基金组织在加强自身监督能力的同时,应继续加强成员自身能力的建设。

  关于反洗钱和打击恐怖主义融资,周小川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将继续支持并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在该领域的合作。

  周小川还向与会代表们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他说,年初暴发的非典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小于原先的估计,经济很快得以恢复,预计全年增长速度可超过8%。

  在谈到人民币汇率政策时,周小川说,中国政府将在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前提下,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汇率制度的改革必须与其他各项制度的改革有机地结合起来,确定优先顺序,有序推进。同时,中国政府将审慎减少资本项目的管制,努力实现国际收支平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