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早报:赤字转嫁下一代 美国经济亮点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10:32 中国新闻网

  从90年代末期开始,我经常提出这样的观点,认为美国的经济经过将近整整一个年代的兴盛之后,已到了强弩之末,人们应该警惕盛极而衰的形势的到来。我的看法很简单,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不能逃避过它的周期规律。90年代美国经济的兴旺是战后以来从来未有的,所持续的时间之长,低通货膨胀、高就业率,都是空前仅见的。

  论者在分析这种状况时,指出了种种成因,特别是强调高科技对美国经济增长所发挥的动力作用。这些分析固然不错,不过,坚信经济规律不可违的人总是认为经济有一天要出现大调整。我们或者无法说出这种调整何时到来,可是,它却终有一天会出现的。

  就在新总统布什上台之前的2000年,美国经济开始逆转了。美国经历了一次空前的科技泡沫破裂的打击,经济时而陷入衰退,时而低迷不起,失业人数不断上升。美国的经济学家不喜欢用“经济规律”这样的字眼,但是,他们也不得不承认这是90年代过度兴盛所使然,造成设备、产量和存货过剩,冗员太多。唯一的办法是停止投资,大量进行精简。

  减税不是万灵丹

  就经济条件而言,布什是选在一个十分不利的时机当上总统的。布什本人或对经济所知有限,可是,他的幕僚却是完全洞悉他上任后所面对的大难题。当时,美国在经济上的所有有利的因素都给克林顿“榨尽”了,唯一留下的是政府的可观盈余。

  克林顿是一善于理财的高手,他的小政府政策,加上经济向好,为联邦政府留下不少的盈余,单是前一年的盈余就达2810亿美元,以此类推,到2011年估计可以累积到56000亿元的天文数字。看准这一点,布什只好反其道而行,大量的动用盈余,积极减税,以期在经济不景时讨好选民。此外,他的另一个武器,就是通过联邦储备局拼命地减息,把美国的利率降到近半个世纪来的最低水平,希望以此来刺激企业的投资意愿。

  也许是出于政治上的目的,也许是真的相信这剂减税的灵丹,布什打从上任以来就不断地说减税会刺激经济,美国的经济会复苏。可是,32个月来的事实,几乎证明他的减税政策有如包子打狗,有去无回。得到减税好处多是中上阶层,他们得到好处后并没有大量消费,反之,私人企业却在精简行动中把300万员工裁掉,使下层民众的处境更艰难,导致作为美国经济火车头的消费活动一直低沉不起。

  如今回顾90年代美国经济的好景以及布什总统上台以来的状况,实际上,人们也不难得出这样的一个结论:布什是难以对抗经济规律的走向,他是回天乏力,经济上的政绩不彰,实在是非战之罪。

  国防经济起加速作用

  那么,是不是说在布什担任总统的任内,美国的经济就一无是处?非也。今年第二季美国的经济就出现3.1%的增长,比起人们预测的都高。日前,有很高权威性的美国全国企业经济协会就预测说,接下来美国的经济将出现持续的增长。

  已出炉的数字和民间的广泛预测,说明了美国经济可能来到了否极泰来的阶段,过去布什不断作出的经济将会好转的预测现在看来终于将成现实。经过调整之后,美国经济应该是更有活力的,人们没有理由不相信它能出现更稳定和更强劲的复苏。

  如果本文一开头就提到的经济规律是可靠的话,那么,经过三年多调整,企业结构精简,利润改善,活力重现已是较为显然的。这种复苏有时可能是摇摆不定的,也有可能是勇往直前的,目前有一个因素是不能忽视的,就是国防开支所起的作用。有人这么说,美国的经济是来到了启动期,还没有进入加速期,而对经济可能产生加速作用的将是国防经济的发展。

  前述提到的第二季出现3.1%增长中,是有许多耐人寻味的地方。这个期间,适值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的时刻,接着亚洲又受沙斯袭击,世界各地的经济都出现低迷的状况,何以唯独美国的经济却取得如此亮丽的成绩?这实在是令人感到意外的表现。

  不过,如果深一层去探讨,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美国当前的经济增长是由国防开支推动的。据《华盛顿邮报》的分析文章说,在第二季中,美国的国防开支比第一季高出45%,所以,这个季度的3.1%增长中,有1.7个百分点是来自国防开支。

  必须推动制造业的复苏

  由于美国在战后的伊拉克陷入无法自拔的境地中,每个月的军费高达39亿美元,至今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已花掉1660亿元。在进退两难之中,布什不得不多追加明年的国防预算870亿元,这使到由下个月开始的财政年度里的国防预算高达5000亿元,超过了里根时代的高峰,如折算了通货膨胀率,也比越战时期的4330亿元为高。

  在看起来世界时局并不怎么紧张的情况下,出现这么庞大的国防预算开支,不能不令人惊叹美国的财大气粗,也真佩服布什的大手笔。单是以这样高的国防预算开支,美国经济要从中取得一两个百分点的增长并非难事,如果其他领域的经济也能取得少许的增长,那么,总体经济要维持持续的增长是可能的。

  对伊拉克发动战争,是布什政府在政治议程上的一个重要的议题,想不到这个计划搞砸了,使他在政治上面对很大的反弹。可是,若单从扩大军备对经济上所发挥的作用来看,这倒是有点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给布什政府在振兴美国经济方面做了些贡献。

  美国经济要取得稳定的增长,有几个问题需要加以克服,眼前的问题是如何推动制造业的复苏。这几年来,制造业是美国的支柱产业,可是,这些年来,美国的制造业在经济调整中出现了相当大的变化,一些行业如服装、纺织、五金和电子业一直在减员,导致过去三年间制造业的员工减少达270万人,这是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和持续最久的一次。

  制造业的减员,不是因为它们的业务不好,而是因为营业成本高,它们就外移。现在,不仅制造业外移,许多白领工人的就业也面对威胁,因为据调查,会计、设计之类需要较多文员的企业也纷纷计划外移。在这种情况下,意味着美国企业大量外移,即使企业的盈利良好,它对本土经济的贡献却不多,人们更担心失业率也将高居不下。

  把赤字转嫁给下一代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则是美国政府赤字大幅度膨胀的趋势。布什的大量减税和不断要国会追加国防预算,不仅掏空了政府的资源,而且马上就背上数以千亿元计的债务。

  布什政府在经济上的作风一向是很阔绰的,他曾经说过,几千亿元赤字是小事一桩。的确,以美国的经济规模,只要政府稍事努力,这样的财政赤字就会轻轻一抹不见了。可是,更难预测的,却是时局的发展,譬如美国在伊拉克的处境要朝哪个方向发展,如果形势恶化,美国要花上的军费需要多少,这些都是无法预见的事。

  目前布什政府不断的累积赤字,长此以还,将是一个十分庞大的数字,有人已在担心,这些赤字看来是要转嫁给下一代人去还。

  美国目前的一个隐忧,是再过几年后,战后婴儿潮出世的人都进入退休阶段。在90年代,他们把最佳的时光贡献给国家,协助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五年后,他们将开始依赖国家的福利津贴,这一正一反的作用,不仅令人想到美国在经济上的黄金时代将不复再来,今后如果能有稳定的增长将是于愿已足矣,要想再期盼90年代的连续10年的高增长是不可能的。

  面对这崎岖的道路,如果布什今天走错了一步,处处挥霍,耗尽家当,这无异于饮鸩止渴,长期而言,必然不利于美国经济的发展。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新加坡资深时事评论员方思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