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呼亲唤友做邻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12:43 海峡网-厦门晚报
  “千银买厝,万银买厝边”,这句闽南老话在新时代有了新版本——主动结邻而栖,既亲密又保持距离

  文/记者 张华 刘丽英 通讯员 苏溪财 图/记者 刘罡
住在大家庭似的小区里,邻居们生活方便,亲密无间。
  “无缘对面不相逢”,这可谓现代都市生活的真实写照。“你认识你的邻居吗?”对于这个问题,大多数城里人的反应是摇头。

  但如今,城里也出现了一些不仅熟识邻居,而且与邻居情同手足的现象。一些重视亲情的人喜欢选择自己的亲朋好友作为邻居,呼朋唤友一起购房,大家居住在同一个小区,甚至成了左邻右舍,不仅其乐融融,而且带来许多生活上的方便。

  姐弟为邻享天伦

  曾先生与两个姐姐都在文屏山庄有房子,三姐弟住得很近,随时都能聚会。“我们几乎每个周末都聚在一起,三家一起热热闹闹共度周末,老人虽然住在我家,但也随时能到姐姐家串门,总能与我们一起共享天伦之乐。”

  聚餐、爬山、旅游,几个小家庭凑在一起其乐融融。聚餐烧烤时,老大出烧烤机,老二购物,老三则用私家车载着大家直奔烧烤营。每年中秋节,光家里人就组织两三场博饼活动,热热闹闹凑在一起也能博个痛快。

  生活上的方便也显而易见。老大出租房子,老二老三都可以代为“房东”;老二缴纳水电费,可帮老大老三代缴;大姐喜欢逛商场,二姐和弟媳可以随时作陪,老三还可以提供车辆。

  而受益最多的是小孩子。曾先生说,如今小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平时连个玩伴也没有,很孤单。但如果几个独生子女长期都能凑在一起,就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独生子女教育上的弊端。比如,自己6岁的儿子就能时常与年龄相仿的表哥、表姐一道学习、玩耍,与亲生的兄弟姐妹没什么两样,孩子们在学习上相互促进,在游戏中新点子不断,尽情展现儿童的天性。

  “洋女婿”与岳父母“零距离”
对中国语言文学了如指掌的美国人郭介甫先生,当了厦门人的“洋女婿”。郭介甫先生深深融入了中国文化,在讲究亲情方面与中国人并无二致,郭先生与岳父岳母同住在海景花园。

  郭先生的夫人潘女士说,与父母住处相隔就两三栋楼。弟弟在外地工作,我们则可以随时向父母尽孝。郭先生和潘女士育有一对儿女,女儿5岁,儿子2岁。潘女士说,父母带孩子很有经验,我们如果有事外出,有父母在家照应,即使外出很多天,我们的心里也很安定。

  “哥俩”煮酒论英雄

  小吴和小林以前在泉州同一家单位共事,关系不错;前年他们一起跳槽来了厦门,小吴在前埔北区买了房子,小林也租住在前埔北区,两人相处甚洽,亲密无间。玩笑之间,他们常以《射雕英雄传》里的“郭啸天”与“杨铁心”自比。

  “郭啸天”与“杨铁心”同为流落到宋朝临安的山东好汉,小吴与小林均来自江西农村。农村人习惯串门,同一个村子的人,见了都会互相亲热地打招呼;而城里人哪怕是对门的邻居,也是素不相识。“郭啸天”与“杨铁心”日日一起饮酒谈论抗金大业,小吴与小林经常你到我家吃饭,我到你那里喝酒,议的是如何在厦门开创事业。小吴和小林形同手足,他们的女朋友也情如姐妹。

  小林的父母从老家江西过来探亲,小林租住的一室一厅不够用,于是常到小吴家借宿。最近小林也谋划着在前埔北区买一套二手房,与小吴真正做成邻居。

  小区里的“大家庭”

  庄女士居住在联邦广场。她说,这里的住户大都是亲戚、朋友相互介绍买房的,就像一个大家庭。孩子们可以随意地在各家走动,只要一家的父母有时间,就可以带上几家的孩子一块出去玩。孩子们也学会了相互关照。

  家住禹洲新村的李先生是一位律师,太太在外企工作,孩子读高中。他们和好朋友张先生同住一个小区,张先生是位企业家,常在外奔波,家里只留下张太太。于是李先生夫妇把每月的伙食费交给张太太,在张家搭伙吃饭。张太太正愁一个人无聊呢,有了李先生夫妇一块儿用餐,吃饭时聊聊外面的事,她觉得生活充实多了。

  位于漳州市区立交桥附近的“天福园”是由诏安人陈先生开发的,不少到漳州创业的诏安人便相互介绍,购买老乡开发的楼盘。天福园几乎成了诏安人的世界,在这里,听到的是诏安口音,楼下小餐馆卖的是诏安菜。不久前,小区的杨先生出差到北京,便把老母亲托付给了同一楼道的老乡吴先生,每到吃饭时间,吴太太就把饭菜送到老人家中,或者邀请老人一起用餐,房屋清洁、衣物洗涤也全由吴太太包了。

  “找邻居”蕴含商机

  为了选择好邻居,而与亲朋好友一道在同一个小区购房居住,这样的现象多不多?据厦门建发集团有关人士介绍,在建发集团旗下的房地产项目中,公开发售的房产有1/4左右不需要做广告,而是通过“朋友叫朋友、亲戚带亲戚”的方式实现交易的。

  厦门国贸地产代理公司销售部主任胡明霞说,在我们的客户中,有一名在厦门工作的晋江人,自己在“国贸金海岸”买了一套房子之后,陆陆续续从老家晋江介绍了20多个亲朋好友前来,买了20多套房子,我们都称他为“义务业务员”了。

  亲密而保持一定距离

  社会学家分析,这种找邻居方式既不同于传统的几代同堂、大杂院居住,也不同于单位分房的被动居住,既解决了都市人单门独户缺乏交往的情感饥渴,又拥有私密的空间,是一种新型的人际关系。

  黄小姐经过慎重考虑,退掉了一套楼中楼,换成一套三房和一套两房的。她说,这样既可以与老人相互照顾,又能保留自己的生活方式。老年人总希望按照传统的方式生活,而年轻人则更热爱现代、自由的方式。

  朋友、亲戚关系中包含着人们对具有阶层特征的职业、地位的认同,越来越成为引导人们选择住房的因素。好友或同事选择比邻而居,事实上是文化认同上的一种选择,既可以同享快乐,遇到困难也可以相互帮助,而且特别有安全感。

  这种择居方式引起了房地产界人士的关注。不久前,厦门晚报与厦门房地产协会联合推出集采住房的活动。集采,既可以获得较优惠的价格,又能够与自己的亲人、朋友同住在一个小区,是一种最受欢迎的售房方式。(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