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城市精神大讨论初步形成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18:01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9月26日电记者宋学春报道:“青岛城市精神大讨论和论坛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通过开展大讨论和这次城市精神论坛,对青岛城市精神的基本内涵初步达成了共识,较为一致的意见是:青岛的城市精神应是一种源于历史、基于现实、紧跟时代、引领发展和独具特质的城市核心理念,它渗透和体现在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是青岛城市竞争力的深厚支撑。经初步分析归纳,可用‘和谐与卓越’为核心理念来表达青岛城市精神。”这是中共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军在今天闭幕的“青岛城市精神论坛”上说这番话的。青岛城市精神大讨论已进行了一年多,本次论坛是24日开始的。

  杨军说,和谐,就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和谐,就是以人为本,海纳百川、亲民、爱民的和谐。卓越就是不断创新,追求一流与完美,以卓越的市民造就卓越的城市。“和谐”与“卓越”二者互为前提、相互促进,刚柔相济、辩证统一。“和谐”是“卓越”的最高境界,“卓越”是“和谐”的动态发展,“和谐”和“卓越”始终处于动态平衡的状态。“和谐”为“卓越”提供了进一步发展的前提,在追求“卓越”的新发展中则可以达到更高层次的“和谐”。

  营造和谐之城,建设“帆船之都”,成为最适合人居的地方;营造卓越之城,建设“名牌之都”,成为最适合创业的地方,可以说是青岛人民共同的理想。以“和谐与卓越”为核心理念的青岛城市精神对实现这一美好理想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他说,首先是“和谐与卓越”的历史积淀。

  青岛历史文化具有源的双重性和流的多样性,各文化相互浸染,形成多元共存的独特文化现象。

  青岛地处齐鲁之邦,鲁文化“和”的思想和齐文化“名”的思想,鲁文化重道义和齐文化重功利的倾向,共同为今人崇尚和谐、追求卓越提供了文化渊源。班固所著《后汉书》中说:太公治齐,修道术,尊贤智,赏有功,故至今其土多好经术,矜功名,舒缓阔达而足智。

  青岛是道教发祥地之一,崂山是道教名山,道家天人合一、顺其自然、无为而治等思想对青岛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

  青岛地处沿海,深受区别于内陆文化的先进海洋文化滋润;百年来,在青居住的侨民来自53个国家,青岛文化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40年代之间带上了异国文化的色彩并延续至今;青岛是座移民城市,居民多来自齐鲁大地,全国各省市无一缺漏,多种文化相互激荡,形成以开放包容、开拓求新为特点的移民文化。

  青岛市建置后,有过超常规、跨越式的发展时期,在短短几十年间,从几个渔村发展成为中国近代重要的工业城市和航运枢纽,一度成为文化名人的聚集地,创造过一些在中国甚至东方堪称一流的辉煌。其经验可为青岛当代的腾飞提供借鉴。

  其次是“和谐与卓越”的现实基础。

  青岛有绵延八百公里的海岸线,星罗棋布地分布着71个岛屿、43个海湾和13片海滩,崂山是中国海岸线上第一高峰;青岛气候宜人,不寒不暑,是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青岛建筑风格多样,错落有致,素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青岛山、海、城互相依傍,浑然一体,三者的完美结合,展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及城市文明的卓越成果。青岛的自然环境、历史传统、生活习惯、城市功能等诸多原因形成这座城市舒缓、和谐的生活节奏,符合社会发展趋势,使青岛更富有人性化色彩,成为最适合居住的地方,这是打造富有个性的“和谐之城”的重要基础。

  青岛人性情中的豪爽侠义,生活中的追逐时尚,行为中屡屡做出扶贫济困、救人急难的义举,都包含着“和谐与卓越”的精神因子。人们从广播中得知一名打工妹意外受伤,生命垂危,数百名市民自发赶赴医院献血救援;98年抗洪救灾中,青岛人捐出1.94亿元;今年抗击“非典”青岛人捐款捐物2100多万元,当北京血源告急消息传来,600多名青岛人主动走上街头采血车,一天无偿献血19.1万毫升,分别占全省、全国支援北京血液总量的1/2和1/4;海边时有落水者,青岛人总是自发组成救援群体,争相救助,去年“6.24”以英雄葛路为代表的救人群体就是典型的一例;公交车上主动给老幼病残让座,是青岛人持续几十年不变的习惯。

  青岛有创造名牌的传统,外人许多是通过名牌产品、名牌企业了解青岛的。青岛的名牌战略首先从企业开始实施,“情满旅途”、“96111”、“海滨小金”、“用心融通”等一批服务品牌的出现,标志着名牌战略逐渐拓展到服务业和机关事业单位,从物质领域延伸到精神领域,推动青岛市的不少行业、单位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创出了全国领先的业绩。“名牌现象”既是和谐的产物,又是卓越的代表。

  再次是“和谐与卓越”的时代背景。“和谐与卓越”顺应时代潮流。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和谐与卓越”是青岛人对时代主题的领悟、诠释和弘扬。

  “和谐与卓越”符合党的十六大要求。党的十六大作出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科学判断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从以人为本、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推动多种国际力量和谐并存等方面深刻阐释了时代主题,并提出了有条件的地方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要求。以“和谐与卓越”为核心理念的青岛城市精神,将为实现十六大确定的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谐与卓越”符合中华民族精神。党的十六大概括了中华民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培育城市精神是弘扬民族精神的具体实践。青岛人有热爱家乡的强烈情结,“和谐”体现了“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卓越”体现了“勤劳勇敢、自强不息”。

  “和谐与卓越”能体现青岛今后的发展定位。在中国城市化大潮中,青岛作为山东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龙头,定位于构建国际化大城市和半岛城市群的中心城市,需强化与周边城市和谐发展、互惠互利、共同进步的关系。青岛得天独厚的条件,使其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又得风气之先,应不断超越自我、追求卓越,成为半岛城市群的领跑者和实现现代化的先行者。

  第四是“和谐与卓越”的引领作用。

  城市精神要对克服城市现存的缺点具有明确的批判性和起到引领作用。在城市之间日趋激烈的竞争中,青岛经济与文化发展还略显失衡,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部分青岛人自我感觉过于良好,有小富则安、满足现状的心态。存在过于悠闲和依赖,缺乏奋进和创业;过于计较小事,缺乏大气和大度;过于自负和自满,缺乏容纳、吸纳和学习;过于看重权力和自我,缺乏责任和服务;过于刚硬,缺乏忍让等现象。

  针对这些问题,倡导以“和谐与卓越”为核心理念的青岛城市精神,对提高青岛人的素质,提升青岛城市的品位,增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具有明确的导向性,有利于在市民中形成和谐相处、共同建设美好青岛的良好社会风气,有利于在市民中培养超越自我、永不自满的精神和立足青岛、关注山东、放眼全国、面向世界的情怀,推动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层次迈进。

  “以诚实守信为重点”,是党的十六大在阐述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时提出的一个重要论断。现代社会是诚信需求日益增长的社会,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制经济。就个人而言,诚信是高尚的人格力量;就企业而言,诚信是宝贵的无形资产;就社会而言,诚信是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就城市而言,诚信城市竞争力的基石。诚信是和谐的重要基础,是卓越的重要支撑,青岛人需要把“真诚到永远”发扬光大,不断创造“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新境界。

  他说,整个大讨论特别是这次城市精神论坛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全民参与,专群结合,把城市精神大讨论作为全民共识的过程;二是围绕中心,着眼未来,把城市精神大讨论作为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过程;三是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城市精神大讨论作为开展全民素质教育、提高市民素质的过程。

  杨军说,在前段大讨论和本次论坛的基础上,青岛应当把弘扬民族精神、培育青岛城市精神作为今后一项长期的任务。将“和谐与卓越”为核心理念的城市精神作为阶段性研究的初步成果,进一步向社会各界和市民征求意见,在条件成熟时推出。杨军强调,要把培育和弘扬青岛城市精神贯穿于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过程之中;要认真组织全市各方面力量开展青岛城市精神阐释和宣传活动;青岛社会各界、各行各业都要努力实践民族精神和城市精神,以及要把培育城市精神落实到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上来。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