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找个总理架空卢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12:2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综合消息9月21日,韩国执政党新千年民主党(简称民主党)领导人郑大哲宣布,由于调解党内分裂失败,他决定辞去党内职务。无奈接受分裂事实的民主党坚守派则将矛头对准了卢武铉总统,指责他犯有“叛党”罪行。同日,韩国《东亚日报》表示,以民主党分家为契机,韩国政界要求政府由总统制改为内阁制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民主党“分家”愈演愈烈

  郑大哲在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本人为了制止国民参与统合新党(简称新党)分裂民主党做了不少努力,但结果还是失败。我坦率承认自己的失败,我对民主党目前所处的状况负有责任,因此辞去党内代表之职。”郑大哲的助手则暗示说,郑大哲将在下月中旬“倒戈”参加新党,并有可能出任新党议长之职。民主党新代表之职将由去年4月该党大会中选票列第二的最高委员朴相千自动继任。

  自卢武铉当选总统之后,执政的新千年民主党内新旧主流派便围绕着韩国地区政治改革问题矛盾不断,并最终导致了9月20日37名民主党议员宣布退党。这37名议员和退出反对党大国家党的5名议员一起,以“国民参与统合新党”的名义在国会注册为“交涉团体”,成为第三个在国会拥有相应权力的独立政党,使韩国政坛重新形成了近15年来未曾有过的四党(大国家党、民主党、新党和自由民主联合)体制,也使韩国总统卢武铉失去了赖以支持的政治后院。此举标志着韩国政坛的重大分化改组。

  卢武铉被指责为“叛党”

  在整顿党务以图东山再起之前,民主党坚守派还试图找出造成党内分裂的罪魁祸首。日前发表支持新党讲话的卢武铉总统因此成了坚守派批评的众矢之的,他们指责卢武铉“背叛民主党,并鼓励新党分裂民主党”。

  据韩国《东亚日报》透露,卢武铉日前曾经表示,希望民主党进行改革,推动韩国政治格局的变化,打破韩国的地区政治格局。他同时重申,党内改革不是分裂,但“因为存在赞同和反对改革的人”,所以民主党“自然”会出现分裂的结果。

  卢武铉总统至今没有阐明他对于新党的立场,只是表示自己的介入,将使反对党大国家党的攻势更为猛烈,民主党的处境将更艰难。对此,大国家党院内总务洪思德反驳说:“卢武铉总统正是因为得益于地区政治格局才当上总统的,现在怎能把造成地区格局的责任推卸给大国家党呢?为了打破地区政治格局,与其党内争斗和使用小伎俩,还不如改革宪法,实现内阁责任制。”

  内阁制将取代总统制?

  《东亚日报》表示,随着民主党分家为契机逐渐成型的“新四党体制”,韩国政界和洪思德持相同观点,要求实行内阁制改革宪法的政要议员也越来越多。特别是以“补充总统制”为由提出的“内阁制改宪论”,因为其与各政党的利害得失紧密联系,所以有可能成为明年韩国国会选举的最大焦点。

  虽然内阁制改宪案是由反对党大国家党主导提出的,但民主党内部也有部分人对此做出了积极的回应。民主党顾问金相贤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改宪的现实性时表示:“只靠大国家党和民主党,有关实行内阁制的宪法也能获得通过,如果大家对卢武铉总统的领导能力感到不安,则可以考虑通过修改宪法实行内阁制。”早在8月28日,韩国国会议长朴宽用就已经表示:“如果卢武铉总统的国政运营不能得到国民的认可,国会就能在两到三年内对是否实行内阁制做出决定。”

  根据韩国法律,只有占全部议席(273席)一半以上议员赞成,才能提出改宪案,而且该议案只有得到2/3(182席)议员的同意才能通过。因此大国家党在现有的议席(149席)上只要再增加民主党内的至少33席,就可以在国会中顺利通过内阁制修宪案。

  此外,原“三金政治”中巨头之一、自由民主联合现任总裁金钟泌也表示,他有意将“内阁制改宪论”变成明年议会选举的中心议题。目前,距明年4月国会选举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因民主党分裂而重新洗牌的韩国政坛还将掀起新的波澜,而这一问题对韩国国家政经发展进程带来的影响也将令人关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