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防非大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8日07:01 人民网-江南时报

  今日首页记者 黄苏娟 实习生 崔洪曙 通讯员 丁森文

  昨日,南京市13个区县的发热门诊同时各接诊了1名模拟非典可疑病人,发烧病人送诊、确认为可疑病例、转入留观病房、专家会诊确诊为疑似病例、转入非典定点收治医院……昨天上午8时20分,随着南京市许仲梓副市长的一声令下,南京地区卫生系统抗非典战地指挥部向13个区县非典办同时发出进入模拟应急状态的命令,防非大演习全面展开。此次实战演练主要是检验南京地区卫生系统应对SARS突发的能力,确保在11月1日全国进入非典应急状态之前,南京有能力应对SARS突发事件。记者昨日上午前往江宁区全程跟踪采访了该区的防非实战演习。

  A 江宁实战演习惊心动魄

  昨天上午9时25分,一位模拟的可疑非典病人来到了南京市江宁人民医院门诊部接受检查,该区的抗非实战演习也正式拉开帷幕。

  来自南京市中医院的一位工作人员扮演了今年58岁的医学院教授贾铭:贾教授家住江宁区教师公寓28幢1单元404室,有高血压史。7日前往非典流行区参加医学交流,到某大学医学院的病毒实验室进行检验方面的学术交流和探讨。贾教授19日乘长途汽车回到中央门长途汽车站,然后坐出租车回家。22日出现发热症状,期间曾去过学校的医院就诊并输液。24日乘出租车到学校给研究生在病毒实验室上过一堂课。其住玄武区的女儿女婿在医院输液时陪护过他,系主任和三个研究生也曾去看望过他,家里保姆的男友23日曾到他家吃饭。

  27日9时25分他因为发热来到南京江宁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导医台戴着口罩的护士接待了他,听说他有发热、咳嗽的症状,而且去过非典流行区域。医生要求他立即到发热门诊就诊。根据医生的指导,患者来到发热门诊。穿着三层隔离衣全副武装的发热门诊的护士在入口处首先给患者发了一个口罩,并为其测量了体温。同时对他的情况简单进行了登记,并带他来到了发热内科(2)办公室。医生首先对他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地了解,然后果断地要求病人立即做胸透和抽血化验。结果很快出来了,医生发现他的胸部有片状的阴影。医生要求他留下详细的家庭地址并告诉他今天不能回家需要留院观察,经初步诊断怀疑他患上了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随后病人穿上了隔离衣从污染区的病人专用通道进入了留观病房。

  在病人进入留观病房后,为他看病的医生立即致电医院的非典办,通报了医院发热门诊收治一位非典疑似病例的情况。同时他还开出了发热通知书到当地居委会通知对密切接触人群进行隔离。随后医院的专家立即全副武装来到留观病房进行会诊。

  10时30分,江宁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进行流调,南京市非典防治专家组的专家也来到现场对其进行了综合的会诊。经过紧张的讨论,最后专家一致认为该病人是非典疑似病例。并通知了南京市急救中心,要求他们立即派专用的急救车赶到江宁医院,将病人转往南京市非典定点收治医院———南山医院。

  11时45分,专用的120急救车赶到江宁医院,将病人紧急送往南山医院。

  12时40分,急救车到达南山医院,经过专门的大门进入非典病区。医院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立即将这名重症的模拟非典疑似病人用推车送进了病区。医院的专家立即对其进行了抢救。整个模拟演习过程紧张而又有序。

  B 非典实战演习分四步走

  据了解,此次实战演练主要就是为了检验南京地区卫生系统应对SARS突发事件时在诊断、救治和疫情预防控制等各方面的应对能力。南京市第二医院南山分院、市疾控中心、市急救中心、各区县系统设发热门诊的相关医疗单位共200余人参加了这次的综合演练。

  演练共分为四个步骤进行:首先由模拟发热病人到各区县发热门诊就诊,口述主要症状;发热门诊进行全程正规接诊;确认模拟可疑病例后,立即报告市卫生局;市卫生局派市级诊治专家组织现场会诊确认为“疑似病例”;写出会诊结果后,由市卫生局打120电话派车将模拟病人转运至市二院南山医院分部收治(演练日上午和下午各安排1名模拟病人转运至市二院南山医院分部)。市急救中心演习按规范转运模拟病人。市二院南山医院分部演习按收治病人的规范程序收治病人。

  其次是流行病学调查。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立即派疫情应急处理组对模拟疑似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对“疑似病例”认真填写病例的个案调查表和病人密切接触者调查表,分别于24小时和48小时内通过“国家疾病监测个案专报系统”上报(此次是模拟演练)。

  第三是疫情报告。发现模拟SARS可疑病例后,由区县发热门诊立即报告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派疫情应急处理组到现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对确认的模拟SARS疑似病例,由发热门诊所在医院网络的直报专门人员通过互联网登录“国家传染性非典型性肺炎专报系统”进行网络直报;同时在2个小时内,以传真或电话向区县卫生局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疫情;同时以最快的方式将“江苏省传染病报告卡”报送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县卫生局接到疫情报告后,应当在2个小时内核实并报告市卫生局。

  第四是通过调查提出初步的预防控制措施。由预防控制专家组,对“疑似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表进行分析研究,分析病例的患病原因,排列出病人在发病前3天至隔离时的每天活动场所、各场所的密切接触者名单及与病人的最后接触日期,制定预防控制措施并实施,交演练考核组。密切接触者集中单室进行医学观察,一般接触者在家进行医学观察。对各有关场所进行正规消毒。向本市有关区县或外省市卫生局发出协查通知,交演练考核组。

  C 南京有能力战胜突发病

  据介绍,截止到昨天下午5时,演练顺利结束。

  南京市卫生局的有关人士表示,通过这次演练,不仅充分检验了全市卫生系统备战非典的必胜信心和应急能力,还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卫生系统应对非典的组织协调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准确判断能力、疾病控制能力、医疗救治能力及后勤保障能力等。市卫生局有关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次演练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一切从实战出发,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各类防非典物资也准备充裕,确保了演练顺利举行。这次演练所有发热门诊的接诊、会诊及诊疗措施程序规范:医护人员自身防护措施落实到位;专家组的鉴别诊断迅速、准确、科学、疾控人员的流行病学调查及疫点确定、密切(一般)接触者的界定和消毒范围的界定准确、稳妥,及时防止了“疫情”的扩散;急救人员对非典“疑似”病人的转运程序、隔离消毒措施严密;南山医院对模拟病人的救治程序和方法符合卫生部要求。

  此次演习也确保了11月1日或在此之前国内再次发生非典病例时,南京市卫生系统能立即进入状态,全力以赴战胜非典。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