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圃新花又一枝(品书札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12: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杨闻宇

  年近七旬的鲁之洛夫妇从中国飞到多伦多去探望女儿、女婿,三个半月的日子里,他们仿佛生活于童话世界之中。

  澄碧晶亮的天穹归雁成阵,一个个由浩大“人”字所组成的“众”字掠过蓝天;尼亚加拉瀑布左右扯住两个大国,薄天水雾为瀑布披上一袭轻纱,真正是显身于天地之间的一尊无可比拟的瑰丽女神。之洛好酒,至异邦之后才五天,因找不到中国白酒而选了一瓶伏特加,由伏特加而忆及去岁春节游海参崴时,一位俄罗斯老者才饮半瓶就抱着一棵大树不动弹了(醉者只要抱树而不倒,警察就不能目之违规而拘留)。之洛进入多伦多,是形未醉而神先醉,显然是美不胜收的童话世界使之微醺。

  童话世界里,诚信比金子还要珍贵。只因酒迷心智,他买了一双球鞋穿过二十来天,后跟也磨蚀一大块了,才发觉是一双一小一大的“鸳鸯”鞋,重去商场,店主二话没说,就给换了新鞋。他一家去参观人山人海的科学中心,每位成年人的门票十八加元,女儿介绍父亲六十五岁以上了,售票员不查什么证件,便只收十二元。之洛认为售票员太轻信了,女儿答道:“大家都讲诚信,怎么能轻易怀疑别人。”读到这里,我想到我们国内报纸上的一幅漫画:父子二人背身而站,父亲俯首在用放大镜审视儿子考卷上那个“100”分作弊与否,儿子则双手扯平父亲奖励的百元面值的一张人民币,仰对天日,仔细辨析钞之真伪。父子两代人之冷静、认真、专注,我是越看越感到寒心。以文明著称的中国人,怎么变成这样儿了!

  置身童话天地,能大幅度激活老年人的感觉与思维。科学中心形神逼真的宇宙飞船,使之洛想到敦煌的飞天壁画,惊叹我们祖先千多年前真切地“天体飘浮感悟”;金发碧眼的少男少女在教堂前偎依,使之洛回想到四十多年前当中学教师时姑息初恋小儿女的往事,又联想到郭沫若八岁时微妙早熟的青春心态;饮茶或者散步,触景生情,他多次忆起湘西南的田园景致,及至要买郁金香、康乃馨、蝴蝶兰之类的花籽,回故乡的阳台上试种;甚至写小说的欲望与冲动,竟不时地躁动于襟怀……年及古稀之人竟有如此心态,怎能不让人惊讶呢!

  在皇家博物馆参观古代兵器时,之洛惊异兵器钢质之优、工艺之精,兵器上镂刻的花纹精巧得直如女人的装饰品。“几百年前,在我们还是用粗糙的铁做盔甲的时候,他们就把金属冶炼到如此超薄程度,让兵器轻而灵便、坚而锋利;在我们只是有权利利用巧匠为自己宠爱的女人做出各种巧夺天工的首饰时,他们的巧匠却在‘利器’,呕心沥血地精研自己的兵器。当我们陶醉于武状元的弯弓膂力的时候,他们的弓已配了齿轮之类可借力的机械了。”5月8日,记的是与老伴进入一个皮件专卖店的事,他由此看到了天下女性特有的内心奥秘,看到了多伦多五百余年间曲折而隐秘的斗争史,还进一步眺望到安大略辽阔草原上在五百年前悲壮得惊心动魄的群猎风云。这等颇具历史纵深感的日记,业已突破了童话之壳,似也越过了文学创作之樊篱。

  古稀之人步入童话天地,其灵魂无形中在归返于青春。百日多伦多,他一天早上竟“坠入一个暖春梦”,不由想起五十五年前上学时发表过的诗章;5月9日与老伴公园遇雨,老伴莞尔一笑,竟使他想起新婚燕尔之际在故乡城南公园时大雨倾盆而诗兴贲发之情境。美好感情之回潮,赤子心胸之复原,居然一次又一次地返回半个世纪之前,暮年他乡,三万里之外,这是何等强劲的一种返朴归真呀!

  之洛比我年长九岁,我们相识八个春秋了。他嘱我为其《走近多伦多》写序,我是不敢当的。但读罢这一册十五万言的日记,却感到如沐春风,是一场难得的启迪、愉悦的享受。愚钝如我者,尚且有这样的感觉,在原汁原味之酿造者的之洛先生,无疑更是一瓶至为难得的佳酿了。

  天底下最纯洁的,莫过于童心。没有童心的老年人,也进入不了童话境界。我祝愿之洛兄抱住笔杆犹如抱定一株参天大树,再饮美酒,神游天地,好梦连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