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丑女张静进行整容手术专题 > 正文

观点碰撞:“丑女”整容是对歧视的让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00:23 人民网

  据同济医学美容门诊宫主任介绍,张静整容手术的最大难度在眼睛上,这次的手术很成功,术后的消肿、恢复需要两到三周时间,完全消肿后,张静的眼睛要比原来漂亮很多。按照计划,张静下一步的手术将改善眉毛的形状、去除额头的皱纹。国庆节后,久美齿科将为张静免费做一口烤瓷牙,牙齿完成后,医生还将继续改善张静的嘴唇及面部轮廓。预计整个整容计划需要一个半月至两个月。

  张静说:“我只希望走在大街上,别人不再用异样的眼光看我,我可以享受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

  评说链接:

  (张吉仁)

  让我来说,张静整容与否都是对社会歧视的让步,是一次张静和社会都不应付出的代价。在张静整容的背后,是否也说明那些明目张胆搞社会歧视者的又一次目的得逞呢?

  在“强大”的就业歧视面前,我们的社会道德退缩了,社会帮助张静所采取的方式是一次整容手术,似乎各方与张静的愿望一致:就是用“改良”后的面容去迎合那些用人单位的“容貌标准”,而不是站在张静的身后,用社会正义去谴责和批判那些用人单位,形成一个强有力的舆论道义场,让那些搞就业歧视的企业“有所畏”。

  在张静事件上,我们的有关部门也失语了,对于那些用人单位的做法,有关部门似乎既找不出法律的制裁方法又无法以行政管理的手段制约,我们的有关部门也应当进行深刻的反思,问一问自己在张静事件上是否尽到了职责是否表现出了相称的智慧?是否尽到了负责任的态度、体现了自身的管理能力?

  一场引发全社会大讨论的张静事件,以这样虎头蛇尾的方式而告终,这让我深深失望。张静事件,暴露出了政府管理和社会道德在这方面的众多缺陷,无疑还需要我们更深入地反思和检讨。

  (绕梁)

  有人认为,张静整容与否都是对社会歧视的让步,是一种张静和社会都不该付出的代价。这是哪儿跟哪儿啊。

  张静的境遇令人同情,要改变目前的状况恐怕不外乎两种办法:一是社会从整体上(不是个人上)改变对她的歧视,接受她,包容她;一是她改变自己的容貌,主动去适应目前这个尚不完美的社会。但是,要想改变整个社会的偏见,何其难哉!

  作为社会歧视的受害者,张静确有责任和义务与社会歧视相抗争,但这种抗争的责任更应该说是全社会的,而不能仅仅由一个弱女子来承担抗争的成本。那些无关痛痒的旁观者,凭什么对她横加指责?凭什么要求一个弱女子以她一生幸福为代价去坚守本该由全社会共同坚守的公理和正义?

  现代医学的发达使整容成为可能,整容手术也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一些影视明星为了保持个人魅力,从抽脂到隆胸,无所不用其极,似乎并没听到有人诟病和指责,相反整容后更受追捧的例子屡见不鲜。如果我们能容忍整容为明星们锦上添花,又怎么不能容忍整容为张静雪中送炭呢?如果,我们能容忍明星们通过整容为自己赚来名和利,又怎么能苛责一个普通女孩通过整容去寻回自己正常人的生活呢?

  (杨耕身)

  就一个社会而言,我对于张静整容的感伤明显地带有一些悲哀的成分。找到了工作便立马寻求整容机会、哪怕冒着巨大的风险也要整容的张静,又有多少值得庆幸的东西呢?因为尽管是找到了工作,但她最终还是屈服于俗世唯美的势力。而且,大千世界,相信丑如张静的人还有不少,他们是否都能得到媒体的关注呢?显然,社会的友善比起整容来,重要得多。

  就在媒体“爆炒”张静的时候,我在媒体上也看到了一名与张静异曲同工的异域女孩的故事。据报道,24岁的英国女孩卢卡斯,患有一种罕有的基因不正常病,因此拥有一张被形容为“难看、畸形”的脸,而且也面临着与中国张静一样的不友善,但她拒绝整容。她说,别人的嘲弄使她“更明白到面貌畸形不单是医学问题,也是社会问题”。“过去我那么不快乐,并非是因为我的脸,而是一些人对我面孔作出的反应,要改变的不是我的样子,而是社会的态度,我不反对整容,但我自己不会选择这么做。”

  这个故事或能表明,“不能善待”是人类社会共同的“毛病”。张静也好,卢卡斯也好,无论作何选择,无非只是在这个“毛病”面前的两种态度,也都是她们的权利,都无可厚非。但当她们中的一个说出了“要改变的是社会的态度”这句话时,我们不仅应当对她表示敬意,同时也该有一些反省和深思。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一个令地球人类魂绕梦牵的主题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