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保护中开发 在开发中保护(记者调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8日07:5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周朗  西藏,一个美丽而神奇的地方。巍巍喜马拉雅山,滔滔雅鲁藏布江,蓝天碧水,草原广袤,加上历史悠久并带有神秘色彩的藏文化,使它成为旅游、探险者向往的地方。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青藏铁路的开工建设,西藏与内地的联系更加紧密。在最近国土资源部召开的对口援藏工作座谈会上,记者得知,西藏独特的地质构造和自然生态环境,孕育了极为丰富的矿产资源,加强西藏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合理地利用、开发土地和矿产资源,以促进西藏经济的快速发展,造福西藏人民,已成为自治区内外关注的问题。

  矿产开发,重点解决保护资源与合理利用的关系

  据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局长次仁达介绍,通过西藏地勘工作者几代人的努力,证实西藏存在着受大地构造控制的成矿聚集区,资源前景非常可观。现在西藏境内已发现矿产100种,矿产地2000余处;探明资源储量的矿产41种(含矿泉水、地热)、矿产地111处,储量位于全国前7位的优势矿产有铬、铜、硼、锂、地热等17种。

  矿业是西藏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去年矿业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23%。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王保生厅长认为,青藏铁路的建设为西藏矿业开发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最新的找矿勘查成果表明,青藏铁路沿线和临近地区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开发和利用这些资源,既可促进西藏经济发展,也可体现青藏铁路建设的经济意义。

  王保生认为,由于西藏矿业开发起步较晚,矿产开发还处于粗放型阶段,加上交通能源条件的限制,已建矿山规模均为小型,开采技术落后,资源利用率偏低,存在采富弃贫、采浅弃深的现象,对不可再生的有限矿产资源造成严重浪费,部分矿山存在乱挖滥采屡禁不止的情况。另外,矿产资源管理工作不够规范,行政划拨矿业权的现象较多,难以显示资源的资产属性,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无证开采、越界开采行为时有发生;矿业权市场不完善,私下交易行为严重。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今年上半年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开展了矿产资源管理秩序整顿工作,全面清理地质勘查许可证和采矿许可证,依法注销勘查许可证310个,纠正地(市)级越权发证12起,关闭采石场80余个;在调查全区67家金矿基本情况和生态环境状况的基础上,提出了整顿意见,经自治区政府批准,关闭了29个生产技术落后、浪费资源、严重破坏环境的金矿。

  西藏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尤为世人关注,开发矿产资源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今年3月,自治区政府出台《矿山地质环境管理条例》,建立并实施了矿山环境恢复保证金、责任书制度。王保生说,今后还将从引进先进技术、合理布局等方面入手,真正做到开发与保护同步进行。国土管理,协调建设用地与保护耕地的矛盾

  西藏地域辽阔,它的面积达120多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国土面积的1/8)。但自治区境内土地资源分布不均衡,其中宜农面积只有740万亩,目前能耕种的农田仅为552万亩,是全国宜农土地比例最小的省区之一。而且,宜农地的质量也不高,五六等级低质地占22.9%,这些土地或低温严寒,或极端干旱缺水,或砾石过多、土质过粗,或土壤含盐过重。另一方面少数干部缺少土地资源保护意识,对土地管理工作没有予以足够重视。个别地方出现将原划拨给企业的国有土地私自定价、非法交易的行为;村、乡、县、地(市)级领导中有个别人无视法律,越权批地;有些地方在保护耕地与“以地生财”、“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发生矛盾时,以牺牲耕地为代价,去追求所谓的经济发展;个别县、市领导批地大手大脚,只要楼不要田;有的村、乡(镇)领导违法卖地,只要钱不要粮。

  针对土地资源利用和耕地保护方面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去年自治区政府下发文件,对控制建设用地总量,加大土地转让管理,加强地价管理及严格土地审批制度等作了明确规定,开始扭转了土地资产管理使用及耕地保护方面的混乱局面。自治区国土厅负责人说,随着西部大开发的延伸,进藏铁路等重点建设项目的启动,占地是必然的,保护资源也是必须的,既不能强调建设,用地大手大脚,也不能片面强调保护,影响重点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上半年,自治区国土厅共收到申报各类建设用地7宗,面积190.21亩,其中耕地188.95亩;报经自治区政府批准5宗,面积130.11亩,其中耕地113.85亩,保证了各类建设按时开工。同时,上半年各地、县共开发复垦耕地655.13亩。

  为了进一步整顿规范土地市场秩序,5月中旬,自治区有关部门组织3个工作组对5个地、?泻?23个重点县进行督察。拉萨市查出闲置土地36宗2273多亩,越权审批土地4宗112亩,非法占用土地27宗266亩,非法转让土地25宗270亩,改变土地用途4宗76亩,已根据案件的不同性质,依法提出了处理意见。林芝地区采取边清查边处理的办法,查出城镇土地违法案件24宗,并对其中13宗进行了处理,追缴各种土地费用600多万元,挽回了国家的土地收益损失。

  调查采访中了解到,从总体上看,西藏自治区矿产及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水平还比较低。由于目前1∶20万区域环境地质调查工作仅完成全区面积的16%,1∶20万至1∶50万区调工作也仅完成总面积的46.5%,因此,现今对西藏土地资源的家底还不完全清楚。基础地质研究程度低的现状,制约着矿产资源勘查工作。在西藏已发现的2000余处矿产地中,仅有4%进行了普查,重要的成矿带、成矿远景区均未进行过系统的地质探察工作。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负责人认为,这种状况不适应西藏矿业的发展。今年7月,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国土资源厅、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计划发展委员会携手推出《西藏优势矿种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环境保护综合评价》科研项目,准备用4年左右时间,对西藏矿产资源的家底和生态环境进行系统调研,对未来如何开发、利用、保护这些资源提出评价意见,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确保实现“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的目标。

  (照片由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提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