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日报》:中国文化左右世界之风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16:18 中国新闻网

  小王一天气呼呼地来上班,“今天一个美国长大的韩国同学居然问我中国是否和日本打过仗,我气得扭头不理他。”

  我想了一下说,30年前一个美国同学也问过我同样的问题,好像二次大战全只是美国跟德国日本的战争。相反地,我们从小却把美国的什么独立战争、南北战争背得滚瓜烂熟,而南京大屠杀此一事件,任你说破了嘴,图文并茂铁证如山,美国正式上就是回避不承认,乐得那日本人也完全死赖著不认帐。反过来看那德国对犹太人的大屠杀(Holocaust),正式课本上全都不厌其详地记述著,还拍过无数有关的电影,德国政府并早已向以色列正式道歉及赔款。这么久了,我现在也不气了,认为这就是价值的问题,不同的国度民族都有他自己取舍的尺度,而往往也有很多主观的成分在内。在他们的眼中也许那只是你东方人自己的一场战争吧,除非超级大国的纷争,或打到自己头上来了,如偷袭珍珠港等,这也可说是弱国的悲哀吧!

  但若说西方人完全只重视他们自己的事也不公平,因为放眼今天全世界,和中国有关被重视普及的事物可真太多太广了。他们对中国的发掘其实往往远甚于中国人,但出发点在对人类贡献的真正价值。譬如他们将半传统性的花木兰去编绘出一部史诗般的卡通片来,因为他们认为,那是全世界最早的女权运动,和法国的圣女贞德一样的重要。

  英国汉学家李约瑟把中国古代重要的发明搜集了一千多项,其中最大的十几项如火药、罗盘、印刷术、纸币等简直是影响改变整个人类文明最关键的发明,所以中国人真是全世界最会发明创造的民族之一了。

  其实除了这些外,中国文化在现代社会还发展出了一片风起云涌的大势力来,而且表现在日常生活的各种层面上。

  喜欢看电影的朋友一定很容易发现近几年来各种和中国武术有关的打斗动作电影,在美国已几乎完全取代了过去西方的拳击和斗剑了。而且学校甚至整个社会,学习各种武术自卫健身已成了全世界的最新风尚。

  再看中国食物也不遑多让,全世界到处都有各种的中国餐馆,深受各国人士喜爱,而豆腐更被推崇为最佳营养食品,东方庭院设计自然又高雅,其它如孔孟老庄的哲学、医药针灸、兵法战术、艺术音乐等,更是多不胜举。

  自古以来,中国好的东西很多,但坏的东西也不少,而且都表现在外面,无怪乎常常听到一些负面的评价。现今东亚各方面都在突飞猛进中,总的说来,已比30年前获得全世界更多的承认和尊敬。只要能不断地进步,提高各方面的素质和可信度,中国文化的影响力难以预料。

  (来源:世界日报,作者:美国加州张德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