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拼写错误揭开巨额诈骗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14:10 环球时报
英国警方展示了一批伪造的债券。
  本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施晓慧

  9月18日,一起总面值达2.5万亿美元的假美国债券诈骗案在伦敦东区的一家法院开庭审理,该案的两名主犯———前南斯拉夫特工斯拉迈、英国鉴定学专家霍尔克斯沃思被判罪名成立,两人都将面临长期的牢狱之苦。这起诈骗案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起假债券诈骗案,罪犯伪造的假债券的总面值高达2.5万亿美元,比世界上历来开采的所有黄金总值还要高。

  一个蒋介石丢失财产及美国中情局杀人灭口的故事

  斯拉迈和霍尔克斯沃思在法庭上拒不认罪,坚称这批债券是真的。斯拉迈还编造了一个蒋介石丢失财产的故事。他说,这是美国政府1934年发行的国库债券。上世纪40年代末期,蒋介石用12.5万吨黄金换取了这批国库债券。1948年,这批债券运往中国时,飞机在菲律宾坠毁,债券也随之丢失在当地的森林里。后来它们被当地人发现。3年前,他到菲律宾,发现并从当地土著人手上买下了这批债券。当时,它们被保存在塑料盒里。之后,他把债券运到了英国。

  据检察官称,斯拉迈是从菲律宾犯罪集团手中购入假债券的,其后在香港、英国、加拿大及德国等地贩卖,并想以5000万美元出售整批假债券。为了使这批假债券更容易出手,他还找到了英国著名的鉴定学专家霍尔克斯沃思。霍氏明知是假,却贪恋钱财,将面值2.5万亿美元的假美国债券鉴定为“真品”,并出具了证明。

  英国警方说,斯拉迈曾找到许多想兑换的中间人,包括沙特王室成员、埃塞俄比亚前皇帝塞拉西的孙子、美国印第安部落首领,以及各种各样的商人等。

  其中有一个是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的律师托蒂。2001年6月,斯拉迈说服托蒂将一盒债券带到美国。托蒂把它拿到了西弗吉尼亚州国债局。几天以后,托蒂枪杀了他的妻子和孩子,然后自杀。

  斯拉迈则坚持说,托蒂及其全家是美国中央情报局杀的,此前所有带着这种债券去找美国政府的人也都被中情局干掉了,原因是美国政府根本付不起这笔巨额国债,他们想杀人灭口赖掉这笔账。

  拼写错误泄露天机

  这起诈骗案败露于2001年初,有两名男子到加拿大多伦多的一家银行要求兑换2500万美元的债券,银行职员发现债券印的是“Dollar”而非“Dollars”,因此怀疑是赝品,于是通知警方将两人逮捕。加拿大警方的进一步化验证明,假债券是使用喷墨打印机印刷的,而喷墨打印机却是1980年以后才被发明出来。警方还发现,美国1934年根本没有发行国债,而且假债券上还印有美国1963年以后才使用的条形编码。

  2001年4月底,英国警方接获香港警方通知,两名澳大利亚人在香港被捕,他们到银行兑换面值1550万英镑的假债券,并附有霍尔克斯沃思签名的证书。英国警方开始盯上了霍尔克斯沃思。2001年4月25日,英国警方在伦敦汇丰银行的霍尔克斯沃思的保险箱里找到了22盒假债券。5月3日,霍尔克斯沃思被捕。

  斯拉迈曾在2001年5月25日与另一人在美国西弗吉尼亚一家金融机构企图行骗。第二年他委托一名律师帮他出售面值3100万英镑的假债券时,被律师举报。2002年5月15日,斯拉迈在英国伦敦的希斯罗机场被警方拘捕,随后又将他释放。第二天,当他在伦敦试图打开他的保险柜时,被早已守候在那里的警察再次拘捕。警方在斯拉迈的保险箱里发现了面值930亿英镑的假债券。

  贪图钱财毁誉终身

  鉴定学专家霍尔克斯沃思的卷入令人扼腕叹息。霍尔克斯沃思今年69岁,在鉴定学领域干了35年,是鉴定学界响当当的人物。他在伦敦警察局期间,曾协助研制出指纹鉴定系统,是该项对鉴定学影响深远的技术的先驱之一。他曾任伦敦警队的鉴定学专家,贡献良多。后来霍尔克斯沃思自立门户,创办一家鉴定公司,专门为世界各地警方提供鉴别仪器及各种鉴别服务,曾为德国政府鉴别过5000多份历史文献的真伪。

  霍尔克斯沃思替斯拉迈做假鉴定,收取了斯拉迈6.9万英镑的酬劳。警方称,霍尔克斯沃思的女儿患有“肌肉萎缩症”,沉重的经济负担可能是促使他知法犯法的因素。

  目前仍有一些假债券流到世面上,英国警方提醒说,1934年美国联邦政府没有发行过债券,有该年债券的人应尽早报告警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