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严处违纪记者的启示(华东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8日06:57 人民网-华东新闻

  陶峰

  繁峙矿难中的记者违纪案件事实已大白于天下,社会各界由此展开的思考和回味也在走向深入,新闻界的自律制度建设也显露出多方面的迫切要求

  对新闻工作者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职业道德教育,无论如何不能松懈。只有自律而缺乏他律,也无法构成完整的监督体系

  2003年9月26日,在中国新闻史上,也许是个值得记下一笔的日子。

  这一天,新华社播发了山西繁峙矿难中的记者违纪案件事实,11名因收受金钱和礼品而“集体失语”的记者及违纪事实,被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在我的印象中,一起新闻违纪事件的处理,由国家通讯社来专门播发报道,这是第一次;对案件事实的披露毫不留情,当事者姓名、单位及各自收受礼金的具体数额都一一历数,也是第一次。而且,此文迅速被全国各大媒体刊用,可见新闻单位对处理记者违纪案件报道的重视和关注。

  至此,“记者收黑钱”事件已大白于天下,而社会各界由此展开的思考和回味,也在走向深入。同时,新闻界的自律制度建设也显露出多方面的迫切要求。

  新闻记者,尤其是在基层一线采访的记者,工作性质具有一定的职业特殊性。很多时候,他往往是单枪匹马面对着诸多急需判断、取舍、整合的信息资源。这不仅要求记者具备全面和熟练的新闻技能,更重要的是要有坚定的党性原则,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新闻职业道德。因为,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只有在明白了自己为谁而“说”、为什么而“说”之后,才能真正地做到报实情、说真话。繁峙矿难中记者违纪的声声警钟再次告诫人们,对新闻工作者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育,加强新闻职业道德修养方面的教育,无论如何不能松懈。

  随着社会的发展,新闻报道和舆论监督面临的环境日趋复杂,也对新闻单位的队伍建设和内部管理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课题。英伦岛上爆出凯利案后,BBC正拟议建立机制,对记者信息来源的真实性进行审核。虽然从报道实践角度来看未必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但一个老牌的新闻媒体痛定思痛之后迅即作出对症反应,也体现了一种警醒态度。新闻单位如何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和管理规范,保持采编队伍的纯洁,不给个别害群之马以可乘之机,也是一个长期面临的任务。

  只有自律而缺乏他律,也无法构成完整的监督体系。11名记者收受繁峙矿主礼金的违纪事实,正是由于群众举报而引起有关单位的高度重视、下令彻查,这才有了今天的严肃处理结果。新闻界作为掌握着舆论阵地和宣传报道权利的要害部门,不可能也不应该是“针扎不透、水泼不进”的铁板一块,只有处于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下,新闻报道才能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不少新闻单位向社会作出承诺,欢迎社会各界对记者、编辑进行监督,并公布举报电话,显示的正是这样一种坦诚健康的职业理念。新闻单位坚持报实情、讲真话,维护新闻的真实性、公正性;清正廉洁,公道正派,坚决抵制有偿新闻、虚假报道,恪守新闻职业道德等等,这正是具有优良传统和光辉业绩的新闻队伍的精神体现。

  应当说,在采访繁峙矿难中违纪的11名记者,只是新闻界广大从业人员中的极个别人。他们的行为,玷污了党的新闻工作者的光荣称号。有关单位对当事人的严肃处理,从报道播发后的热烈反响来看,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和好评。人民群众从中看到了新闻单位严肃纪律、擦拭灰尘的勇气和决心,而新闻单位也将因此获得群众更大的信任和支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