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旅游产业文化味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12: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英国记者 施晓慧

  英国人很善于对旅游资源中的文化因素进行开发和利用,使英国变成为一个旅游资源的富有之国。

  英国的城市就是因为这些博物馆而丰满起来。那些不动的建筑、街道、雕塑,都被赋予了人的故事、活的历史而生动起来。

  旅游是英国最重要的经济部门之一,旅游业年产值700多亿英镑,旅游收入占世界旅游收入的5%左右,在世界旅游大国中位居第五。

  实际上,就旅游资源来讲,与意大利、法国、埃及、中国相比,英国并不拥有多少令人叹为观止的历史名胜,与巴西雨林、西班牙海滨、瑞士风光相比,英国的自然地理风貌也显得平庸。但英国人很善于对旅游资源中的文化因素进行开发和利用,使英国变成为一个旅游资源的富有之国。有人做过这样的比喻,到意大利等国家旅游,像吃文化大餐,到英国,却如喝葡萄酒,要慢慢品,越品越有味。

  王室文化是英国旅游业的一大热点。英国王室是世界上目前仅存的数个王室之一,对于早已久违王室统治的外国游客,能亲身感受一下王宫气息,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因此,王室的社会功能虽然在退化,但它的旅游价值却在提高。英国王室领地对外开放的地方越来越多,不仅有不大使用的老王宫、伦敦塔,王室现在依然使用的温莎古堡和肯辛顿宫也常年对外开放,女王办公重地白金汉宫在女王休假的8月至9月也对游客开放。今年夏季,查尔斯王子居住的圣詹姆斯宫内的王太后故居也对外开放了。在王室文化旅游中,游客不仅可以亲历女王国宴厅、会客厅的庄严,也可以体会王太后与家人进餐时的温馨;戴安娜王妃的寝宫肯辛顿宫里有她的华丽时装,也有女王优雅的帽子展览;温莎古堡里华美的兵器让你怀疑战争的艺术价值,伦敦塔里的钻石之王和断头台既有王权的显贵也有宫廷斗争的血腥气。

  英国王室领地的对外开放,并不失王室的尊严。游客参观有规定的路线,室内地面都做了特别保护。宫内的解说,或配有多种语言的随身听讲解,或有专人导游讲解,都有王室的统一版本,不容导游随意编野史。这些解说帮助你了解这些房间里曾经发生的故事和王室珍贵收藏的来龙去脉。一路上王室侍从们彬彬有礼的示意、指点,也很有味道。王室礼品店也有统一的进货渠道,虽然价格贵一些,但让你觉得货真价实。除此之外,白金汉宫每天的换岗仪式和一年一度的女王生日阅兵等都是非常吸引游客的经常性项目。

  博物馆文化是旅游的另一大热点。英国人珍视历史是出名的,他们几乎把有价值的历史都做进了博物馆。位于英国西南部的巴斯市,城市名Bath就源于英文的浴池bath一词。其实就是一个罗马浴池遗址。但他们就在遗址上建立了一个博物馆,不仅把出土遗址全部保护起来,还用电视片制作了复原图像,描述出这个浴池400年的兴衰和当年的功能与习俗。要跟着它的录音解说走下来,能学到很多历史知识和建筑知识。威斯敏斯特国会大厦,既是国会议员办公、辩论的地方,也是一个博物馆,它本身就是一部延续至今的英国议会政治史,它在9、10月间对外开放。牛津城与剑桥城,既是名校,也是历史名城,早已成为英国的旅游热点。

  仅伦敦城里的博物馆,据说就有200座之多,犹如百科全书。大英博物馆收藏之丰富闻名遐迩,却可以免费参观,如果碰巧,还能有你感兴趣的专题讨论。英国大的国家博物馆从2001年起都免收费,如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国家画廊、自然历史博物馆、科学博物馆等,其他还有专项博物馆如战争博物馆、邮政博物馆、交通博物馆、扇子博物馆、玩具博物馆等等。还有很多小的特色博物馆。在伦敦桥附近,有一间很小的“旧手术教室”博物馆,这里曾经是英国最古老医院12世纪奠基的地方,这间教室保留着19世纪早期没有麻醉药和消毒药时的原貌,陈列品显示病人怎样被蒙眼、捂嘴后推上手术台。离它不远,有伦敦地牢博物馆,展现英国历史上最血腥残忍的事件。蜡像馆和福尔摩斯博物馆也是很吸引人的地方。丘吉尔故居、莎士比亚故居、弗洛伊德纪念馆、狄更斯纪念馆、南丁格尔纪念馆、济慈故居等等,都是形式内容俱佳的博物馆。英国的城市就是因为这些博物馆而丰满起来。那些不动的建筑、街道、雕塑,都被赋予了人的故事、活的历史而生动起来。

  特色文化也是英国旅游的传统热点。伦敦西区几十家剧院,常年吸引着国内外游客,既有《歌剧院的幽灵》、《悲惨世界》和莎士比亚戏剧等几十年长演不衰的传统节目,也有现代和前卫的艺术表演。据说,全伦敦有108座剧院、音乐厅。每年夏季的爱丁堡艺术节,现在已成为国际艺术盛会。威尔士图书节也是享誉欧洲的文化活动。伦敦市内近年发展起来的诺丁山艺术节、泰晤士河艺术节等也在逐步扩大规模。据英国文化部门的统计,英国每年的各种艺术节有500场左右。这些以本地风情为特色的民间艺术节,展现了英国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

  近年来,英国又在热推村镇旅游。那都是一些很传统的英式小村镇,如18世纪的羊毛集镇等,原汁原味的百年老屋与小街里,弥漫着恬静、传统的英国习俗,非常有生活情趣。

  文化因素的巨大影响,有力地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英国是一个有深厚文化积淀的国家,它在发展旅游中对文化因素的开发和利用,处处显示出对英国历史文化的尊重、理解和保护。历史文化既是旅游资源的一部分,也是现代英国社会生活的重要内容,旅游与文化保护相互滋润、相互促进,良性循环,使英国的旅游资源不断丰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