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球化带来机遇和挑战专题 > 正文

对全球化问题的理性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11:44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许久文

  对全球化问题的讨论是当前世界范围内最引人注目的话题之一。国外全球化问题的系统研究始于20世纪80年代,出现了形形色色的全球化思潮,涌现了如吉登斯、哈耶克、詹姆逊这样的大学者。我国对全球化问题的探讨在世纪之交成为热门话题。全球化也逐渐取代国际化、一体化、跨国化,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学术关键词。当今世界的一切重大经济、政治、社会、安全和文化问题,都与全球化问题密切相关。吉登斯曾断言:“全球化就是以一种非常深刻的方式重构我们的生活方式。”不管人们愿意与否,都不能回避全球化。正如英国学者齐格蒙特·鲍曼所说:“对某些人而言,‘全球化’是幸福的源泉;对另一些人来说,‘全球化’是悲惨的祸根。然而对每一个人来说,‘全球化’都是世界不可逃脱的命运,是无法逆转的过程。”

  近日湖南人民出版社推出的《全球化焦点问题丛书》,汇聚了我国学者对全球化热点、焦点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该丛书共分8种:《全球化与现代性》、《全球化与价值冲突》、《全球化与文化整合》、《全球化与民族国家》、《全球化与“第三条道路”》、《全球化与全球治理》、《全球化与经济安全》、《全球化与反全球化》,反映了中国学者对全球化下国际政治、市场、社会、公共秩序、国家政策以及民族凝聚力、道德重建等问题的高度关注和警觉。如《全球化与价值冲突》提出,人们围绕全球化问题展开的争论反映了不同的价值取向,不同的全球化话语背后呈现出不同的利益诉求。在辨别真伪和是非难度加大的情况下,容易造成一部分人迷失自我和思想混乱,自我认同、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弱化;西家国家力图改变世界多极化态势的世界单极化的努力,将导致霸权主义的加强,思想文化的渗透和侵袭也会加剧。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一个国家的核心安全和总体安全具有基础的、保障的作用,《全球化与经济安全》认为“安全”是一个广义概念,包括消极安全和积极安全两个方面。当今世界,不进则退,因而安全的本质含义是发展和进步。

  “全球化并不是可以免费搭乘的顺风船”。当前全球化并不是以完全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为基础的,因而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在促进国与国之间的沟通融合方面做出了贡献,但也不同程度地削弱了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主权,增加了各国经济发展的脆弱性,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利用机遇和经受挑战的过程中具有更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它们对发达国家的依附性在不断增加。因而在推进全球化的浪潮中出现了反全球化的声音,有人鼓吹“思维地域化,行动本地化,忘掉全球化”。《全球化与反全球化》介绍了反全球化运动的由来、组织、影响,并对反全球化运动进行了客观理性地评价。

  《全球化焦点问题丛书》中的每本书都设有专章论述中国应如何积极稳妥地参与全球化,如何趋利避害,培育民族凝聚力,寻找新的价值坐标,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相关专题:全球化带来机遇和挑战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