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年花乡”打造中国阿姆斯特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7日09: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陈卉、叶卡斯)一个打造亚洲最大的鲜花市场、并以“花”为媒来营建广州西部商贸中心的宏图大计,眼下正在芳村区酝酿实施。昨天接受本报专访的芳村区委书记潘潇,引领记者“畅游”了未来的“新花城”。

  芳村花卉天时、地利、人和

  记: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是全球花卉贸易中心,芳村将怎样打造“中国的阿姆斯特丹”?

  潘:芳村的花卉产业在全国来说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所谓“天时”,就是广州自古以来就有“花城”的美誉,而芳村正是广州的“千年花乡”;“地利”就是芳村处在连接“广(州)佛(山)走廊”上;而“人和”,则是我们身处富庶的珠三角中心地带,大部分城乡群众的生活已达到和接近了“小康”。全区明确了以花卉产业带动经济发展的总的指导思想。

  目前芳村区内拥有的广州花卉博览园和岭南花卉市场,成为全国6成以上观叶植物及近3成鲜切花的交易集散地。其中,广州花博园去年的市场交易额达到21.5亿元,在此落户的380多家龙头企业带动了全省近6000公顷的花卉生产规模,成为全国最大的花卉市场。

  11月初将隆重开张的广州花卉超市,占地27000平方米,各类展销位500多个,是一个集花卉贸易、花卉生产交流、花文化展示、饮食、休闲、娱乐一体的综合性主题市场。超市的硬件在亚洲首屈一指,其建筑设计、经营管理、物流配送等各方面的建设是以“打造华南地区乃至中国最佳花卉贸易平台”为目标。同时,亚洲最大和最先进的拍卖系统将正式进行“华南第一拍”,逐步形成花卉市场的“广州价格”。

  花开芳村带来新机遇

  记:广州人喜欢讲“花开富贵”,“花”将给芳村带来什么发展机遇呢?

  潘:不久前,林树森书记在芳村调研时提出建设广州西部商贸中心的构想。被定为全市重点建设的5大综合物流园区之一的芳村,要以现代化大都市的标准,从更高的层次和更宽的视野规划建设面向珠三角、辐射粤西南的广州西部商贸中心,以吸引更多的人流、物流和资金流。

  芳村区占地46.2平方公里,但户籍人口仅18万。区内路网交通发达,尤其是地铁1号线、7号线和广佛线几年内会形成环区地铁网。因此在广州西部商贸中心的建设思路上,应重点、精心打造地铁口和珠江沿岸“两大块”商贸业。这其中的“亮点”层出不穷:白鹅潭畔的广州国际美食中心正准备投标,这个华南最大“美食城”预计到2005年开业;该区8大专业市场近期实施改造升级,以立白大厦为中心的“长堤商贸圈”将在5年内崛起;100公顷“综合商贸物流区”在加紧招商、建设,“世界500强”的欧培德、麦德龙等大型物流企业有望进驻……

  要建“花城”主题公园

  记:广州人特别爱花,未来的“新花城”令人有什么新感受?

  潘:花给人以美的享受、美的意境。在广州花博园大沙河以西,130多公顷的“花文化生态旅游区”正在规划和开发,很快要建成广州“花城”标志性主题公园。园内除凸显岭南花文化特色外,将引种世界各国的奇花异卉,广大市民、游客届时可徜徉于荷兰郁金香、日本樱花等一个个不同主题特色的风情园区中。

  花,是古老广州的一张珍贵“名片”。今后芳村造就“花”的商机、财路的同时,营建碧水、蓝天、绿树、鲜花的优美生态环境,进一步塑造广州“花城”的新形象。并且,通过一系列以“花”为题的推广活动,不断提升广州的文化品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