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好老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8日04:5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刘建辉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英明论断高度地概括了“三个代表”思想的理论源泉和巨大作用。在国际多极化发展所带来复杂多变的形势以及我国加入WTO所面临各种挑战下,要求我们从事基层工作的党员干部要与时俱进,转变观念,以高标准和严要求做好本职工作。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一是要把做好后勤保障作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逻辑起点。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与后勤保障力发展要求有着内在的一致性,用后勤保障高标准指导工作决策,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检验工作成效。二是要强调老干部思想建设中的理论研究。先进的文化思想是做好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要把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种政治理论来研究,深入探讨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用科学理论作为工作的支撑点,做到以理服人。

  要把加强老干部文化建设作为干休所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主要任务,使其在政治思想工作中得到充分地体现。一是确立起建设具有地区特色先进文化的目标。要充分认识文化建设的战略性地位,充分发挥先进文化的导向、教育、塑造、熏陶等功能,着力建设有特色的先进老干部文化。二是加强马克思主义在老干部文化中指导地位的理论研究。坚持马克思主义,通过与各种错误思潮的斗争来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三是加强对网络文化等新型文化载体的研究和运用。由于我国网络文化起始较晚,对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网络文化教育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亟待完善与提高。四是搞好对老干部文化的功能、内容、载体、方式的理论研究。要从人类文明发展对文化需求不断增加的规律性中去认识,从知识经济时代文化日益受到重视的大环境去认识,从老干部文化对老干部身心健康的影响去认识,拓宽思想政治工作的视野。

  要把更好地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和维护老干部利益作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永恒主题。一是探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方式和途径。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方式既体现在为人民群众提供物质和精神的帮助上,更体现在保证老干部思想上政治上的稳定上,体现在让老干部自觉地维护党的形象和权威性上。二是深入研究实现老干部自我发展的有关理论问题。在干休所这样一个集体中,如何处理好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与干休所建设、与社会发展的关系,需要通过理论创新来完成。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最新发展,把党的阶级性、先进性与时代性高度统一起来,为我们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走在时代前列指明了方向。强调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创新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具有更强的时代性,有利于运用最新的理论武器研究解决时代变革中的重大课题,充分运用富有时代特色的方法手段,更有效地推进理论的创新发展。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现有的理论原则有些创立于革命战争时期,有的形成于建国后的计划经济时期,有的产生于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期。对这些理论原则必须进行具体的分析,贯穿于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应坚持;被实践反复证明是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理论原则,其基本精神也仍然是长期适用的。而对有些陈旧、滞后的内容和形式,要不断扬弃。要及时抛弃在某些特定时期的理论原则和方式方法,尤其要大胆抛弃过去附加在政治思想工作理论原则上的“左”的东西,以有效地推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入老干部的思想,从而推动干休所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健康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