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存智慧57:最需要策略和艺术的耿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17:47 人民网

  耿直本作“梗直”,又作“鲠直”。梗者,草木直茎也。草木直茎一是挺直,不弯不拐;二是强硬,不屈不挠。鲠者,鱼刺也。鱼刺也是直而硬。耿直的本义是刚直,后来才转义为人的一种品性,就是“开诚心,布公道”(《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评》),就是讲真话,就是无保留地发表批评、进谏之言,就是做人坦率、正直、公正、直爽、正义、没有小心眼,就是能仗义执言,最能坚持自己的理念,就是能说一是一,坚持原则,敢作敢为,不搞虚的歪的,就是能光明磊落,大公无私的心怀,就是能为人正派,肯帮助朋友,不计个人较得失。有为民请命的精神。

  鉴于耿直的这种品性,一直为古今外道德家们所赞颂。

  所以,苟子曰:“长短不饰,以情自竭”。

  所以,宋朝大诗人苏轼曰:“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

  所以,唐朝大诗人白居易曰:“至宝有本性,精刚无与俦;可使寸寸折,不能绕指柔。

  所以,宋朝文天祥曰:“是气所磅礴,凛烈万古存。当其贯日月,生死安足论。”

  所以,古希腊哲学家德谟克利特曰:“给人幸福的不是身体上的好处,也不是财富,而是正直和谨慎。”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公正,一定会打倒那些说假话和假作证的人。”西方有一句谚语也说:“正直者乃上帝最尊贵的作品。”

  因此,当人们看到电视剧《唐太宗》里唐相魏征冒着杀头的危险“死谏”唐太宗时,人们心里捏着一把汗,有的人在心里还这样想,魏征老儿,做事也太认真了吧!何必呢?那样不顾自己性命冒犯龙颜?更何这个江山又不是你魏征的,随他去好了。不过,不管哪种想法,最后涌出的只是对魏征的敬佩、赞美之情。的确,古人说得好:“家有诤子,不败其家;国有诤臣,国必昌盛。”

  而且,人们从直觉上感到:如今的社会,所缺乏的就是那些锋芒毕露的耿直之人,就是缺乏那些敢说、敢笑、敢骂的耿直之人。

  为什么?

  我想,主要是我们的环境、我们的文化氛围对直言人不够宽容。譬如,有着赫赫战功、而且是属开国元勳之辈的彭大将军,素以“猛张飞”著称。在1958年的庐山会议上直言开炮,对大跃进、人民公社、大炼钢铁的毛病和缺点作了批评,需知这是在党的政治局会议上,没有阴谋,没有诡计,而且是在肯定“大方向正确”的前提下的直言,何罪之有?然而却被打成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还揪出了一个所谓的“反党集团”。“文化大革命”中惨死在林彪、“四人帮”的迫害之中。这就是直言的代价,一种血的代价。也许有人会认为这是历史,而且是历史的典型,不能一概论之。

  那么,现实呢?情况也不容乐观。有媒体戏称,现在只有两种人才讲真话:一是阿甘,因为他的智商只有正常人的50%;一是陌生人,因为彼此没有利害冲突。

  耿直者也不定有好下场,至少不怎么太受欢迎,直言者会受到莫名其妙的“黄牌警告”,办什么事都会变得很艰难,总会遭到来自背后发来的冷枪和暗箭:“碍你什么事啦?要你来插一手”,“就数你有能耐?就数你一贯正确?就数你坚持原则?”“牛脾气,不会拐弯,老得罪人,群众关系差”等等。总之,因为直言,就会遭到来自小环境的巨大压力,会受到一股看不见、说不清势力的讽刺和嘲笑,会受到有权者的打击和报复……鲁迅指出“胡风耿直,易于招怨”,可谓一针见血。送上“三十万言”,却为此而坐牢二十五年……

  对耿直的人一般容易给的罪名有以下几条。

  “罪名”之一:“碍你什么事啦?要你来插一手?”耿直的人经常被一些人指责为“多管闲事”的人。为了不让这些人“多管闲事”,有些人就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地不让其插手应该插手的工作,不让其知道他应该知道的事情。这些人的逻辑是:既然你什么事情都不知道,你就无法“管闲事”了。王清礼就是在这样的逻辑下被解了职,成了闲人。

  “罪名”之二:“就数你能?就数你对?就数你一贯正确?要你出什么风头!”有些人就是以这样的小人之心去揣度、评价耿直的人的所作所为。因而这类人经常被戴上一顶“别有用心”、“狂妄”、“有野心”等帽子。对正直的人一切行动都实行封杀政策,让其得不到社会的承认。这类招法厉害否?确是够厉害的!

  “罪名”之三:“牛脾气,不会拐弯,老得罪人,‘群众关系’很差。”耿直的人还经常被指责为“群众关系不好”、“不会处理人际关系”。实际又是什么呢?群众倒是非常喜欢像正直的人的,因为他们有很多不敢说、不敢做的,都被这类人做了。正直的人得罪的并不是群众,而是一些心术不正的领导。所谓“群众有意见”实际上就是“领导有意见”;就是这些“有意见的领导”重复在其授意下其最宠信的人所散布的流言蜚语了吧!说到底,不过是这些领导为他们采取所有打击报复措施提供一个合理的借口而已!

  “罪名”之四:“他的‘毛病’就在于思想方法简单,头脑简单,不懂政策,生性鲁莽,爱得罪人,工作不讲方式方法,喜欢钻‘牛角尖’,看问题片面性太大……”这又是一些别有用心的领导人的厉害一招。耿直的人被他的领导指责为“精神病人”。既然人都已经不属于“正常人”了。那么,这类人的一切行动当然都属于“有问题”的了,于是,“不能重用”当然就在这些领导的“情理之中”!

  这样说,该怎么办呢?是不是意味着不要耿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听之任之,或者干脆来一个反其道而行之,去做“小人”,去溜须拍马,去顺杆爬,甚至去助纣为虐?!不,决不能。而是提醒那些耿直者,既要坚持原则,捍卫真理,又要善于保护自己。为此,我送几条给那些可爱可敬的耿直者。

  耿直要审时度势,要善于迂回,要懂得“兵强则灭,木强则折”这一古训之道理,不要用鸡蛋往石头上碰,不能硬来,要注意策略,恶势力太强大,斗不过,可以退一步,记在心中,等时机到了来一个总算总账。

  耿直要不伤无辜,不要四处出击,要注意团结人,这是直言者最容易犯的毛病,不要什么都看不惯,不顺眼,要善于抓主要矛盾,这样便能迎刃而解。

  耿直要讲究党的原则,绝不搞人情交易,绝不看风驶舵,绝不迎合势头。

  耿直要有根据,不能道听途说,重要的事自己要作亲自调查,用事实、数据来说明问题,不要将把柄留在他人手里。

  耿直要有耐心,要苦口婆心,要有靭的精神,一次不行,来二次,二次不行则三次、四次,不可毕其功于一役。

  耿直不能单枪匹马,要有一批人能在“关键”时刻站在你的一边,能为你说话,要使对方也感觉到你决不是孤单的。

  耿直动不得情绪,不能算老帐,算总账,最好能“就事论事”,更不要将个人的恩恩怨怨加进去。

  耿直要注意策略,要学会绵里藏针,柔中有刚,要讲究工作的艺术性。凡遇“大事”,态度自然要明朗、坚决,一点都不能糊涂;而遇一些“小事”,则可“装作糊涂”。不要什么东西都不能忍。要注意不要“得罪”人太多,要团结大多数人。

  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自己要正,不攀附权贵,待人不势利,言行一致,而且耿直出于公心,这样才能得到人们的支持、拥护、赞同。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