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融进去!站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11:04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记者 谈金燕 刘晗

  “到长沙的飞机都是满的。长沙的公路交通特别漂亮。长沙的环境真好。”未及采访,加拿大《环球华报》社长张雁面对记者首先就表达了对长沙的印象。

  虽然第一次到湖南,张雁社长表示对湖南一点也不陌生。因为《环球华报》已经刊登过几期《经济湖南》的整版报道了。“而且,我的外曾祖父也是湖南人,所以也有人说我长得像湖南妹子。”张社长笑谈。

  加拿大《环球华报》创刊于2000年11月3日,是一份发行量6万份,覆盖了90%加拿大华人居住区的中文报纸。该报每周发行两次,周三有30多个版,周五有40多个版。《环球华报》有两个版本,分别是以温哥华为辐射中心的《加西版》和以多伦多为辐射中心的《加东版》。

  两个半人开始创业

  “在加拿大办报很简单,只要申请就可以领到刊号,不需要保证金也不需要主管单位。”张雁社长告诉记者:“再加上华文报纸是为少数人服务的,所以在加拿大办报,竞争非常激烈。有一种说法就是:想破产就办华文报。”

  “但是我看到很多当地的中文报刊,都是由港台媒体主办的,缺乏来自大陆华人群体的声音,而且近年来,从大陆到加拿大的华人越来越多,每年逾4万,所以我决定了要创办一家有影响力的华文媒体。于是我们就从两个半人开始,通过艰苦创业发展到了现在的、拥有20多个员工的华文报纸。”

  融入当地华人社会

  记者发现《环球华报》是文字横排,报头居左,这和中国大陆媒体的风格有更多的相似。《环球华报》的不同版面之间,分别有繁体和简体两种字体。张社长说:“因为来自大陆的读者读繁体和简体两种文字都没有什么困难,相比,来自港澳台的读者读简体就困难很多,所以我们采用了两种字体并存的方式。其中娱乐新闻、健康知识、华文教育、文摘等比较轻松的内容,我们就采用了简体,其实也是在推广简体阅读。”

  在融入当地华人社会方面,《环球华报》还进行了很多的探索和努力。SARS出现的时候,很多港台中文报刊报道了大量的消极新闻,《环球华报》在中国政府积极面对SARS的时候,刊登了许多例如像《小汤山的故事》这样的正面新闻。赢得了大量的读者,有读者表示“生活灰暗的时候,能看到《环球华报》,真的觉得很感动”。

  积极影响政策政治

  2002年,由于教育经费大量削减,加拿大政府准备取消对华文学校的政府拨款。《环球华报》发起了华人签名活动,反对政府这么做。结果上千华人在签名书上签名,终于引起加拿大政府的重视,从而取消了原来的动议。有人评价这是“华人社会最为团结的一次”。

  《环球华报》成了加拿大少数已经成功的华文报纸之一。去年加拿大温哥华市市长为了表彰《环球华报》在华人社区的影响,还把《环球华报》的创刊日11月3日定为了“环球华报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