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定军校——中国近代军事教育史上的明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15:25 人民网
  军校内的问武堂,反映了革命先辈武力兴邦的思想
对于保定,我本人实在是没有什么概念,但保定陆军军官学堂这个名字,却是欣慕以久。22日,“网上河北行”采风团来到了位于保定市北郊的保定军校,我终于如愿以偿。因为就是这个被誉为“北方黄浦军校”的保定军校在中国革命历程上有着重重的一笔。别的不用说,国共两党1000多名高级将领就是从这个学校走出来的,可见这个学校的历史地位。

  保定军校前身是1902年开办的保定北洋陆军行营将弁学堂、陆军速成武备学堂、军官学堂,1912年始称保定军校,它是中国近代军事教育史上成立最早、规模最大、设施最完整、学制最正规的军事学府。

  到1923年8月停办,军校共培养了一万一千多名军事领导人才,后来成为将军的就有1500多名,其中包括蒋介石、白崇禧、叶挺、张治中、傅作义等中国现代史上的知名人物。张治中将军在他的回忆录中就曾说在保定军校求学“培植了我的科学基础,培植了我的军事学术基础,培植了我的人格修养基础,对于我一生的事业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保定军校原占地3000余亩。保定解放后,军校旧址成为河北省农场,后改为保定畜牧场。1993年7月军校旧址成为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在军校旧址上建起了保定纪念馆第一期工程。今年,保定市政府又投资修建了军校广场,扩建了军校纪念馆,修复了军校检阅台。新扩建的保定军校纪念馆总投资200多万元,占地12亩。包括军校大门、东西耳房、东西配房、东西厢房、尚武堂(校长室)及部分校舍,主要建筑均仿照原军校式样,为青砖灰瓦,小式硬山。军校检阅台也进行了修复,基本恢复原来的历史风貌。在纪念馆内,记者看到了很多馆藏的历史照片,历史文物,再一次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振兴中华的雄心壮志与艰苦历程。

  曾在中国现代史上产生过重要影响的保定军校旧址,如今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建的军校广场在中国文化崇尚自然的背景下,结合欧式园林开朗、明快的处理手法,配以现代气氛浓厚的大型音乐喷泉、主雕塑、文化墙浮雕、小品点缀,创造出符合人的心理的环境空间。成为一座集休闲、观览、集会、购物于一体的大型开放式、现代化城市广场。

  广场上建有十面文化墙,共四十面浮雕,它反映的是保定军校历史和保定古今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文化、科技、体育名人、文物古迹、风景名胜以及地方名产等。充分展现了保定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优美的山川,体现了保定这座人杰地灵的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文化底蕴。(人民网保定9月24日讯)
  新的军校广场已经成为保定市民的休闲好去处(保定市外宣资料照片)

  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