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适应市场经济搞好廉政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8日04:5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郑心

  我们要实现十六大提出的经济体制改革目标,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一定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反腐败斗争贯穿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全过程,保证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一、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教育机制。廉政建设的根本要求是提高干部群众的政治素质,增强政治免疫力和对不正之风的抵御能力。一是解决对廉政建设的认识问题,针对当前反腐败斗争中存在的信心不足、观望等待、怕得罪人、明哲保身等消极现象,有的放矢地进行廉政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从发展市场经济,促进改革,巩固人民政权和社会主义大业的高度去认识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调动干部群众投身廉政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在教育的内容上,做到“虚”、“实”相济,“远”、“近”结合,既要组织干部群众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基本政治理论,又要结合本行业、本系统的实际,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坚决抵制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为廉政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开办事机制。要将那些掌管人、财、物的政府部门,实权部门以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管理机构作为公开办事的重点,建立一套易于操作,便于监督的规章制度。

  三、建立与市场经济公平准则相适应的权力制衡机制。要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建立起一套权力制衡机制,使权力的运行既有效率,又保证公正,防止腐败。要限制一些权力参与市场运作,保证权力的公正性。严禁党政、政法机关经商办企业,禁止权力部门进入商品流通领域。要对参与市场管理、市场运行的权力部门采取一定的制约措施。

  四、建立与市场经济高效准则相适应的经济监管机制。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利用经济监管这种有效形式,可以切实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如实行“收支两条线”,对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外资金收支状况加强监管,杜绝因“小金库”存在引起的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再比如可以通过加大审计力度,充分利用审计这种有效监督手段,实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并把审计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以有效制约领导干部的行为等等。

  五、建立与市场经济公正准则相适应的保障监督机制。加强市场经济下的廉政建设,要坚持标本兼治,注意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要重点抓好教育、制度和监督三个环节。首先,要大力加强思想建设。要切实把教育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筑起思想道德防线,做到关口前移。第二,要健全制度。经营管理规范化、法制化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廉政建设的推动力量。必须依靠法制治理腐败。第三,要强化监督。要把党内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监督制度,通过强化监督,有力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