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上看东北专题 > 正文

组图:感受长白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15:11 人民网
  东北大地美丽的晚霞
长白山位于我国吉林省东南部,中朝两国交界的地方,朝鲜称之为“白头山”。长白山总面积19万公顷,是国家级森林自然保护区,也是我国的八大名山之一,以其雄伟、壮观、神奇、原始而著称。长白山是我国东北最高山系和欧亚大陆北半部山地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1980年被列为联合国生物保护圈。长白天池、神秘的原始森林、长白山锦江峡谷、瀑布等著名景观令中外游客流连忘返。

  中秋时节,我有幸一游长白山。由于以前来过,所以心中的兴奋自然少了几分。可是汽车一驶进长白山的地带,那辽阔无垠、色彩绚丽、苍苍茫茫的林海便再次让我兴奋起来。与夏季不同,秋天的长白山是多彩的,是变幻的,她更加神奇,而充满魅力。

  从山下到山顶,北坡的垂直高度是1700多米,坡度在20-40度之间。环山小路要走20多里。虽然山陡路长,走来却感到处处新奇。就说岳桦树吧,先见它随着山坡倾倒,是一种生态。再向上去,它变得又矮又弯,连树叶都变小了,为了适应高山大风,减少叶面蒸发,又换了一种生态。到了海拔二千米的地方,本来很多的岳桦树一下子不见了,别的树也极少,仅有矮小的灌木、多年生的草本、地衣、苔藓等,形成广阔的地毯或的苔原。

  高山苔原带有一种叫“越桔”的植物,能结出樱桃似的果实,撒满山坡,像铺上了一层红地毯,非常好看。这一带以植株低矮、根系发达的铺匐状小灌木和垫状草本植物为主,生长期短,花期集中。这跟高山强光日照、暖期短、风大有关。

  随后,我们登上了长白山顶。这里岩石峥嵘,植物稀少,风势猛烈,气候也很特殊,雨里、雾里、雪里……在山顶不长的时间里,我们都有所经历。同行的人说,长白山的天气是小孩子的脸,变化无常。夏季,这里是十天九雾,不足为奇。现在是秋季,登山前晚又下了今年长白山的第一场雪,自然我们可观赏的景致里又多了雪山。

  著名的天池在山顶之下,周围有十六个峰头环绕,在朝鲜境内的有七个,在我国境内的有九个。其中,白云峰最高,海拔2691米,为东北第一高峰,耸立在天池边,云雾缭绕,巍峨磅礴。其他各峰,也各有异景。鹿鸣峰,又名芝盘峰,近旁有一草甸,形圆如盘,有热气从地下冒出,每至严科,各峰满身披白,唯此峰真形独露;鹰嘴峰,峰顶犹如鹰嘴,伸向天池;白岩峰峰顶由黄色浮石组成;青石峰形如玉柱,峰顶为青色玄武岩;玉雪峰,由玉白色浮石组成,四季皆白,雪石难辨,很有些神秘。

  群峰之中镶着一块碧玉,就是天池。晴天俯瞰,岩影波光,天水相连,云山相映,云中有山,水中有云,景色秀丽异常。但由于天气原因,此行此景我们未能得见,很是遗憾。但也许这正是长白山的魅力所在,如前人所云“欲识林泉真乐趣,明朝结伴再来游”。

  长白山的湖泊、瀑布还有不少。天池旁边有一个小天池,又叫长白湖。水也是碧蓝的。紧靠着它的还有一个赤黄色的池塘,有些干枯的模样。两个小湖,两般颜色,像是山石的两颗异色明珠。

  瀑布也有多处,最著名的是长白飞瀑。从山上看,它就象一个瓶口,天池的水正好从这个瓶口流出,经过1200多米的蜿蜒流程,从68米高的悬崖上奔腾而下,形成沿着水流从闼门走到悬崖上奔腾而下。走近谷地,定神仰望瀑布,白练当空,浪花飞溅,似雨雪交加,爽气逼人,使人感到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

  离开长白瀑布,来到长白温泉,这是个温泉群。这里常年热气腾腾,蒸气弥漫。不同的泉口,水温也有差异一般为摄氏70多度,高的达到81度。“温泉煮鸡蛋”是这里的一大特色食品,试了试,果然不错。在这里还可以洗洗温泉浴,水温却正合适,原来是由地下的温泉和地上的凉水调剂而成,水随着流进,随着流出,非常清洁。温泉富含多种矿物质,浸泡片刻,一天的疲劳便被冲洗得干干净净了。

  在离开长白山之前,我们还要提一下“美人松”。美人松是长白山特有的,十分罕见而又非常美丽的树,光听这个名字就够美的了。因为只有在长白山下才能看到,所以又叫长白松。它疏疏落落地散生于红松、云冷杉及针阔混交林中,而小片纯林仅仅在二道白河镇附近才有。这种松树,既不象黄山松那样奇形怪状,也不象承德松那样魁梧雄伟,而确象一个亭亭玉立的美人。它的腰身纤细而挺拔,树干光滑而细腻,皮肤呈粉红色,十分悦目。针叶短而密,苍翠得十分可爱,很有点象五针松的针叶。树冠不大,而却非常秀丽。总之,它既有一般松树那样挺拔刚直的美,又有着一般松树所没有的那种妩媚秀丽婀娜多姿态的美,女性的美。所以,它给人们的印象是特别深刻的。人们用“醒时眼前立,星时梦中来”这两句话,形容它给予人的深刻印象和眷恋之情,是一点都不过份的。

  前人写诗说,“白河两岸景佳幽,碧水悬崖万古留。”三上长白山,感受一次比一次强烈,那里景致之好,远非语言所能形容,长白山值得一游再游。
多彩长白
多彩森林
多彩森林
瀑布
当地人在山坡上摆的祭拜石
温泉鸡蛋
雪山
雨雾小天池
  

  相关专题:网上看东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