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女足各有各的难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14:20 环球时报
1999年7月,中国妇足泪洒“玫瑰碗”体育场。
  本报记者 汪大昭

  不知是什么人创造,很多事情都以4年为1个周期。

  女足世界杯赛创办12年来已举办了4届,国际女足前进的步伐既不够快,也不够稳。即便在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公认女足运动开展得最成功的国家,也有着各自的矛盾,甚至窘困。

  美国人用钱撑了大联盟4年

  4年前,美国第一次承办世界杯赛。那里的女子足球普及程度和竞技水平都名列世界第一,国际足联对美国办好世界杯女足赛充分信任。后来的事实表明,美国人将大赛组织得比国际足联官员预计的还要好,中国与美国队在帕萨迪纳争夺冠军的决赛竟然有90125名观众到场助兴,成为女足比赛到场观众人数的最高纪录。人们乐观地认为,世界上将很快出现一个女子足球运动的高潮。

  最抢眼的是2000年年初美国女足大联盟(WUSA)的出现。2001年4月,世界足球史上首届职业女足联赛由费城、亚特兰大、纽约、华盛顿、旧金山、圣地亚哥、波士顿和北卡罗莱纳等地的8支球队出战。WUSA吸取NBA的做法,将球队所在城市分布在美国的东西南北,以扩大影响。同时,联盟招募世界各国女足好手加盟,仅2001年,共有中国、挪威、德国、瑞典、巴西、丹麦、墨西哥、加拿大、日本、英国和芬兰等11个国家的25名选手成为这一赛季中的外籍球员,其中包括世界女足的顶尖人物。3年来,先后应邀参加过WUSA联赛的中国女足球员有10人之多,几乎是中国国家队的完整阵容。

  但是,WUSA好景不长,在2003赛季结束后,被迫宣布收摊。造成这一不幸结局的原因其实全在一个“钱”字。摊子铺得太大,处处要花钱,摊子小了又缺乏影响。球员踢完一个赛季,并不比普通美国人收入多,号称职业联赛,也许还不及中国有些境况较好的女足球队挣得多。

  中国女足靠的是人气

  有钱当然好办事,但更重要的是人气。中国女足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成为世界女足劲旅中最后一支更新换代的队伍,人才奇缺的困扰再也无法回避。中国足协一面调整国家队教练组,一面完善国内女足赛制,建立了由全国联赛、青年联赛、少年联赛、全国锦标赛和超级联赛组成的竞赛体制,并开展了全国大学生和中学生女足联赛,其中,将超级联赛办成了具有球员转会、引进外援、主客场制等职业联赛成分的比赛。从1999年到2002年,全国女子足球成年俱乐部由11个增加到15个,球员人数由260人增加到392人,青少年女足球员由700人增加到6464人。在特许政策的关照下,云南红河、一品黄山、河南红旗渠等烟草企业为女足赛事提供了可观的资助。高水平的国际比赛和国内强队之间的交锋吸引了大批球迷到场助兴,场面之红火令到访的外国女足震惊。

  中国足协曾经羡慕美国有600万姑娘踢球,其实那些女孩子大多只是玩玩而已,如今中国接受足球训练的女孩子有所增加,后备力量的危机略为缓解。中国女足体制既不业余,也不职业,靠体育行政的办法还可支撑一时。但在本届世界杯赛后新的轮回当中,中美两强在体制、财源、人才等方面,注定会开始新的角逐。

  美国女足的职业化尝试受到了挫折,中国女足的计划与市场双轨并行还有一定的惯性,朝鲜女足完全由国家保障,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女足大体上属于业余性质。国际足联对此袖手旁观,嘴上说得多,实际行动少,任其自由发展。看来,中美女足竞争绝不仅仅在球场之内,最终的胜利者也不只是在世界杯赛场上当赢家。
4年后,中国女足再战美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