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方炒作沙特发展核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14:09 环球时报
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王如君本报驻沙特特约记者 沈琪

  英国《卫报》9月18日爆出猛料,称沙特阿拉伯正在考虑发展核武器。

  美国媒体跟着猛炒,好像一夜之间中东又冒出了一个“核嫌疑犯”。西方不少国家对此反应强烈,尽管沙特方面第二天就发表声明坚决否认了这一报道,但此事的影响却远远没有平息。

  西方报道说得玄

  《卫报》爆出的内容很具体。据称,沙特政府高层正在拟定一份战略报告,其中列出三项重大战略考虑:一是“拥有可以用于威慑的核武器能力”;二是“与现有核大国保持或建立联盟以获得保护”;三是“努力达成一项中东无核化的地区性协议”。《卫报》还说,沙特政府最后作哪一种选择目前还不知道,但准备考虑核方案本身就是一个“令人担忧的动向”。

  报道称,虽然华盛顿方面宣称沙特目前对于自己身处“美国核保护伞之下”感到满足,但实际上沙特的不安全感正与日俱增。这反映在沙特对中东暴力冲突局势的担忧上,反映在对与华盛顿关系疏远的不安上,此外沙特的担忧还来源于伊朗的核计划和以色列拥有大量核弹头的事实。

  为了证明沙特有发展核武器的倾向,媒体还引用了核问题专家的说辞。美国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戴维·奥尔布莱特说,沙特很可能会试图购买核弹头。4年前,沙特方面曾派出一个国防代表团前往巴基斯坦,专门访问了巴方的一个秘密核设施,还听了巴基斯坦的核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达尔·汗的专题报告。

  《卫报》报道一出,西方媒体竞相炒作。甚至有专家说:沙特很可能是故意向外界泄漏这份战略计划,用以向华盛顿施压的。因为沙特人现在担心沙特对美国不再具有利用价值,沙特的石油和基地正在逐渐失去吸引力,而美国“倒萨”成功后,伊拉克正在取代沙特的地位。

  合作背后巧施压

  沙特与美国关系的疏远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西方媒体指控沙特发展核武器,这还是第一回,不能不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要知道国际上不少大风波就是因为核问题而起的。比如伊拉克就因为被怀疑有核武器,遭致美国大军入侵,被打了个底朝天;而朝鲜核问题直到现在还悬而未决。伊朗、叙利亚都令美国极不放心,如果沙特真试图拥有核武器,美国以及整个西方世界怎能不惊。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沙特要成为有核国家的猜疑,显示出西方对沙特的不放心。总体来看,近来美国对沙特的态度还是以合作为主,但通过各种方式施压的迹象也越来越明显。在反恐问题上,美国媒体以及国会对沙特追得很凶。前段时间,白宫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有伊拉克试图获得铀的内容,但对沙特不利的内容却不予公布,这是对沙特的一个友好表示。但在反恐合作的具体操作上,美国政府对沙特则是步步紧逼。8月下旬,美沙两国同意建立一个旨在切断恐怖分子财源的联合行动小组。这个小组将在沙特境内活动,除了沙特官员,还包括5至15名来自美国联邦调查局和财政部等部门的官员,这是沙特第一次允许美方人员就此事驻留沙特并接触沙特的文件和调查档案。最近几日,美国财政部长斯诺访问中东和阿富汗,同沙特政府的多名重头人物进行了会晤。斯诺没透露是否得到了沙特的赞助,但在公开的场合则对沙特大说好话。他称,沙特是美国反恐战中的一个“强有力的盟国”,在制止资金流向恐怖分子的行动中取得了“重要进展”。据说沙特正在考虑对伊拉克和阿富汗提供某种援助。

  媒体追着沙特打

  美国政府在处理沙特的问题上还比较谨慎,可媒体的反应则是另一回事。自从“9·11”事件以后,美国以及西方媒体对沙特的态度就变了调,绞尽脑汁想挖出恐怖组织与沙特之间的牵连。这次关于沙特考虑获得核武器的消息被披露后,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面反映了西方媒体对沙特紧逼不放的情绪,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美国政府想利用媒体向沙特施压。实际上,美国媒体对沙特本来就不留情面。前些日子,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称,美国一律师近日研究前塔利班官方文件时,发现了“沙特政府资助恐怖主义”的一个“令人信服”的证据:阿富汗塔利班前领导人奥马尔1999年曾命令当时的阿富汗驻巴基斯坦大使,从“沙特友国提供的资助”中抽出数百万美元,提供给一位与拉登熟识的恐怖分子作为活动经费。《纽约时报》也报道说,“9·11”事件发生以后,被美国列为恐怖组织黑名单的哈马斯越来越难以从美国、欧洲和其他海湾国家获得活动经费,与此同时,沙特在哈马斯经费来源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高。该报称,根据估计,哈马斯组织目前至少50%的运转资金来自沙特,约为每年1000万美元。

  沙特反恐也反美

  沙特人对西方的报道非常不满。沙特驻美大使19日专门发表声明指出:“关于沙特考虑获得核武器的报道是没有根据的,纯属子虚乌有。沙特长期以来一直主张中东地区不应拥有核武器和生化武?鳎毕旅挥懈谋浼榷ㄕ叩娜魏我谰荨!?

  种种迹象表明,西方政府和媒体对沙特施压起到了作用。沙特当局确实在努力与美国合作,化解矛盾。目前沙特正在国内掀起一场向恐怖主义全面开战的运动。政府对宗教场所进行整顿,如果哪位教士在讲经布道时出现宣扬暴力的过激言辞,就会立刻被请出清真寺。西方国家曾指责沙特教育体系在灌输极端思想,沙特政府就在新学年对教材进行全面修订。当沙特安全部队在围捕行动中发现恐怖分子拥有募捐箱后,政府立刻取缔了在超市等公共场所的募捐箱。

  沙特拥有全球穆斯林顶礼膜拜的伊斯兰圣地,沙特人具有很深的伊斯兰情结,以帮助全世界的穆斯林兄弟为己任。沙特百姓不能接受巴勒斯坦人遭受以色列军队凌辱的电视画面,认为这是美国错误的中东政策造成的,对美国强迫沙特人抛弃伊斯兰生活方式而进行民主改革十分厌恶。美式快餐在沙特备受冷落,连天真无邪的儿童在超市里看到金发碧眼的西方人,都会充满敌意地指着人家喊:“美国人!”在伊拉克战争期间,曾有沙特餐馆老板在门口竖起广告称:“小店不欢迎美国人”,甚至在战事吃紧的时候,美国军方想重金租用沙特卡车参加后勤补给,都被沙特商人断然拒绝。

  不可否认,美沙关系目前处于一个敏感阶段。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称,如果对沙特的误解继续下去,那么沙美关系将面临长期无法逾越的障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