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母亲为瘫儿实施安乐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8日01:27 京华时报
  作者: 冯俊扬来源: 新华社记者
玛丽·安贝尔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樊尚·安贝尔车祸前是一个健康的青年。
  26日上午,22岁的法国青年樊尚·安贝尔在医院中安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就在他去世两天前,他的母亲玛丽·安贝尔被法国警方逮捕,因为她在医院探望儿子的时候为他注射了用于安乐死的药剂。这桩备受争议的案件再次引起法国社会是否应当允许安乐死合法化的讨论。

  200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使得樊尚·安贝尔的生活发生了彻底的改变。他在诺曼底的贝尔克滨海镇的一家医院度过了3年的痛苦时光,而在最初的9个月,他一直处于昏迷状态。

  当安贝尔醒来之后,他发现自己已经全身瘫痪,根本无法动弹,不但双目失明,而且也不能说话。惟一能够活动的是左手的拇指。他和外界所有的交流都要依靠这根拇指,他通过拇指来逐一选择字母表上的字母,吃力地表达着自己的意思。

  这样痛苦的生活让安贝尔感到绝望,他不愿意再忍受这样的折磨,好几次,他都想到要结束自己的生命。

  向希拉克要求死亡权利

  2002年11月,安贝尔央求法国总统希拉克允许他拥有选择死亡的权利。希拉克专门给安贝尔写了信,还往医院打了电话,亲自向安贝尔解释自己为什么不能同意他的要求。因为安乐死在法国是非法的。而且不仅在法国,在整个西欧地区也只有荷兰和比利时允许实施安乐死,但也有相当严格的限制。

  向媒体宣布安乐死计划

  但是安贝尔的想法却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他多次和母亲玛丽·安贝尔讨论有关实施安乐死的计划,他甚至还写了一本书来阐述自己的理由。

  玛丽·安贝尔说,她原先计划在儿子遭遇车祸3周年的时候为他实施安乐死,那天也将是樊尚·安贝尔撰写的新书《我请求你给我死亡的权利》发行的日子。

  几天前,玛丽·安贝尔向媒体宣布说,她和儿子已经有了一个计划。

  2003年9月24日,一个初秋的下午。玛丽·安贝尔来到医院探望儿子,这次她为樊尚带来了用于安乐死的药剂巴比妥酸。当她慢慢将药物注入樊尚体内时,不禁潸然泪下,但樊尚的脸上却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母亲在病房当场被逮捕

  由于媒体事先披露了此事,玛丽·安贝尔在医院病房被闻讯赶到的警察逮捕。两天后,医院的医生决定不再为樊尚进行“积极治疗”,几个小时后,饱受了3年折磨的樊尚平静地离开了世界。

  “我感到非常高兴,因为我的哥哥终于自由了,”樊尚的弟弟洛朗·安贝尔对当地电视台的记者说,“他获得了真正的解脱。”

  但是,玛丽·安贝尔却将面临着法庭的调查和审讯。法国禁止实施安乐死,玛丽·安贝尔将面临“谋杀”或“未能帮助处境危险的人”等罪名的指控。

  为此,法国司法部长多米尼克·佩尔邦亲自出面游说,希望检察官能充分考虑安贝尔母子所受的痛苦和人道因素。但是,由于法律条款所限,玛丽·安贝尔的命运如何还不得而知。

  有医生实施被动安乐死

  这桩安乐死案件在法国社会引起了不小的震动,由于安贝尔母子早早就将计划公诸于世,所以当地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就在樊尚去世后,两名来自法国执政党和反对党的议员提出一项议案,要求尽快允许安乐死在该国合法化。

  而许多医生则透露,由于法律不允许实施安乐死,他们在病人家属的一再请求下,会对那些没有希望康复的绝症患者实施“被动安乐死”,即放弃对他的积极治疗,使病人在较短的时间内辞世,以减少他所受的痛苦。新华社记者冯俊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